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DhTQcaFuL._SS500_.jpg    

 

 

 

有看過台版迷霧之子小說封面的人八成會那悶我貼的這圖是什麼東西,但其實這也是迷霧之子的封面,不過是日版的就是w

日本不愧是ACG大國,繼龍槍那驚為天人的萌化人設後,迷霧之子到了日本也不免俗的請日系繪師特別畫新封面,好家在不是像龍槍那樣的萌系畫風(當初看到羅化的羅拉娜,真的差點把嘴中的茶噴出來害死我家鍵盤...),而這樣的迷霧之子封面讓我自己也想收一套日版的回家擺,但日版的出版方式有別於美國,日文版的迷霧之子將原本三集又再拆成各三本,也就是『一部之一、一部之二、一部之三』這樣的排版方式,有別於跟隨美版的台版本本都厚的跟字典一樣,日版相對上薄了不少但價位也就不那麼可愛了,算是美中不足的部分吧。


作為一位奇幻作家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真的很有實力,在本書中他筆下架構出來的是個太陽為血紅色、夜晚被迷霧覆蓋、終日天空飄落著無盡灰塵、地表上沒有絲毫綠意、由一位名為『統御主』的至高當權者所統治,且其下貴族無情對壓榨低層奴隸「司卡」的世界。利用第一位迷霧之子凱西爾的登場,表達出司卡民眾終日得工作求得三餐勉強吃飽,女兒生的太漂亮可能會被貴族合理的抓去"玩"幾天後殺掉的殘酷生活。

原本是盜賊司卡的凱西爾因喪妻之痛覺醒了迷霧之子的力量並開始著手推翻統御主的計畫,他徵召以前曾跟他共事過一同進行竊盜計畫的各種迷霧人中的佼佼者,也找上女主角紋,訓練她成為這個團隊中重要的貴族滲透者。故事就從這原本就資金與人手充裕的強大盜賊團,嘗試去擊倒與神擁有同等地位的統御主和他手下的祭司與審判者開始。


本書中所有的"魔法設定"跟古典奇幻小說相去甚遠,但作者厲害的地方是在於他設定出了一套有系統的魔法(或是該說超能力?)設定,且能嚴謹的描述角色的生活與淋漓盡致的描繪戰鬥場景。在這世界中,凡是擁有貴族血統的人,不論是否有混血都有機會因為精神或肉體上的打擊而「綻裂」,後能夠使用『熔金術』的超能力,故事中被稱為迷霧人。迷霧人可以攝取並在在體內「燃燒」其中某種金屬,運用其燃燒時會有的效果:

鐵 = 拉引附近的金屬  / 鋼 = 推附近的金屬

錫 = 增強感官   / 白鑞 = 增強肢體力量

黃銅 = 安撫(抑制)情緒  /  鋅 = 搧動(鼓動)情緒

紅銅 = 隱藏金屬   /  青銅 = 顯示金屬

利用以上常用的八種金屬來進行戰鬥或掩護,例如說能燃燒鋼的迷霧人能夠利用錢幣當射擊武器(小說設定時間背景偏中古時代);能燃燒白鑞的體能會增強到能夠赤手空拳一打挑四的程度;能夠燃燒黃銅的可以壓抑人對人的懷疑心,讓對方比較容易受騙;能燃燒紅銅的可以隱藏身邊的迷霧人同伴以防被燃燒青銅的敵人發現。

而所謂的『迷霧之子』則是能夠燃燒所有金屬的強大存在,必須得要非常純粹的貴族後代或是其中一方的混血才有機會誕生,主要人物中就凱西爾跟紋就是迷霧之子。他們倆能同時推拉金屬、隱藏自己又搜尋敵人,設定上要有八個甚至是以上的迷霧人團隊才有機會可以打倒一個受過完整訓練的迷霧之子,所以劇中只要是出現迷霧之子與強大對手的戰鬥都足以讓人屏氣凝神,能夠藉著作者的文筆與精緻的翻譯讓整個戰鬥畫面呈現在腦中,精彩絕倫。

女主角紋從一開始靠自己約略發現的熔金術技巧在盜賊團中掙扎求生,後來被凱西爾發現後被半強迫的參與他妄想推翻統御主的瘋狂計畫。讀者會發現紋從個擔心下一餐吃不飽且受身心威脅的小女孩成長為強大的迷霧之子,並從中與凱西爾的計畫精神上獲得改變。且劇中所出現的其他迷霧人各有各的個性,不會因為他們並非主要角色就相對存在感薄弱,在故事中也都佔有重要的戲份。

這三本的精采程度,害我看完後有短時間不想去碰其他的奇幻小說,不論是在劇情的進行與各個伏筆的鋪陳作者應該都費了相當苦心,因每每劇情高潮和解開真相的瞬間都讓我感到萬分驚奇與爽快,這套絕對是喜歡奇幻類型的讀者們在這個世紀不容錯過的作品。且具情報這部作品正在被籌備拍成電影,但因為原本就是有相當文字份量的小說再加上太多被改編後反而水準下降的奇幻作品,這個消息反而讓愛好者的我感到憂心多於期待,但內心的一部分還是很想看凱西爾與審判者對戰時那出神若化的鋼推與鐵拉技巧構成的戰鬥畫面,以及紋在二部曲的連人帶馬一擊殺和三部曲的最強夫妻檔啊XD

