close

DOD3_00.jpg  

 

  

 

在聊主題之前之前我想先提一下DRAG-ON DRAGOON(ドラッグオンドラグーン),DRAG-ON DRAGOONSQUARE和ENIX合併的初期作品,該作於2003年由Cavia社製作,SE社發行。

在那個年代,有鬼武者、有沉默之丘三、有魔獸爭霸三、有FFX-2跟水晶編年史、有太多大作,比起那些知名作品,DRAG-ON DRAGOON(以下簡稱DOD)的動作性不佳、打起來不爽、練武器的要素可以整死玩家'、只有飛龍戰玩起來感覺還不錯,但為什麼那遊戲性不佳的作品可以在那年代部分玩家的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原因就在它的劇情。

 

DOD3_04.jpg  

 

有病又黑,而且黑得徹底!

人龍(異種)戀、兄妹戀、戀童癖、對嬰兒異常執著,裡面的角色除了主角跟龍之外其他腳色幾乎心理都病了,

且ABCDE共五個結局,只有第一個勉強算普通結局,其它結局幾乎都是打擊玩家信心用的,努力這麼久換來的結果是所有人慘死,對這樣結局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Youtube或Nico影片。

以下特別提供第一次看到時讓我又驚又喜(喂)的B結局實況影片,內容頗獵奇,點擊前要注意自己精神是否能承受w||

 

 

 

 

做出這樣會讓玩家精神受汙染作品的Cavia社在2010年作出為了妹/女兒控毀滅世界的Nier後被SQUARE ENIX解散,然而2013年底卻發生不可置信的事。

 

 

相隔近10年,不知道是SQUARE ENIX良心發現還是因為其他大人的因素,人物設定、編劇同DRAG-ON DRAGOON,音樂則是從Nier那延續下來,幾乎原班人馬所做出來的作品DRAG-ON DRAGOON 3(以下簡稱DOD3),在2013年12月19日發售,且2014年1月將推出中文版以便荼毒看不懂日文的中文玩家。

坦白說,是因為身邊有個對這個系列癡迷到入魔的閃光,被多年影響才對這系列有興趣,畢竟那人總是能找到故事有趣的作品讓我看得開心又愉悅,不然個人對DOD的映像只剩下PS2時代買了二手片,因為遊戲性太差,連結局都沒玩到就果斷決定賣出的不愉快回憶w||||

 DOD3_02.jpg  

 

話題回到DOD3本身,故事是設定在DOD之前,所以新玩家不需要擔心劇情銜接上的問題(大概),而本作各方面都繼承DOD的特色,不愧是原班人馬做出來的東西,在2013年的現在類無雙遊戲的遊戲性能如此慘烈也真是不簡單(燦笑),千萬別被OP影像給騙了,這個遊戲玩起來無法像無雙那樣爽快,一本道地圖附帶不斷掉禎&讓玩家抓狂的讀取速度、視角及低落的打擊感,以這年頭遊戲水準來說遊戲性真讓人無言以對,這遊戲性究竟是SEX社不願意出資源給外包廠商還是出了其他什麼問題變成這樣這點不在討論範圍內。

 

腳色設定在遊戲訊息露出的時候在玩家間造成不小的話題,畢竟一般向遊戲中很少,或者該說是沒有遊戲會把"性開放"作為女主角重要設定之一吧....更不要說女主角零(ゼロ)的姐妹們每個也都是在各自領地內夜夜笙歌,甚至還各自擁有不同特色的男性使徒,遊戲中有許多對話隱射著最後收服所有使徒的女主角夜生活之豐富。

每個使徒的個性也很強烈,前期零跟白龍米海爾(ミハイル)還有使徒間的腳色對話往往讓我笑翻www

也許是採用較灰諧的呈現方式,整體玩下來感覺以致鬱程度而言不如Nier,Nier的結局非常到味,尤其那個跟紀錄檔道再見的結局非常具有創意跟針對玩家精神面的衝擊性,相較之下DOD3少了那份衝擊,選擇走比較感性的路線。

結局分歧方式是採取玩家先打完基本路線看到A結局後,會開啟B結局路線。A路線的訊息量十分不足,玩家會抱著滿腦子疑惑去打B路線,卻發現B路線除了世界線分歧之外無法說明A路線的一切前因後果,而C路線開了,大多玩家會再次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C路線,可惜的是破完C路線重點謎題還是幾乎沒有解開,因為這遊戲的劇情重心幾乎全放在D路線上,不過D路線給予玩家的驚豔跟感動,卻是要玩完前三條路線跟支線才會有,不同於一般直線式劇情發展,而是先給玩家非常少的資訊量,最後再一口氣解開伏筆,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很少見,有趣也很有創意。

 

但說真的,面對這明顯資源不足成就出來的慘烈遊戲性,有種當年玩DOD的陰影再次浮現的感覺,好裡家再,遊戲有那靠著愛跟熱血在玩的閃光,練等、賺錢、搜武器等壓摳要素他通通完成了,我只要負責看劇情、聽音樂跟煩惱D結局最後的特別關卡:『音樂遊戲模式』就好,只要對付音ゲー就好了呢!.................._(:3」ㄥ)_

 

 

在開始分享劇情感想之前,有個很重要的問題,遊戲究竟應該重視遊戲性還是劇情?

