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ou2.jpg

Q:如何讓一個本身極其優良的作品變得無法被超越呢?
A:用慘烈無比的續作去毀掉這個系列的未來。

 

當年在追完綱彈鐵血孤兒之後,我以為再也不會有作品像鐵血這樣官方正面強姦觀眾智商,

去年在追完冰與火之歌第八季後,我以為再也不會有作品能像這樣喪送觀眾多年來的期待,

直到這兩天,我玩完最後生還者2......

 

最後生還者2大概是我開始玩遊戲這20多年以來遇過最糟糕的續作,沒有之一。絕大部分遊戲續作作爛,大不了就是系統不完善,角色世界觀設定有些崩壞,失去前作的味道等爾爾,這是我第一次玩到會讓人感到「噁心」的續作。慘烈程度跟上述經典糞作冰與火第八季還有綱彈鐵血孤兒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下有據透跟髒話,請慎入====

 

 

 

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19223303.png

我很喜歡1代,甚至也寫過相關文章,但我不是粉絲。整個遊戲在玩到操控艾比進劇場之前我都只覺得劇情很爛、槽點很多,但還不到讓人憤怒的程度。喬爾的死雖然草率,但在末世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善終,被人亂棒打死在那世界中應該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那天只是喬爾運氣不好遇到仇家而已。然而編劇有膽這樣賜死前作主角,就要負擔起把艾比刻劃的夠好的覺悟。

 

But,就是這個But,艾比這個角色很悲劇的從外到內都沒有任何亮點,她的篇章玩下來有感的部分只有狗勾很可愛這點而已

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0234156.png

 

外貌設定太過政確就堵絕玩家看臉喜歡這角色的可能性,不過這點要是角色刻劃的夠好,那臉看久也能夠習慣,問題就是他的故事通篇不知道在幹嘛。不只跟前男友藕斷絲連,還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跑回去救敵對勢力的人,最後把自己搞到不管是男女關係還是軍途都沒有容身之處的狀態。劇情只有傳達出艾比不是個壞人,僅此而已,單薄至此的角色形象無法負擔前作玩家、尤其是前作粉絲的憤怒。

若是演出說她復仇完感到空虛,甚至歐文的劇情拿給她演,是她先提議要去找火螢而不是跟歐文幹砲後靠下半身思考才想跟的話,還比較能解釋為什麼跑回去救人這心理變化,又或甚至是主動一點想復興火螢,作些積極且具體的行為,說不定的這角色評價不會如此慘烈。偽善不只是梅兒對艾比嗆聲,同時也是對製作團隊自己在自婊。

 

而角色刻劃如此失敗已經讓人不是很愉快,竟然還要控制這長的不好看、對人對事已經把自己弄到沒有退路的傢伙去打前作女主角?!而且還是全遊戲最難的戰鬥不能膚淺!!要知道,艾莉可是前作玩家保護過、操作過的角色,玩家的情感投射絕對不輸喬爾,我光是那段就想放下手把遊戲關掉去洗洗睡。

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1104716.png

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只是覺得遊戲作爛了但沒到噁心的程度,誰知道真正噁心的東西竟然擺在最後一連串接踵而來。

整個遊戲真的讓我覺得「噁心」的部分,就是製作團隊那彷彿站在高處指著玩家鼻子譴責,強迫人接受他們觀念的作法。

 

遊戲開端先用草率的方式弄死前作主角,激起玩家的憤怒、挑起對艾比這角色的仇恨,讓復仇變成玩家跑劇情的最大動力,結果艾莉復仇還未完成,鏡頭就強行中斷切到艾比側。如上所述,如果艾比描繪得夠傑出,是個可以承受住眾怒的角色就罷了,偏偏不是。而艾比篇的最後竟然沒有對艾莉下殺手,這到底在銃蝦!?只因為旁邊有個無關的孕婦嗎?!那歐文跟梅兒之於艾比到底是什麼?死辛酸的?這邊就算最糟的狀況賜死艾莉改控湯米或其它人去復仇,邏輯上都還比較說的通,也不會讓人精神分裂,甚至可能可以傳達「復仇是無限的輪迴」這個主題,但......

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1175652.png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1175737.png

接著時光飛逝大概兩年,傑西的小孩都會說話了,如果遊戲在這邊以平靜的生活作結局我還不會這麼憤怒。

然而失智列車一路前行,大難不死的湯米變成一個只會情緒勒索的混帳,艾莉跨不過喬爾死去時對她造成的PTSD,決定拋妻棄子的跑去作最後復仇。這連串戰鬥我整個就是在膚淺,資源能用的全部花下去,只為最快速度殺到艾比眼前,小兵還每個都給我戴安全帽讓我不能遠距無聲擊殺實在是很不爽!!

然後呢?!然後她就死....

 

不!艾比並沒有死掉!!

他媽的,復仇又被強行中斷,而且是在最後的最後只差一口氣的時候艾莉放了手。但這不是出於玩家意志的原諒,而是跟之前艾比一樣都是被製作團隊硬塞的「強迫原諒」,這硬推觀念的做法真天殺的噁心!!

 

整個遊戲四處存在這種噁心的表現手法,去逼玩家要接受製作團隊填鴨式塞給人的各種社會正義觀念。

「若艾比長得正又是軟妹,你選擇原諒的話,那你就是個雙標仔,充滿歧視!」

「若你的蕾絲邊伴侶懷孕,沒選擇接受的話,那你不認同同性婚,充滿歧視!」

更遑論製作團隊得意洋洋宣傳他們把每個NPC都命了名,那讓玩家感受到生命沉重的設定,敢問遊戲中是有像MGS那樣給我把麻醉槍或是可以勒昏人的手段嗎?有的話要我全部不殺也不是辦不到,問題就是沒有!君知道我每次被逼得得下手殺狗勾心情都超級不舒服的嗎!

最後看艾莉放棄報仇回到那個沒人的農莊,左手失去兩根手指無法壓弦連吉他都沒辦法彈,當下我只覺得很難過很難過,這噁心的劇情到底想表達什麼我真心看不懂!!復仇很空虛?我反而只會覺得失去一切結果沒復仇到更是他媽的空虛,FUCK!!

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0120209.pngThe Last of Us™ Part II_20200620120350.png

對有玩過前作的玩家而言,全遊戲最大價值只剩下艾莉的回憶篇。其中最讓我意外的就是艾莉爬暴龍那段,我原本只是玩心大發想看看能不能爬到恐龍上面,沒想到角色就上去了,這部分真的讓我很驚喜。回憶篇中依然可見頑皮狗在情感鋪陳上的亮麗表現,父女間活潑溫情的互動、遭遇叛逆期的衝突然後重新出發,只是這些劇情在知道喬爾之後就會死看得很心酸......

 

整個遊戲美術跟戰鬥細節都是高水準,但是那個故事......唉......怎麼會這樣呢.......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