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of-interest-fifth-season.46668.jpg

你被監視了。政府有一套祕密系統,一台全天候監視你的「機器」,我知道,因為那是我做的。

 

 

Person of Interest是美國CBS電視台製作的犯罪電視影集,由強納森·諾蘭與J·J·亞柏拉罕共同打造出劇情架構,全五季共103集。 影集在2011年9月22日首播,最終季第五季僅有13集,於2016年5月3日首播。

故事大鋼:

1485935813906.jpg

Harold Finch(哈洛德·芬奇)是一位電子工程天才,他為政府開發了一套可偵測恐怖攻擊的大規模監控電腦系統「機器」(The Machine)。

機器可以借由個人的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工作、生活交際等活動資訊預測到「有計畫或謀略策劃的犯罪」,提供情報讓有關當局防範未然。Harold將犯罪類型劃分為二:一般人私人的非相關犯罪(irrelevant)、與國家安全有關係的相關犯罪(relevant),Harold機械設定會相關犯罪的清單呈報給有關當局,而非相關犯罪清單則會在每天晚上刪除。

但Harold意識到,非相關犯罪清單的名單牽涉的雖非國家安全,經過適當處理依然可制止許多犯罪活動和挽救人命。但政府沒有興趣處理非相關清單,Harold決心要找到方法來阻止這些犯罪。他利用程式中的一個後門,取得一項資訊:號碼(Number)。

號碼內容主要為個人ID,而與號碼相關的人將參與短期內即將發生的犯罪,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是加害者。不具有戰鬥與間諜相關技能的Harold僱用了一位被推定死亡的前CIA探員John Reese(約翰‧里斯),利用John在軍方和CIA習得的技能保護受害者和阻止肇事者出手,設法制止犯罪的發生阻止有人受傷害。

 

以上為大綱自維基百科基本資料修改而成,這個年假我補完整套百多集的美劇,讓我原本想打彈丸V3破關感想的心情完全消滅,只剩下看完劇後激動得難以平復的情緒。我不否認會看劇的原因有部分是基於個人身為百合廚,但這整齣劇如果重點只放在百合的部分將會錯失其他值得深思之處,那將會非常可惜。

這劇兼具各種元素,犯罪、推理、動作、科幻甚至是搞笑等等,雖然囊括了如此多元素但因為故事主軸的關係,不會有任何突兀之處。前期主要人物出場之後劇情發展越發精彩,敵我雙方許多角色都刻劃的相當用心,劇中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吸引人喜歡的特質,就算是敵人也不禁會被對方的魄力與意志表現影響而為之折服。

一路看下來相當過癮,敵我雙方的計策來回交鋒,主角們雖然有著部分主角威能,但在故事中還是有被打到谷底幾乎爬不起來的時候,讓人不禁為主角群捏把冷汗。劇中許多意料不到的伏筆會在後期一一浮現,讓人如吸毒般一集接著一集接連不斷的看下去,看的時後不得不為之讚嘆編劇劇本的細膩與用心。

1485937797229.jpg

雖然在台灣不紅,但開播後在歐美被各種講項提名或甚至得獎(EX: 2015 IGN/Best TV Action Series、2016People's Choice Awards/Favorite TV Crime Drama),如果是看片喜歡動腦的觀眾,幾乎沒有理由會討厭這部劇,如果文章看到這邊發現POI好像合你的味口,不要懷疑,去看就對了!

 越過防雷線後就是暴雷感想的開始。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小熊根本全劇狗生勝組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1485935918083.jpg

在S5E10前Harold一直都是我全劇中最喜歡的角色,他外觀看似文弱,卻是主角群中最具智慧、最富道德良知、最浪漫,同時也是最黑暗、最偏執、最要求的人,有幾次耍黑的演出魄力完全不輸Greer。

其實全劇看完,要不是Harold這麼偏執主角群早就打贏了與撒馬利亞人(Samaritan)的戰爭、但若不是因為那份偏執Harold也創造不出能打敗撒馬利亞人的機器,在他教育之下經歷多次死亡而蛻變、看透死亡而成長的的機器,最後一集能力解放後在衛星上根本直接一拳就把撒馬利亞人給打死了www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面對困境與悲傷時,就算整個心被憤怒之火焚燒他依然堅守在道德良知的一側,從未越線。將機器的能力封鎖也是因為如此,正是Harold預料到機器是有可能會變成像撒馬利亞人那樣變成「絕對的理性與專制」,所以才會拖著蹣跚的腳步一直堅持堅持,堅持至最終Root的離去下徹底陷入悲傷與失落的他,與機器溝通並看到平行世界的可能後才決定放手一搏。最後能跟Grece在一起真是太好了QwO

  1485938071802.jpg

John的死我則是沒有太大感覺,畢竟他的生命本來就是靠Harold給予的目標所延續,所以最後會死也是可以預料的。而且中間插的幾個感情線實在有點不知所謂,尤其和Carter警探的死別一吻害我那集整個出戲...

