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B_00.jpg    

 

版圖浩大,號稱故事完結總共會有十部曲的颶光典籍系列首部曲:王者之路(The Stormlight Archive The Way of Kings),在歷經三年左右美國好不容易出第二部的現在,讀者們不得已只能先看山神【註1】開不斷的新坑來解飢渴......這症狀有點像成癮者,麻煩的是我癮頭有夠多OTL

 

最近台灣新出來解癮頭(喂)的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新書就是這本『審判者傳奇:鋼鐵心』。

審判者傳奇裡超能力設定不像山德森以往系統化的魔法/超力設定,而是跟漫威的X戰警(X-Men)內的變種人一樣五花八門兼怪力亂神,而我看書有個微妙的習慣,會藉由書本給予的訊息去想像畫面,所以這個人看書時會有腦內投影小劇場,所以整本看下來其實有種在看漫威(Marvel)漫畫的錯覺感,這是之前閱讀山德森的作品時不會有的感覺。

也許在審判者傳奇系列出書前的前一本是陣學師系列(Rithmatist series),這兩本接連著看會發現其中的共通點:

「故事主角都是不具特殊能力的普通人。」

上次看到普通人打超能力者的故事是九把刀的「打噴嚏」,不同於九把刀的故事設定,審判者傳奇中我們看到的是由六普通人組成的團體對抗的對象是會飛、發出破壞力極強的能量射線、刀槍不入、能發出力場將範圍內所有非生命化為鋼鐵、書本內描述害我一直聯想到亨利·卡維爾【註2】的究極超能力者,還附帶他身邊個個能力強到變態的超能力者副手及所掌控的兵團。

光是前面看到這樣的設定,讓人想不繼續翻下頁都很難,而正因為這本審判者傳奇閱讀起來有在看漫畫的錯覺,個人非常推薦給喜歡看漫威電影的讀者閱讀。享受一下不同於以往超能力大戰的大鯊魚互咬,而是小蝦米力搏大鯨魚的戰鬥故事。

山神在專訪中有提過,故事要精采是幫主角設立一個目標,然後再給予他要達成這麼目標之前所擁有無法無視的缺陷或是將會面臨的巨大挑戰。簡單舉例:主角夢想想打進MBA,可是他一隻手/腳是義肢。這也是為何我會成為布蘭登‧山德森的書迷,他筆下的主角總是努力去跨過這些看似不可能的層層高牆,懷抱著"主角們到底要怎麼辦?"的期待,手中翻頁的動作完全停不下來!

 

 

 

 

嗯,優點講完了,接下來是個人的小抱怨囉XD||

沒有捏他請安心服用。

 

審判者傳奇跟故事類型有點相似的陣學師相比,我比較喜歡陣學師系列,一來陣學師系列的法術系統設定相當完整,從故事中期的謎題發展到最後比賽獲得勝利的過程一氣呵成,讓我找回當初在看哈利波特時的感動,且重點是陣學師的魔法設定不如哈波鬆散,用我學長精闢的形容,整部小說就像是『哈波學院風背景的鋼之煉金術師』。

但審判者傳奇地超能力設定太過超越極限,而限制住這些無限上綱的超能力設定卻只有一點:「超能力者必有,但每個條件都不同且亂七八糟的弱點。」亂到甚至出現37歲的人才能傷到該超能力者的詭異設定,搭配上作者隨劇情需要而安排的超能力,讓故事精采度跟力道就因此被拉低。

最讓我失望的還是那個結尾,

那部分就不特別捏他,總之那太過"意外"的結局不免給人封面與內容不符的失落感,也許是鬆散的故事架構所造成的結果,但更大的可能是已經被山德森養壞的胃口吧...

不過這系列也許因為這層原因出的比較快,第二集熾焰(Firefight)將會在美國今年秋天問世,第三集抬頭也已經決定好叫禍星(Calamity)預定於2015年出書。或許整套書看完,我給的評價又會完全不同也說不定w||

 

 

 

【註1】從迷霧之子入教到現在,除了不合我胃口的邪惡圖書館系列跟他幫人結尾的時光之輪系列外,布蘭登‧山德森的書(中文版)我全收全閱畢,具創意但縝密的魔法設定、高潮迭起又熱血的劇情加上穩定的創作速度跟水準,讓這位作者已經在我新中接近神格化,但因為布蘭登‧山德森大神唸起來有點冗長,所以簡稱為山神。

於此請容在下懇求:『山神請快把坑補起來,不要再開新坑了!我什麼時候才等的到執法融金跟陣學師後續啊啊啊!_(´ཀ`」 ∠)_』

【註2】書中針對"鋼鐵心"這個超能力者的造型敘述實在跟電影《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的克拉克‧肯特頗像,害我腦中劇場的投影一直是用這位演員的電影形象直接帶入w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