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_00.jpg    

原本以為去年暑期因為挑戰用髒話蘿莉大殺四方......呃,因為在玩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的時候沒玩的我已經跟這片遊戲無緣,在陰錯陽差之下,為彌補等黑暗靈魂2(Dark souls2)出之前中間的遊戲空窗期,所以過年逛遊戲店的時候就順手把這原本排在去年遊戲清單內的片子買回家了(喂

 

說實話,還好有玩,不然差點錯過個劇情架構有一定水準的作品。

 

 

 

本作品是NOLA(ノラ)團隊開發,2013年7月15日由日本一推出的作品。

也許是隸屬日本一底下,本作其實有用到日本一不少資源,舉凡人物設定就是由魔界戰記系列的原田たけひと擔任,作曲家也是該系列的佐藤天平,所以如果有接觸過魔界戰記系列的玩家初玩應該會有種熟悉感。

遊戲系統採用動作角色扮演(ARPG),不過因為操控的角色是小小隻的可愛百騎兵,作為離開沼澤就會魔力盡失、身體狀況直接探底的沼澤魔女梅塔莉卡(メタリカ)的從者,為協助其世界沼澤化計畫四處奔走,百騎兵二頭身身材配合視角會有點像在玩聖劍傳說,不過壓摳度比較接近魔界戰記。

 

遊戲畫面其實沒有很精緻...呃,應該已經低於精緻的範疇甚至可說有些粗糙,在房間用螢幕玩就已經明顯看出鋸齒如果用大電視玩應該會更加明顯,還好最近有玩DOD3對畫面有免疫力不會太挑~_A_ (喂)

其中也有幾個不合理的系統設計,例如讓我吃鱉最多次的就是回到入口離開地圖不算過關,辛苦打的經驗跟道具在我幾次錯按圈紐的情況下就飛了,然後最後兩章的怪等級跟攻擊力瞬間三級跳,被路邊小怪至多摸兩下就會噴掉的壓力讓人瞬間以為我在玩的遊戲是Q版Dark souls...

但極富特色的各個登場角色、逗趣的魔幻風格、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及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是這個遊戲的賣點,最後一點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可是如果把它當作一款可愛動作遊戲來玩的話恐怕不是那麼適合,甚至可能在前期遊玩就會遇到瓶頸,且也會浪費這款遊戲細膩的劇情設定,因為沒有中文化的關係強烈建議日文有一定程度的玩家來接觸。

在下是劇情派的,我相信人的腦子會容易忘記自己玩過的遊戲畫面,可是不會忘記那些曾經感動過自己的故事情節。而魔女與百騎兵的劇情確實讓我感到驚奇連連,合理範圍內的超展開在最後幾章劇情不斷刺激著我,害我幾天晚上都是依依不惹才關掉遊戲上床(沒辦法,年紀大了,晚上不睡覺去上班會出人命的),在PS3平台上的日系RPG中,這款遊戲的劇本絕對可以在我所玩過的遊戲中站在很前面的名次。

接著將會分享我個人對故事劇情跟人物的感想,想跟我一樣被劇情衝擊的玩家,請千萬別往下拉,因為下面將會是滿滿的劇情結局捏他。

 

 

 

 

 

 

 

 

 

 

 

 m_01.jpg  

 

 

 

===捏它分隔線===

 

 

 

 

 

 

要將全世界佈滿沼澤聽來很困難實際上是有撇步的,首先這個世界各地都插有著節制之柱(ピラー・オブ・テンペランス),只要把柱子打爆沼澤就會從裡面噴出來汙染周圍土地了,有沒有很簡單啊~

不過這些柱子平常是看不見也摸不著,因為柱子會自動挑選能保護自己的對像簽訂契約成為守護者並給予對方魔力,只有在打倒守護者的當下柱子才會顯露出來。因為梅塔莉卡不能離開沼澤,所以百騎兵就肩負起巡迴世界打爆所有柱子的任務。

 

遊戲的劇情安排頗具水準,前期安排了大量乍看之下無相關的劇情線,而後在主線浮出檯面的時候一口氣收縮,玩家才猛然驚覺之前的連串發展彼此間竟然環環相扣,這樣成熟的劇情表現方式我在玩到後期的時候不禁為之讚嘆,畢竟以好段時間沒有從日系遊戲中看到這般精彩的故事。

我在玩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個遊戲有多重結局,所以第一次打完十一章後理所當然進入了那個莫名其妙碧絲可(ビスコ)被殺然後梅塔莉卡跟百騎兵被打敗的結局,諷刺的是那結局掛的抬頭竟然是"True End"。

「什麼鬼?!」

傻愣了約莫5秒後電玩經驗豐富的我馬上就意識到這遊戲有多重結局,馬上上網找了結局分歧條件順利進入第十二章的劇情。

 

嗯...

坦白說梅塔莉卡跟碧絲可之間說沒有百合情誼絕對是騙人的,至少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吧。先是碧絲可為了梅塔莉卡果斷放棄自己能解除詛咒的機會就讓我覺得哪裡不對,結尾梅塔莉卡就算對方不願意也要復活對方的宣言完完全全打到我的點XD

 

不過這第十二章的遊戲環境也太惡劣...

