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5141513537.jpg

Take Your Heart!

 

日本遊戲製作公司ATLUS自2008年7月1日的Persona 4發售日起,經歷8年等待的Persona 5終於在2016年9月15日出了日文版,英文版確定於2017年2月17推出,中文版發售時間尚未確定。

 

總之先曬個全成就,

本遊戲難度不影響成就,不過普通難度沒有特別練等的情況下,第一輪後期的王打起來各個刺激,推薦大家有機會務必試看看XDD

3jId57FXtvgag9PzpdLP.jpg

 

 

1475149888659.jpg1475150426533.jpg

戰鬥系統:

P5雖然是一來一往的回合式RPG,但其系統做得非常流暢帶感,從主角偷襲/攻擊畫面上的敵人進入戰鬥後,操作具特色且設計很直觀的戰鬥選單,完全不拖泥帶水的技能施放與攻擊,最後不論如何都相當華麗的做結。

是Persona系列的玩家都知道,這系列遊戲比起等級,更強調弱點屬性。使用敵人的弱點屬性攻擊對方,對方就會中爆擊倒地,除了讓敵人無法回避後續攻擊與傷害加倍外,還能增加一次行動機會,敵方全體倒地的話還能夠使用大傷害的"總攻擊"行動。

本作相較於P3、P4,物理多了銃屬性、魔法多了核熱跟念動,光暗改為祝呪而且招式不侷限只有即死,異常狀態更是大幅增加,讓敵全體倒地的難度變成稍為困難,為對應這改變,同伴也增加了倒地換手、追加攻擊、替換場上同伴等技能,雖然那些招式都必須得和同伴增加感情才能習得,打到後期靈活運用這些機制,不只可以減少迷宮中的消耗,也讓戰鬥增加多種狀況變的極富戰略性,就算是連續戰打起來也相當爽快,不會覺得煩躁。

1475150373817.jpg1475150393688.jpg

 

Persona交涉/強化系統:

原P1、P2的就有的交涉,於P3、P4被拿掉後在P5重新復活。因此這遊戲極少看見重複模組只是換個顏色的敵人,所有的敵人都是遊戲系列作既有的神魔重新制作3D模組。而交涉除了增加主角的Persona外,也是重要的賺錢手段,所以面對倒地的敵人選擇要如何抉擇,也是這遊戲需要思索的一環。

1475150472065.jpg

強化的部分,P5保留了P4G的卡片系統,再新增加新的直接強化(絞首)、弱點消去(獨立牢房)跟卡片變化(電椅)系統。

絞首直接強化就是讓Persona吃Persona,被吃掉的後者除了特殊技外其它技能皆可亂數繼承其一;牢房弱點消去是讓Persona獲得對應自身弱點的無效技能(譬如說怕火的Persona丟進牢房過幾天就會學到火無效);電椅更是直接把Persona變成卡片或裝備,裝備還多是遊戲中最強的幾件裝備之一。

藉由以上三個系統讓玩家可以帶著喜愛的Persona一直戰鬥,不需要忍痛割愛喜歡的祂。

像我們家因為非常中意亞森的造型,在功能開放後我們直接讓主角最初期的Persona亞森學會基礎四屬小魔法、外加兩個弱點無效還有補SP神技之一的大氣功,之後的迷宮就靠主角來主要擊倒,缺的屬性拍手換給其他夥伴負責全倒,亞森就這樣被我們一路用到最後迷宮,等級練到七十多級(>_O)b

 

1475150152098.jpg1475149971017.jpg

背景美術/潛入系統:

拿怪盜為主題,主角們當然在迷宮中不是大辣辣的四處走,而是需要潛行跟背刺以避免被迷宮主人發現,讓探索迷宮多了份緊張/刺激感。

遊戲中每個迷宮多是致敬現實各種怪盜作品,且不同的迷宮美術風格反映著迷宮主人的精神意志,對王戰與解謎方式也各個不同,讓玩家初見充滿著驚奇,而不是作業化模式跑地城。

 

1475146066901.jpg1475146245801.jpg1475146212001.jpg1475146196398.jpg1475146179611.jpg

協力者們(COOPERATION):

本作P5將"社群(COMMUNICATION)"更改為"協力者(COOPERATION)"主要是基於劇情內容,P3、P4中的社群除了同伴之外衝滿RANK主要是為了解放該塔羅最後最強的Persona合成,在P5中除了最終解放Persona外,這次每個COOP還都有對應各自背景的技能解放,跟他們交好後能學到的各式各樣對戰況有利的強大技能,可以更加強化主角隊伍。