烤杯,我一直以為你們兩位是純粹好友關係耶,和心理醫生的感情戲也是,雖然應該是想表達John無法回歸正常人生活的演出,但表達的有點失敗,還不如幾集與Zoe的對手戲來的有感覺。而John與Harold的腐需要腐女子的腦補力,但我不是腐女所以個人覺得之於Harold,john是非常重要的好友,但之於john,Harold除了是好友之外,更像是在他黑暗的路上點起一盞明燈,引領他前進的主人,Root會一直嘲諷說john是Harold的寵物不是沒理由的。

  1485936031082.jpg1485936073473.jpg

因為人死了,個人喜歡排行從第二直接跳到第一的Root是全劇集顏值、智力、武力、精神力、反社會人格、百合和摳死普類要素於一身的女人。(現在想想這5人+1隻的團隊根本是一個偏執狂領導一堆反社會精神病www)

第一季的初登場讓稍微陷入單元劇枯燥的故事瞬間變超級精彩,前期是能夠與Harold一拼智鬥的超級天才,後期加入我方後更是可靠的團隊成員,她的死更是Harold選擇解放機器的重要要素(大哭)。跟除了調戲Shaw的百合互動外我也喜歡她跟Harold之間的合作演出。雖然她自己是把Harold當做神在崇拜在欽佩,但是故事中Root除了是Harold的知心好友外更是推著Harold往前進的人。

機器在Root死後選了她的聲音是我覺得整齣戲中重要的演出,一直以來都是Root在代替機器說話,後來機器選了她的聲音才讓機器變的完整。聽到機器選擇Root聲音那段我看得又是難過又是感動,一想到結尾Shaw是聽著這個聲音在拯救無關號碼又更讓我心酸了QQ

  1485936322811.jpg

Shaw根本就是現代版狂戰士,能進戰能遠程能自補,這技能樹做壞了吧=A=

我雖然是百合廚但同時也是很挑的百合廚,她跟Root之間的感情一直到S4E11才讓我心花大放(放完後接著是一路痛苦到結局我難過QQ)。原因大概是出於她情緒表現不明顯的關係,沒被暴雷過的我不是很確定她對Root的感情究竟是如何,畢竟自從那天雷(電擊槍)勾動地火(電熨斗)的初次見面後,兩人的關係一直都是一來一往的反擊(雖然Shaw的反擊相比之下實在是弱爆www)

而且Root感覺是在用調戲來對情感反應弱勢的Shaw建立主導地位,直到S4E11的吻別後Root對搜尋Shaw的堅持,我才理解Root對Shaw完全是真心,而S5E04更是讓我看的開心又難過。

 1485936248018.jpg1485936876576.jpg

除了真愛以外,沒有任何感情可以讓一個人寧願自殺近七千次也不願意傷害最愛的那個人。一般人恐怕根本撐不到千次精神就會先崩壞,就如同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Inception)中主角的太太一樣,分不清現實與虛幻而崩潰自殺。Shaw靠著那個旋轉遊戲設施與對Root的思念撐過近一年的精神折磨,雖然Shaw感受不到情緒,但是她獲得那份情感後對真愛的堅持絕對凌駕於Harold之上。

S5E04那個做愛場景讓我像個第一次看A片的小女生般哇哇叫,而後兩人現實重逢互相願意為對方付出生命的演出,怪不得網路上一堆SHOOT一生推的,我看完後也一生推了Q<>O (雖然我傾向根x肖派)

  1485937392448.jpg

Lionel是全劇最重要的活寶,他每次精準的吐槽都讓我看得忍不住發笑,相較於完全正派的Joss Carter,Lionel遇到John後掙扎著想要洗清過去,當個好警察的演出會讓人更有帶入感進而不知不覺喜歡上他,尤其Lionel嘴上一直抱怨,可是john這個好兄弟出事要幫忙的時候義無反顧的模樣,更是覺得他可愛。 

1485937740352.jpg

Greer實在是一位非常強大的反派,他有正當的理念,並為之堅持40多年。各種人物關係利用、佈局,加上在槍林彈雨中頭也不回離開的煞氣模樣,以及為了拖Harold一起死在真空室內的覺悟著實讓人倏然起敬。只能說還好底下沒有強大的左右手,不然主角群幾乎沒有贏的機會。在機器推論出的「機器不存在的平行宇宙」中,Greer跟Root的組合全世界就真的沒有人可以反抗了...

 

 1485937901412.jpg1485938028568.jpg

最後有關兩位AI,機器與撒馬利亞人。

撒馬利亞人的概念其實很接近反烏托邦故事的設定,像是手塚治蟲火之鳥未來篇,或是PSYCHO-PASS(心靈判官)的世界觀設定,靠著AI理性計算與安排下,人類社會將會減少不當的浪費、減少社會紛爭,更甚者可以去除貪污腐敗達到全球共存共榮的美景。

一切的美好的代價,是用人類的"自由意志"做交換籌碼。這段演出的諷刺感非常強烈,充滿私慾人類社會永遠不可能像AI統治之下那般美好,現實中我們眼睜睜看著這種官商勾結與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無能為力,不能否認大家都渴求著如烏托邦那樣美好的社會,但相對的也很害怕在那社會中做為棄子被犧牲、更害怕失去做為人類最基本的自由權力,即自我思辨的意志。

機器最終能夠贏,是因為機器理解了生物中最為複雜、無法用理性去衡量計算的情感:「對死亡的哀働」

1485939073316.jpg1485938935231.jpg

Everybody dies alone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死去,

But if you mean something to someone

但如果你對某人非常重要,

If you help someone or love someone,

如果你幫助過某人或深愛過某人,

If even a single perpon remembers you...

哪怕只有一個人記得你...

Then maybe...

那麼也許...

You never really die at all

你就不算真的死去。

我認為故事的最後為人類存在意義定下廣義的解釋,同時也將一份理想寄託在故事中。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