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tcher 3_ Wild Hunt_20150601212913.jpg

近十年光陰所淬煉出來的波蘭國寶,果真名不虛傳。

 

凱爾卓要塞.jpg

改偏自波蘭奇幻小說獵魔士(wiedźmin, Witcher),原先只有15人的波蘭遊戲團隊經過代代好評進化後,最終成為200人團隊花了3年完成的作品。遊戲中我們扮演成獵魔士傑洛特,跟隨著他的視野與腳步去體會這個充滿戰亂、鬥爭、的中古歐洲世界,並從中做出一項又一項讓人難以決定的選擇。

巫師系列遊戲我是從二代開始接觸,是標準那種因為聽說某個劇情很棒棒、能自由%%%的遊戲要出三代了,所以去找了個二代來玩玩看然後無視一代的玩家XDD

 

遊玩二代的時候因為一下湧入太多角色關係、皇權相爭、淫亂貴族圈、人與非人種族、女術士集會、松鼠黨、狂獵等,專有名詞太多,所以二代的劇情整個看沒有很懂 囧

是在事後去找了兩本短篇來看才開始對巫師的世界關開始有所了解,之後就是進一步開始玩3代到現在破關,長編小說嗑完第三集『火之洗禮』的狀況。

 

遊戲音樂延續二代良好傳統充滿著中世紀歐洲風格,人物的服裝、建築風景以及文獻資料都細細刻劃出活在那時代下人們的種種想法與生活方式,不同於二代的章節帶動關卡,巫師三跟隨遊戲流行(?)也進入了開放世界(Open World)的時代,劇情選項更加自由開放,路上隨時有機會撿到文件觸發任務,戰鬥系統也同時大幅變化。

......雖然我覺得那時代隨手開寶箱能開出信件的次數太過頻繁,最好識字率是有這麼高又個個愛寫日記w

威倫_15.jpg

三代的戰鬥系統有別於二代,作了許多大幅度的改變,

首先是是技能系統,技能點術除了升級外也可以在野外吸石碑靈氣獲得,只要撐過前十級將需要的技能點出來後,戰鬥就會輕鬆許多,且二代的時突變誘發物原本是針對一個個技能去做強化,到了三代則是一顆誘發物可以強化三項技能,害我誘發物山積。(嗯?有人説顏色不相同不能強化? 拜託喔,正常思維模式下多數人都會選擇同色強化的好嗎。)

威倫_11.jpg

 

省去忠於小說原著所敘的冥想靜心才喝藥步驟,更改為戰鬥中可以自由飲用,且除了獵魔士藥、炸彈等其他所有可補充的消耗品都可以在冥想後利用矮人烈酒補滿,矮人烈酒竟然如此萬用,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珍妮佛,我身上的藥草跟怪物素材也跟著誘發物一起多到噴出來啦!

因為上述兩點加上遊戲中強到做壞的套裝,造成我的傑洛特爸爸遊戲後期靠著賣武器素材金錢累積富可敵國外,就是照三餐在負重,因為素材幾乎不會消耗、裝備只需要三種學派套裝選套喜歡的作,弄的我身上一堆有的沒的東西,負重量100的馬鞍也一下就爆=_=

最後,藥水跟食物更改為能在戰鬥中直接吃喝,另一層意思也就是戰鬥中可以回血,這點更大幅降低遊戲難度,一掃二代打個國王刺客雷索連敗到讀取好幾次的慘烈狀況,這代的戰鬥我選擇「流點汗」難度,但在實際上別説汗,我打得相當從容。中期只要配點正確、武器能對對方造成傷害,就算是等級標示為骷髏的高等怪,只要黃褐色貓頭鷹灌下去、上昆恩盾、一陣速攻亂砍、亂砍中注意迴避怪物攻擊,被打中破盾就捕昆恩、沒被打就繼續亂砍,配合煎藥效果更加顯著,然後怪就這樣被亂砍砍死。早期被我罵到不行、有跟沒有一樣的鎖定到中期都沒差了,反正速攻陣亂砍能幾乎無傷解決一切,人形敵人也只有拿盾的比較麻煩,把其他人清光後靠L2防禦反擊就能解決。