本傳閱畢後英文能力好的話,其他有關於迷霧之子相關情報和捨棄的部分劇情都可以去作者的官方網頁觀看:

Brandon Sanderson: The official site
http://www.brandonsanderson.com/

且這個系列的第四集也即將上市,是與前三集相同的世界但不同的時空背景,而我當然早就款款好摳摳等著中文化買來收藏:p

接著我想對於內容作一些抒發,因為會有大量的劇情洩漏,還沒有看完書的讀者千萬不要越過防雷措施喔w

51mfDf0mVML._SS500_.jpg  

(這日版封面的美型凱西爾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啊,

我心中的凱西爾是有鬍渣又愛玩且奸笑時會讓人想打的不良中年大叔啊啊啊~~~)

 

 

 

 

 

 

 

 

 

 

 

 

 這是最後的防雷線,請尚未看完這套小說的施主們快快回首。


 

 

 

  20100410123544772.jpg  4bcd9b85d6685.jpg  ap_20100720031947580.jpg  

 

 

以西方的奇幻小說而言拿女性當主角真的非常少見,且角色又架構的這麼成功的可以說幾乎沒有。在首部曲的時候我其實一開始比較喜歡的角色是凱西爾大叔,這個樂觀開朗的不良中年帶著身邊的迷霧人們一步步的,將『推翻統御主』這件事情從大家認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引領至所有人都覺得有機會的地步。而後來紋的改變讓我不自覺的將閱讀重心開始放在這小女孩身上。差點被母親殺害又被兄長背棄、在嚴酷的生活下成長的孩子,從一開始對香水反感到後來漸漸開始享受做一個貴族的樂趣。女孩轉變人了少女,她漸漸習慣穿著禮服、畫上美妝配合香水的生活,身為女性的韻味開始散發。但同時又保有艱困生活中磨練出來的直覺與敏銳,和被凱西爾以及其他迷霧人訓練出來的超高熔金技術,身為讀者要不受她吸引還真是非常困難。凱西爾對她的指導與憐惜也讓我不知道腦補了幾次在故事中不可能存在,一家三口天倫樂的畫面。

「你嘗試過。但是你殺不死我的,暴君。我代表你永遠殺不死的事物,無論你有多努力。」

凱西爾的死也是非常意外的部分,更不要說還是在剛跟統御主宣告完上句話,隔個半頁他就死在統御主手下。某方面而言有些類似天元突破中大哥要是不退場小弟就永遠當不成主角的感覺。不過在書中凱西爾的死是他自己也計劃好的結果,他知道自己必須要死亡他底下的迷霧人們、紋以及長時間飽受貴族欺壓的司卡們才會因為這顆震撼彈開始行動。當然紋並不像西蒙般幸運有時間讓她低潮,她失落一陣後馬上就開始讓腦運轉,去思考統御主的秘密、去思考那第十一金屬,最後的勝利雖然運氣以及大難不死(?)的沼澤占大部分功勞但也都是紋積極努力的結果。

然而故事進入第二集後,不得不說...我看的很悶。

為了要幫第三集鋪梗以及開始要讓紋以及依蘭德面對真實的自己去做改變,前半主角群面臨的不止單單只是城外的大軍壓境,還有內賊和議會的不協和音。種種困境考驗著主角群還有作者架構的功力。第二集的感覺看到中後期前像是在抽絲剝繭,紋跟依蘭德需要一層一層的將立體化的問題解決,然後兩個人才正式面對自己跟彼此愛對方的心情、為了對方能夠放手的深愛,諷刺的是,這樣的感情竟然促成這部作品的最後大魔王脫離長期以來的束縛,世界即將面臨毀滅。

第三集中眾人面臨的困難底第二集還要艱困,殺人迷霧、審判者的威脅還有滅絕的陰謀。且祂能夠串改文字以及掌握所有話語的恐怖力量,讓主角們在沒有辦法彼此樹說實情的最糟狀況下,最能依靠的,是從第一集累積至今的『信任』。而我最喜歡的場景就是這對無敵夫妻檔從認識至今五年來第一次攜手共舞的場面,逗趣的是,依蘭德還刻意去借兩人首次見面時他在看的書,起舞前掏書的舉動差點沒讓紋驟燒白鑞一拳幹掉自己丈夫w|||,筆直的白跟窈窕的黑同在舞池共舞,也是我非常希望能在電影中看見的畫面。且第三集中,最後才解開的迷霧之謎也是讓我看得大呼過癮,原來自故事開頭以來一直在紋腦中出現的瑞恩的聲音,竟是滅絕為了讓自己復活以及加速世界滅亡所設下最初也最有效的陷阱,最後因為沼澤奮力將那耳環剝下才讓紋能夠與滅絕一搏。

可惜這對夫妻在最後沒有辦法活著共度歲月直到老去,而他們已經是我看過的奇幻作品中最喜歡的配對了。由其是紋,從擔心明天如何過活、害怕被背叛、缺乏自信的迷霧之子,後來開始認識自己、喜歡自己並且去愛自己所深愛的人,她既直率、優美、強大又充滿著魅力,依蘭德還真是有夠幸運的能夠娶到她XDDD

 

 

身為一個愛好奇幻作品的讀者,我真的很開心能夠認識這位作家,很高興能夠成為這個作品的粉絲,更希望這樣的好作品能讓更多的人一起分享與討論。

再來就是默默祈禱,希望電影選角及分境演出讓這作品在最後上映的時候能夠滿足全世界的讀者w|||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