能學到各種跟Persona凹錢/凹加入/凹道具技能的太陽、

能讓後衛同伴經驗值拿好拿滿的月亮、

能開放替換前後衛跟即時逃跑的星星、

能替主角多出行動時間的節制、

能指定強化主角5大基礎能力或對應COOP好感的命運、

能強化團隊銃系相關技能的塔、

能製做強大補SP道具的法王、

能減少迷宮警戒率的惡魔、

能販賣各種實用補品跟裝備的死神、

跟能將槍枝武器進一步強化改造的倒吊男。

其中尤其日月星幾乎可說是第一輪必滿COOP,滿COOP的塔羅部分技能能夠繼承,如第一輪還能將節制跑滿第二輪將會輕鬆非常多。

不同於P4的鄉下小鎮,P5的故事地點直接從日本最熱鬧的大城澀谷(渋谷)出發。主角也不是單純寄住在親戚家,而是犯下過失傷人罪被送到它地觀察一年,有前科的犯罪者,學校的同學除了同伴外都避之唯恐不及,故本次的協力者們因不同於P3、P4為學校社團、鄰居等,大多是具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

且本次各個COOPREATION的背景故事都非常有意思,協力者們背負的是現代常見的各種負面社會背景,有人研究成果被上司奪取、有人被貪婪的怪物家長壓榨、有人在詐騙集團當下線、有人甩不掉過去的黑社會背景等,單個COOP的背景故事幾乎足以媲美P4的最後BOSS足立透,玩的時候看著各個COOP在訴說心酸時,心裡都默默的有些難過。

是說這代的女性COOP不論顏質或實際戰力都很高,直接海放P4包括同伴多數女性角色好幾條街w||

1475146084324.jpg1475146050901.jpg1475146276612.jpg1475146260233.jpg1475146228032.jpg

 

選單介面/背景音樂/小遊戲:

本次的遊戲互動選單真的是有夠潮,光遊戲開始的的New/Load Game等就讓我們家玩了一兩分鐘,更不要說內部跟購買選單渲染跟畫面藝術都讓人眼睛一亮。音樂同樣由P3、4的製作人目黒将司操刀,遠不同於P4的活潑氣氛,這次充滿著城市風味,戰鬥則是給人怪盜擁有的熱情與華麗感,同樣具備強大作業用BGM的水準(喂)。

房間擺設可以從主角跟朋友出去遊玩所獲贈的禮物、或是秋葉原夾娃娃來加以佈置,有棒球有釣魚甚至還可以在遊戲裡玩遊戲,小遊戲跟蒐集要素可說是近年最豐富的JRPG也不為過XDDD

1475193883798.jpg1475193901659.jpg

玩到結局不難理解為何ATLUS要封殺所有實況跟上傳的遊戲影片,甚甚至連遊戲內截圖都不給截。

 

因為這款遊戲真的不能被暴雷。

 

不愧為醞釀8年的作品,整個遊戲主線劇情起承轉合一氣呵成,伏筆埋的到位,真相與最終BOSS演出都是近年難以被超越的劇本,一不小心非常容易玩到天亮(朋友經驗)。

喜歡RPG尚未入手P5的玩家們,你們還在等什麼呢?趕快買回家享受當個潮怪盜的快感吧XD

1475139232296.jpg

 

 

 

 

==!!注意!!==

==以下對同伴的感想有些劇情洩漏,雖盡量控制在不影響遊玩樂趣的範圍內==

==但完全不想被雷的人還是建議不要往下看==

 

 

 

 

 

 

 

怪盜同伴們:

 1475139260238.jpg

本作主角導師,不論是在故事中的重要性、實用性與萌度,P4的熊根本遠遠無法比擬。日常生活中用貓型態躲在主角包包中就萌萌的,對事物細心觀察,故事後期的演出相當感人。

戰鬥中是全隊最奶的奶媽(看阿!蘇洛的大胸圍)又擁有降敵全體命中回避的DEBUFF技還會解異常,是我家「對王戰專用Fomation」隊員之一。

1475139313501.jpg1475139287939.jpg

 

1475139807238.jpg1475139821550.jpg

說真的,我個人不喜歡他。但這個傢伙滿苦情的,一個角色把所有負面行動與情緒演出全包了。

基於同伴各個角色個性設定,全隊智商最低的他,在其它人智商都正常運轉的情況下,龍司不只要擔任推動主線劇情的推手(無意間開啟第一個迷宮)、又是日常生活演出提案要角(除了杏之外其他人都不太會玩),同時也負責各種闖禍=_=

每次遇到問題與不愉快都只會拍桌憤怒,就算在他自己的COOP與劇情後期有所表現,還是無法讓人喜歡上這個角色。

對王戰最大價值就是在那個攻UP,不過第一輪為了節省SP消耗,龍司前期的高攻擊力讓我們有段時間是利用四屬亞森擊倒部分敵人後換手給龍司放物理技能秒殺,用血換SP!ˋwˊ

1475140889416.jpg1475292588039.jpg

 

 

1475139608026.jpg1475139618751.jpg

水樹配音又一遜砲代表 囧

前期女主角力在真入隊後立馬被巴掉,而後的表現就跟一位普通女子高生無異。家庭背景也是同伴所有人中過的最為順遂的(父母健在、沒有經濟負擔),要說的話連最晚加入的天然大小姐春特色還比她搶眼。