新增加的弩箭輸出低落到大多時後根本不會想到要去用它,但平時射人射怪才損那一咪咪血,在水裡卻能箭箭致命實在是莫名其妙。

嘛... 實在是沒什麼深度的戰鬥... 雖然二代就是這樣了,但三代難度降低這點就更加明顯。

托特海姆.jpg

既然整個遊戲進化成開放世界,如不配合傳送點那大概是個逼玩家走到死的節奏,所以遊戲中加入了路標傳送點... 只是你必須得要人在路標旁才能使用。有玩過Skyrim的經驗跟稍早在之前還再打XBX的我,對這傳點設計花很長段時間才好不容易習慣=_=||| 

且作為一個開放式世界,各種歐美開放世界遊戲該有的Bug樣樣來:角色服裝讀取來不及全裸上陣啦、人或馬在天上飛啦、鐵籠附近盜賊全殺、物品全拿卻還是撿不到的鑰匙啦、任務傳送卻傳送錯地方卡點啦、任務明明就解了卻沒跳完成提示出來啦、明明就不能接任卻還卡一個驚嘆號在NPC頭上看的讓人火大啦,朋友中還有人遇到超S級Bug主線跑完一段劇情後變得無法使用魔法,導致他不得不讀取四小時前的存檔重來,還有最後王打一打過傳送點後王消失的慘況......

更慘的是,作為一位感官、身體機能比常人健壯、壽命比常人長的獵魔士,竟然跳超過一層樓高度就會摔死... 根本不合理啊!!! 大哥你知道我玩開放世界遊戲最喜歡做的就是亂跳抄捷徑嗎?!! 不知道摔死過幾次才適應接受這獵魔士玻璃般的體質......偏偏遊戲讀取又天殺有夠久 OTL 

 

坦白說以遊戲性而言,這遊戲除了自由%%%外實在沒有特別吸引我去玩的要素,整個巫師遊戲之於我的重點是在那豐富的劇情表現對到了我這劇情派玩家的味口。從來沒有遊戲有過主線選項難以抉擇到我得放下搖桿去喝口水、伸懶腰,深思熟慮後才回來下決定的,巫師三是目前為止唯一辦到的一款。

以下將會有大小劇情洩漏:

 

 

 

 

 

史凱利傑群島_25.jpg

====分隔線分隔線分隔線希里萌萌分隔線分隔線分隔線====

史凱利傑群島_27.jpg

 

 

 

 

 

 

 

 

 

先從支線開始聊起好了,

這個遊戲的支線主要分成幾種類型:

第一種最無趣的就是尋寶,除了獵魔士套裝外還有藏在地圖上的秘密寶藏、或是盜賊留下來的寶物筆記,但不論如何套裝武器防具永遠最強,所以尋那些寶到最後都是變成錢,這類型任務解多容易膩,尤其在超容易負重的當下...

第二種作業化的任務就是狩魔任務,因為狩魔任務基本上套路就是「聽說你家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兒子女兒被怪物殺死、鬧失蹤、受詛咒,沒關係我替你想辦法,只要給我些摳摳。」接著就是檢查屍體、撿查出事地點,跟蹤足跡血跡味道找到該殺的怪,套路基本上差不多,解到後面我都會開始邊玩邊吐槽XD

第三種是賽馬、打牌、打架系列任務,前作我就沒解完,這作不意外的也是解到整個失去耐心,除了賽馬為那負重100的馬鞍袋有認真解而已。

第四種則是小任務,不管是路邊接的還是公布欄上的,公布欄上的任務有些會有比較有趣的劇情。 比如説遊戲剛出時大家討論的很熱烈的狼人夫妻與小三姨子、到底該不該用獵魔士藥水去救頻死妹子、被人綁住丟在荒野上餵食屍鬼的逃兵、或是説要人拿戒指放到老公墳上結果自己實際上也是以逝之人的阿嬤等,這些任務有的有後續,就例如說那個逃兵我放了他後,後期遇到竟然夥同一群人成為土匪四處劫掠,一度讓我懷疑當時救他是否是項錯誤的決定,幸好還有補救的機會(拔劍。

