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殺人其實在國外早已經有不少類似案例,舉凡日本秋葉原隨機殺人、中國昆明血案、挪威烏托亞島槍擊事件、美國康州小學槍擊案件....等,隨機殺人事件其實一直都有,但針對台灣首宗的隨機殺人案件,我們從媒體上看見了什麼?

我很訝異,訝異的是那些急於幫嫌犯貼標籤及想將案件與學運做掛鉤的有心人士。

 

先從標籤談起,

會貼標籤的其實不只台灣,只是台灣這個現象非常嚴重。從學運到昨天這起案件,我們都可以發現許多人都想趕快把焦點對象貼上標籤,好像沒有跟他一樣標籤的人可以踩在自以為的高道德標準上,去對那些不幸跟犯人有同樣興趣、同樣成長背景、同樣弱勢環境的人做二次傷害,卻不會改善任何現況。

這次的標籤上寫了暴力電玩,而標籤內容讓人不禁貽笑大方,所謂的犯人愛玩的暴力電玩是時下年輕人間最流行、跟暴力幾乎扯不上多少關係的英雄聯盟跟神魔之塔,尤其後者遊戲方式還只是轉轉珠子。如果說玩這兩款遊戲的都有殺人嫌疑,那像我這種玩舉槍暴頭、拿刀斷手、丟炸彈把人炸成碎屍等族繁不及備載的血腥遊戲玩家又算什麼?重大槍擊要犯預備軍?需不需要被預防性雞鴨一下?

時代變遷,遊戲已經變成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份娛樂,而全世界的遊戲玩家幾千萬個而之中又有多少人會去犯下這種類型的案子?看媒體資訊時同時動腦想想,答案其實呼之欲出。

 

至於有心人士,我想直接貼一張圖讓讀者能更快了解,

0520.png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搞懂過香蕉毅的邏輯,大概是因為我分得出香蕉跟太陽花之間的差別吧。

這代的年輕人實在很可憐,背負著低薪高房價的壓力,還要被長輩嫌棄沒競爭力、不守社會秩序,現在連殺人個案都要怪罪到年輕人頭上,這叫我們情何以堪?為什麼我上面舉例的隨機殺人案件犯人都沒有跟當地社會運動牽扯?是那些國家都不民主還是這是有人刻意要將兩件無關的事情硬攪在一起去引導言論呢?

且這犯人是個是基於不想工作、不想揹付社會責任但又不敢自殺而選擇行兇求死刑的混帳,這樣的人會特別去專注學運?我不這麼認為。

 

 

針對隨機殺人案犯人病態的態度,其實我有個比較特別的看法,也許有人看了會生氣,這邊先說聲抱歉。

人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會因為,個性、成長背景、成長過程等那由他的因素影響,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人可以成為光買個東西就能引發眾怒的究極三寶,自然也會有人對生命的重量價值觀相較於一般人來的淡。其他人會背負的道德壓力在他身上不存在,這樣的人如果生在古代說不定會成為厲害的武將,說更難聽點,契機對的話甚至可能成為戰爭英雄。

所以婆婆媽媽們也不需要去感嘆台灣現在究竟怎麼了,台灣本非烏托邦,這個小島從來就沒有理由能百分百迴避這隨機殺人的案件的發生。

因此我不曾為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個犯人般詭異的思考模式存在而感到震驚、感到不可思議。但哀傷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完全預防類似的案件再次發生,這次是在捷運,下次也許是公車、是火車、是高捷也許是周年慶百貨公司內,防不勝防。我們能做的除了隨身攜帶防身用具以備不時之需外,更要討論要是這類型的事件如果真的很不幸很不幸很不幸很不幸再次發生了,彼此要怎麼合作才能將傷亡減少到最低,利用教育、利用社會風氣強化社會大眾的道德感,降低隨機殺人的發生機率,僅此而已。

 

 

文章最後為不幸的死者祈求冥福,R.I.P.

也別忘了時時刻刻珍惜當下的每個人,因為意外總是來的快又讓人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首宗 隨機殺人 捷運
    全站熱搜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