不過她跟龍司的互動很麻吉,甚至龍司直接伸手拿她飲料去喝也不介意,看久我們家每次都直接喊這甜食妖怪趕快跟新生肉食獸在一起算了XD

戰鬥時她戰力媲美P4雪子,然後把雪子的部分奶力換成了降功DEBUFF和消王BUFF,同樣是在BOSS戰中是穩定戰況不可或缺的要員,我家「對王戰專用Fomation」隊員之二。

1475140666231.jpg1475139645865.jpg

 

1475139672301.jpg1475139684397.jpg

正經的變態(笑)

P5沉重的故事氣氛中,少數的搞笑角色。可惜在打完與他背景相關的迷宮後,作為隊伍唯一外校成員的祐介後期戲分變的很少。

只有在雙葉加入後與雙葉的冤家互動讓他稍微沒那麼影薄,專屬COOP的故事前期倒是挺智障的,每升一個Rank笑一次www

後期靠著速度+10的Persona武器與原本就有的先天高速,直接踢掉龍司成為雜魚戰物理輸出要員,畢竟遇到弱點屬性龍司幾乎閃不掉,但祐介平常可以閃躲外加20%機率物理反彈。可惜沒什麼關鍵性的招式,對王戰幾乎不會派他上場...

1475140760504.jpg1475139707626.jpg

 

1475139361326.jpg1475139351092.jpg

世紀末霸者鐵拳制裁學生會長!本作真女主角,不服來戰!!

她跟雙葉可說是P5整體故事刻畫最深的兩位女性角色,兩人背景跟最後故事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自從真加入後整個怪盜團的主導權、戰略幾乎就她跟モルガナ一起討論規劃,然後雙葉負責執行其中八成。像這樣文武雙全的優等生,認真個性意外的會照顧人,她自己的COOP故事就是那種替人著想、關心對方的好友,跟雙葉的互動就像愛護妹妹的溫柔姐姐。

當初會注意到她是官方PV04初登場,騎著機車型態的Persona、Critical Cut In又帥又煞氣>///< 

1475141553155.jpg

沒想到玩下去各種官方女主插旗,連最強Persona武器是主角也沒有的破格全圍+10,再裝備全圍+5飾品後,真直接變成全隊最硬、最會閃、輸出最高的角色。本身能奶能輸出還有消除我方全體DEBUFF的招式也會解異常,能對應各種突發狀況,毫不意外成為我家「對王戰專用Fomation」隊員之三。

唯一可惜的是Coop滿Rank後的Persona從機車進化成背後靈變型金剛,特色全沒啦!!還我帥氣跳上車放招的動作啊啊啊!!!!ヽ( `Д´)ノ

1475140510212.jpg1475139402153.jpg

 

1475139446526.jpg1475139459444.jpg

克蘇魯天才圓神,本作主角妹妹角色擔當,可愛到想抱緊處理>///<

如果說PV04我是注意到真,我老公就是注意到雙葉。

同伴中最悲慘身世背景,沒有之一;但也是同伴中現實世界最強戰力,沒有之一。時不時冒出來的阿宅用語常讓我跟我老公會心一笑,她的故事強烈推薦連佐倉惣治郎的COOP一起跑,整個跑完有種多出可愛妹妹的感覺>//w//<

其戰鬥支援能力在各種情況簡直跟神沒兩樣,尤其我們家第一輪玩普通難度打後期王打的要死要活的時候,天外飛來各種BUFF、補血補SP跟擋招,都讓我們忍不住大喊「神啊!! 沒有白寵妳啊Q<>O」

不過這隻進化後Persona我也要抱怨一下,為什麼克蘇魯死書進化後是變成普羅米修斯,不...不能找個適當的克蘇魯神嗎?感覺超跳痛啊 囧

1475140818639.jpg1475140051068.jpg

 

1475139543218.jpg1475139552898.jpg

拿斧頭砍人的天然呆大小姐(沒有誤),強烈推薦讓她拿蒼蠅王坐電椅後變成的斧頭,整個超級殺XDD

可是她COOP的種菜功能到現在我還沒玩過...

她是同伴角色中最為憧憬正義的「怪盜」、又最有勇氣選擇去相信同伴的人,不然以故事發展中間反目都不會讓人意外。但登場時間實在太晚,以她天然氣場跟背景應該有不少可以發揮的空間。

其實本身的魔力並不輸杏,但是就輸在技能配置。用不太到的反射技能、強度微妙的槍系技能,對王戰比起單一主角全BUFF比較需要的是對敵全DEBUFF(因為全BUFF雙葉有機會放全體),雖然能解九成狀態異常但不能補血,如果BUFF改成DEBUFF就有機會頂替貓成為「對王戰專用Fomation」隊員,可惜了。

1475146708613.jpg1475139584701.jpg

 

 

最後這句話寫出來幾乎等於討戰,

對於我而言,明知P5絕對賣不贏FF15,可是P5的劇情完整度、美術風格與遊戲性絕對優於FF15,已成為我心中經典的RPG作品之一。我好幾年沒有這樣宛如著魔似的瘋狂玩著一款RPG,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