任務充滿最多的就是這種只能向現實妥協的發展,永遠沒有皆大歡喜的幸福結局,不管怎麼選幾乎都會有NPC出人命,玩家只能選擇一個自己能夠接受的結果,説實話,玩久精神上會有點悶。=_=|||

烏鴉窩_2.jpg

主線以及與主線相關的角色支線任務是這遊戲最廣受玩家討論的地方,

主線最大的道德爭議點無非就是血腥男爵一家,那個任務真是標準「清官難斷家務事」,玩家究竟是要選擇支持這個酒後家暴洩慾成習的男爵,還是要支持這個因老公長期在外紅杏出牆在先的安娜女士呢?這個家庭中每個人都是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只是看在男爵想重頭再來的心意,我的傑洛特選擇去支持這個十多年來一直在打七傷拳的男人、讓那無緣長大的孩子成為家庭精靈,給予這個沒有機會誕生的孩子機會去守護原本應該是她成長的家,男爵抱著嬰屍說出的那番咒語讓我眼睛微酸。

同時也遇到了我在這個遊戲中最難下的決定,面對那個自稱能跟三老嫗對抗的德魯伊樹中靈魂,

到底該不該殺它?

 

我猶豫了很久(真的很久),才選則殺了那個靈魂,畢竟不能保證那個靈魂沒有說謊騙我、而且傑爸需要有關希里的情報,至於這個地區的人會怎麼被那三位醜女整跟傑爸無關。倒是沒想到在這陰錯陽差下,雖然死了那幾個小孩,但男爵跟安娜女士就沒有自殺死,兩人去找不知道位在何方的醫生。聽完朋友説選擇不殺反而是個騙局後,真心感受到這遊戲劇本的傑出之處。

其他有趣的支線還有老鼠塔的詛咒、波級女吟遊詩人的連續殺人事件及聽說很有趣(?)但我沒有玩到的拉脫維德暗殺支線,跟朋友分享的結果,會發現僅一個選項的差異整個支線結局就會不同。除了玩家各個不同的想法、道德觀念,也涉及到對細節的注意力。那個連續殺人事件我還真的差點就被騙過去了,還好有注意到阿摩尼亞跟殺人手法的問題=w=+

凱爾莫罕_9.jpg

史凱利傑群島_31.jpg

男爵之後的劇情不論主線支現劇情及角色許多都和小說有關,雖然沒看小說的不至於看不懂,但看過小説才有辦法體會到那些角色對話的樂趣所在,上圖"最後的願望"任務就是與短篇小説"最後的願望"篇章,傑洛特與葉奈法初次認識的過程中相互呼應,這個任務的捏她度重到我覺得沒看小說的玩家應該帶入感會非常低。

且遊戲本身為對應遊戲系統跟劇情選項,角色的個性有作更變,除了傑洛特外更動最多的第二就是葉奈法,

葉奈法這個角色在遊戲中直到三代才登場,做事效率優先外也非常重是細節的個性敘述只有小說中才看的見,書中有段描述是葉奈法要去銀行領錢繳女兒希里的學費,銀行員因受過葉奈法救命之恩,主動提及老公傑洛特負債一事,並表示將會動用關係將該筆債務處理掉,葉奈法想想老公傑洛特本身很重視自尊又很固執,要被知道是她幫還錢事後一定會不開心,但四處砍怪才賺那點錢不知道民國幾年才還的清,所以她要求銀行員幫忙,讓老公傑洛特每次工作的報酬增加一些,才能還錢同時不傷到他自尊。

原本凡事不輕易妥協的她提到希里馬上就轉變態度,重逢時還激動的抱緊那孩子,也是因為小說中有充分的敘述了兩個人之間同時是師徒又是母女的相處過程。雖然我不是要刻意要推小説,但小說中描敘葉奈法跟小希里之間的母女相處實在是太萌惹>////< 看的我非常開心。

 史凱利傑群島_14.jpg

特利絲的立場就微妙,她從遊戲一代就登場,但一路走來卻漸失她女主角的地位,雖然我本身是先玩二代,操控傑爸也跟她%%%了不少次,不否認她也是個好女人,但在看完小説後我心中配對底定就什麼都回不去了。不過還是要感謝特莉絲在希里小的時候介入獵魔士們對她的教育,不然希里大概長不成這樣的美人吧XD