怪物等級、攻擊力跟防禦力三圍暴增,剛進第十二章就路邊小怪被秒殺讓我整個傻了。且遊戲的提示給得太少,玩家只知道要提升業障值,卻不知道要提升多少?提升後能做什麼跟提升後要去哪裡?遊戲中完‧全‧沒‧有‧講!這裡要不是靠著估狗大神我要馬沒破卡關、要馬就是多花上好幾天時間,這兩點對這款遊戲真的就是個讓人覺得難以理解的設計。

但我又非常喜歡當梅塔莉卡發現她犧牲了一個平行世界卻還是換不回碧絲可性命,剩下的唯一手段只有求助於大魔女烏魯卡(ウルカ)後連串的劇情發展。

 

在遠古時代,有一位"巫女"可以擁有著可以牽制"神明尼凱(ニケ)"的能力,這個世界在"神明"的掌控之下過了不算好也不算壞的日子,但未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數,一旦巫女出了什麼意外或是自然死亡後世界會變得如何,沒有人敢保證。以烏魯卡為首的魔女們擔憂著負面的未來,同時渴望能從神明那獲取大量的魔力來源『瑪納』,她們跟國王諫言,聯手控制住巫女的自由,利用巫女威脅"神明",將其神首斬下,並且封印。"神明"的肉體化成充滿魔力的瑪納沼澤。沼澤帶來了魔力卻也帶來了疾病,許多人因病而死,國王要魔女為此負責,逼得魔女們得用"神明"的骨製造出節制之柱將沼澤封印,同時烏魯卡也不斷的在尋找可以消滅沼澤的方法。

就在誤打誤撞中,她找到了,自弟子瑪莉卡手中種下的世界樹種子發了芽,成長成一個從沼澤中孕育出的生命。

那生命因沼澤而生,她無法離開它的生命之源太遠、她強大的魔力是因為沼澤、她使用力量會消耗沼澤、而沼澤會因為她的存在跟魔力使用而消耗,當沼澤消失的瞬間也就是那生命走到終點的時刻。那個沼澤生命名字叫莉卡,因為嫌自己名字不夠霸氣而且會跟瑪莉卡搞錯,後來改叫梅塔莉卡。在沼澤被消耗完之前烏魯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守在尼凱的封印前,等待著梅塔莉卡將沼澤耗盡的那一天。

 

 發現自小以來最信任的婆婆竟然是大魔女,但對方卻朝思暮想自己死亡的那一刻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沒有辦法接受、絕對沒有辦法坦然接受的吧。 

這段劇情發展是繼碧絲可死亡後第二個大轉折,烏魯卡的目的、瑪莉卡的心意及沼澤妖精馬妮(マーニィ)的真實身分竟是古代被拿來當誘餌引誘尼凱而死的巫女阿格妮(アグニ),這個展開真的嚇到了坐在螢幕前面的我,正常的一般玩家應該很難想到在梅塔莉卡友難時出來引導百騎兵的直線條衝撞妖精竟然是計畫一切的幕後黑手跟最後決戰的魔王。天知道我玩到這裡時的時間是晚上一點多嘛!光是要不要進入下一個迷宮都讓我糾結了好陣子,當下真的想裝病請假在家打電動。(好孩子千萬不可以學)

 

打完阿格妮後的結尾也帶得很流暢,碧絲可由始至終都是一位堅定且正直的公主,不因為自己的死而怨天尤人反倒擔心為了復活她而弄得自己滿身是傷的梅塔莉卡。

 

m_03.jpg

m_04.jpg

m_05.jpg

m_06.jpg

 

究竟是我錯覺還是這句「屬於我的邪惡魔女......」這台詞真的充滿情愫wwww

一直以來行事自由不達目的不甘願的梅塔莉卡,當然不顧碧絲可的反對,耗盡世界上所有的瑪納硬讓對方復活,然而瑪納消失也意味著沼澤乾涸、意味著沼澤魔女的生命終點。

 

m_09.jpg

m_07.jpg

 

但知道強硬以命換命把人復活碧絲可絕對會生氣,消失前小聲道歉的梅塔莉卡,彆扭的可愛。

 

m_08.jpg

m_10.jpg

 

而NOLA並非是像Cavia這麼殘忍玩弄自己角色的製作團隊,最後的Staff表影片也讓玩家看到了瑪莉卡再次種下世界樹種子與碧絲可成熟美莉的背影,而後梅塔莉卡回歸的畫面,那個笑容可說是對這款遊戲的玩家一個難以忘懷且美好的回憶。

 

m_14.jpg

m_16.jpg

m_15.jpg

 

 

 

數著日子Dark souls2發售在即,但我很慶幸在開始拼命送死之前能接觸到這個好遊戲,儘管它各方面都不具有能吸引大眾玩家的亮點,卻充分的填滿了等待的這段時間,我玩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