就我個人的觀點,既然這是款"遊戲"了,那它身為遊戲的意義:遊玩的樂趣也就是所謂"遊戲性"必然是審視的重點之一,但也是有遊戲重點並非著重在遊戲性上,而是利用作為遊戲這個媒介才能擁有的獨特美術風格或說故事的方式帶給玩家不同的綜合感受,重要的不是爭那遊戲性、畫面或是劇情,而是挑一塊符合自己喜好的遊戲。畢竟花錢玩的人是自己,自己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作為一位重視劇情的玩家,劇情面我給DOD3高分,儘管它的遊戲性跟畫面我私底下罵得要死,卻也是真誠的被劇情娛樂到、感動到,正因為如此,在眾多負面聲浪中我個人給這款遊戲正面評價。

 

 

 

 

 

 

 

=========以下將開始劇情捏他,不願被捏者請迴避==========

 

 

 

 

DOD3_01.jpg  

 

 

 

女主角零這麼堅持要殺光妹妹們的理由,是為了拯救世界。

 

故事中零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死亡,死去的她現在為何還會「活著」,靠的正是右眼上那朵『花』的力量,然而這『花』卻是個詛咒,在吸收完零的身體後就會毀滅世界,零嘗試著想要自殺,卻發現每次的自殺舉動失敗不說,還會創造出一位姐妹,五個姐妹們分別擁有零的部分性格,也同時擁有的歌詠隊(ウタウタイ)還有『花』的力量,姊妹們打倒了世界各地統治的領主,成為新領主後開始提倡世界和平。

一切的舉動看在零的眼裡十分諷刺,然而要消滅『花』需要靠龍的力量,所以零找到能達成她尋死目的的白龍米凱爾(ミカエル),來協助自己真正進入永眠。

 

鮮少有遊戲故事主角努力的目的是為了要自殺,在遊戲玩到D路線的時候才有給人這是Cavia團隊作出來的東西,『真正的DOD3』的感覺,故事設定在封閉的平行線箱庭【※註】世界,世界線魔素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特異點而分歧,依照這個觀點來看,其實整個DOD系列故事發展如果沒解讀錯誤的話,應該是DOD3 B結局『契約的創造』 → DOD E結局『高塔上死亡的紅龍屍骸帶來了魔法』→ Nier『人類滅亡』結局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真的為了一個人毀滅世界。【※註2】

正是平行世界故事設定,所以整個世界除了以上延續系列的路線外還有其他結局,每個結局在了解零的真正目的後再回去看都各有味道。個人很喜歡D路線的給我的感動,由紀錄者介入而發展出的世界線,作為本作良心的白龍米海爾在『最後之歌』這個關卡跟零之間的對白,看到眼睛都有點酸酸的【※註3】,喪失記憶後牠就跟著零一起旅行,到最後才知道這個旅程的最終目的竟是要親手了結零的生命。原本台詞向孩子一樣天真活潑的白龍,究竟是在怎麼樣的情感下說出回應她的「嗯。」「晚安,零。」,令人玩味。

 

而在D路線的最後,我們知道了平行世界的紀錄者不只一人,也許也許,在眾多的特異點中存在著那麼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也說不定,不過那樣子這遊戲就不叫DRAG-ON DRAGOON 3了。XD

 

 

 

【註】箱庭一詞的意思其實是指在小箱或淺盤内模造出的庭園式盆景,在此是用來形容世界觀是人造,時間/空間受侷限世界。

【註2】有人問DOD2? DOD2的存在意義不是第九章嗎?=w+

【註3】悲情的事實,在這篇文章完成的前一秒我還是未能親手破過整人的萬惡音ゲー,在此感謝在網路上上傳結局影片的強者大大讓我得以看到結局,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親手按過那女神亂舞就是w

 補給不知道女神亂舞是啥的讀者的影片連結:

 

這是個曲長達六分多鐘,按錯一拍就得全部重來,重新讀取時間長到讓人焦慮,最後還會機車的放慢節奏跟轉暗的整人關卡,一天玩超過3次就會出現San值直喪的危機w|||

【註4】鬼束唱的ED超好聽! joysound系統要是上了,我去青春譜就鐵定點!(ˋ口ˊ)//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