四人湊一起還真有爸媽姊妹一家四口出遊感www

威倫_13.jpg

羅伏藤_2.jpg

而我們滿是活力、瀟灑又帥氣的女主角希里,在我整款遊戲玩下來+看完目前五本小説後,已經默默成為繼迷霧之子的紋外,西方奇幻小說中少數我喜歡的女主角,尤其長篇小說敘述她成長過程所遭遇的各種危機,與之相比也難怪她在遊戲中能越過叢叢困難生存下來,同時小說也有間接解釋洗三溫暖中那個"比較喜歡女人"的選項,是有原因的!當初還以為避免讓史凱裘難做人的才有選項,沒想到希里真的有過女朋友阿阿阿阿阿!(百合大好!)

這作品與一般日美系作品最大的差距就是,希里這個角色繼承特殊的血脈,其能力能穿越時間跟空間、同時是皇室繼承人、是最後的女性獵魔士、預言中的救世者,滿滿滿的主角格跟設定,但主角卻不是她,而是旁邊殺個怪報酬還被機車村民砍價、看盡人生百態的悲情老獵魔士。不過説真的,要是由這個大女孩當這遊戲的主角可以想見必然是各種瑪莉蘇+YY小説之情節發展吧w|||

 

希里跟傑洛特之間的緣分真的已經可以用命運來描述之間的關係,小說中傑洛特跟希里因為意外讓命運齒輪契合在一起,就算中間傑洛特主動放棄過,命運還是把希里牽回來到他手中。

這之中我想稍微吐槽,

能穿越空間跟時間這能力也她媽太殺辣! Σヽ(゚Д ゚; )ノ  尤其能操控她的最後一戰,瞬移過去,見敵必殺,巫師3瞬間變成無雙Game...

呃,請容我再我吐槽一點...不,是兩點!

二代跟遊戲開頭講的很強很煞氣很無敵的狂獵弄到最後竟然只是群異世界穿梭來獵人頭的上古精靈時,我整個人都無語了,這失落感可媲美原本以為進擊巨人是艾蓮死掉阿爾敏才是真主角結果艾蓮來個巨人化一樣......

太牽強啦!魔王格調大幅下降90個百分點!!更別提面具拿下來還特醜>"<

然後弄個挑撥離間、來個不怎麼樣的作戰計畫,無敵的狂獵就這樣輸掉,還我一開始的氣勢啊,混蛋!

凱爾莫罕_7.jpg

再來,

小姐你什麼時候不救世,非得要剛打完狂獵後就緊接救世行程嗎? 遊戲中也沒解釋為何非得挑那個時間,別說是因為看中傑爸剛把打完狂獵之王後會虛脫沒力氣阻止希里作傻事,故事中角色當時根本無法確定這場對狂獵之戰是否能夠獲勝..... 打完巫妖、呃不,狂獵之王後來一句「我必須得這麼作。」是要逼死誰?

傑爸當時的表情看得我很不捨啊...

更不幸的,第一次跑是跑到希里救世後沒回來的結局,看著傑爸拼死殺掉最後一個老嫗只為撿回希里的徽章,然後孤獨一人被群怪淹沒的結局讓我心都碎了...... 因為希里的特殊能力,我可以接受她沒回來,但無法接受傑爸最後下場這麼慘 囧TL

幸好睿智的我(诶),事先在懷疑似是分歧的任務前有存過檔,當下立刻就讀取重玩跑出了個獵魔士結局,看完後瞬間感到欣慰,同時也一圓心目中傑洛特跟葉奈法安穩生活的想像圖。剩下的女王結局則是靠你水管捕完了,希里要爸爸背背的演出超萌!

白果園_1.jpg

三大結尾不管是哪種結局,遊戲明顯要讓辛苦夠的傑洛特休息了,

如果這個系列還有續作,主角有很高機率會是希里吧, 畢竟遊戲中也有明示她的能力有辦法穿越到各個異世界,說不定下次新的獵魔士故事將會發生在近現代背景也說不定XD

 史凱利傑群島_20.jpg

 

 

 

 

 

 

 

 好吧,不否認我其實是想看希里跟其他女人滾床(被拖走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