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4578601439.jpg  



┌─────────────────────────────────────────────────────────────────┐

    <=不想被捏他者請盡速離開                                                                                          

                                    滿是地雷的感想文即將開始                                              

                                                                                                                        

└─────────────────────────────────────────────────────────────────┘

 

 

 

 

 


 

 

1324578332117.jpg  



『我愛你』

一個故事要去表達人類心理最高貴美麗的結晶,監督幾原邦彥用他獨創的手法,讓人難以理解的對話、難以理解的名詞、難以理解的意識表現,創造出這敘述年輕人之間對朋友的『愛』、愛戀對象的『愛』還有對家人的『愛』。

 

故事從高倉冠葉、晶馬、陽毬三兄妹的生活起居開始,以如往常的三人共桌吃飯閒聊,對一般人而言理所當然至極的日常風景,對這三兄妹來說卻是得來不易。妹妹陽毬身患絕症,兄妹一起的生活隨時都有可能會消失,而最初的高潮就建立在陽毬的死亡與離奇復活。憑著一頂企鵝帽子與消耗哥個冠葉體中的某個"東西",陽毬得以生存下來,但這個狀況並不是永久,附身於陽毬體內的水晶公主(プリンセス・オブ・ザ・クリスタル)指使兄弟倆必須要找出『Penguindrum (ピングドラム)』才有辦法繼續延續妹妹的生命。


動畫的前期兩兄弟因為水晶女王的指引,必須得要從女高中生荻野目苹果取得Penguindrum,前面幾集的劇情幾乎都圍繞在苹果跟三兄妹身上,苹果的愚蠢戀愛幻想配上一旁倒楣的吐嘈役晶馬及那三隻企鵝,笑點十足讓我看得非常開心(>w<)。故事開始出現大轉折是從晶馬出車禍且被視為Penguindrum的桃果日記被不明對像一分為二的時候開始。第九話"氷の世界"既是轉折之始,也是我個人喜愛的其中一話(18、20、24也都是我的愛,我的愛好氾濫),整個第九話充滿了大量的暗示與隱喻以及畫面的藝術性和表現手法,是只有動畫才能呈現,現給觀眾的極大視覺享受。陽毬在第九話中所要找的"青蛙君拯救東京(かえるくん、東京を救う)"是村上春樹以1995年阪神大地震為背景所寫的短篇小說,1995年對日本人來說是個難以忘卻的年份,除了地震之外還有另一項震撼全世界的恐怖行動在當年發生 ── 1995/03/20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16年前的新聞至今我依然還記得,才小學時候的我看見新聞上寫著奧姆真理教、地下鐵沙林毒氣跟死亡幾個大字,雖然不太明白意思,僅能理解"日本那邊發生了什麼嚴重的事情",經由這次機會我才去wiki找了資料才了解該事件於日本社會有多大震撼。


而這之後幾原監督絲毫不避諱的用各種元素暗喻著該次恐怖行動,被圓環所圍繞的數字"95"、擺明著再暗指真理教的"企鵝會(企鵝の会)",不過動畫中16年前的事件則是被改成爆炸恐怖行動(畢竟不可能直接帶入毒氣事件),而三兄妹的父母是企鵝會的高層,直接帶領行動的領導人。自第九話始登場的角色渡瀬眞悧則是該會的創始者、所有事件的中心。

[KTXP][Mawaru_Penguindrum][11][GB][AVC_AAC][720P][19-40-25].JPG [KTXP][Mawaru_Penguindrum][18][GB][AVC_AAC][720P][19-38-53].JPG  

16年前苹果的姐姐桃果靠著命運日記跟想要毀滅這個世界的眞悧對上,桃果擁有的特殊能力,只要念完日記內的咒語就能夠將施咒對像的命運像轉乘電車一樣的『改變軌道』,之前曾經利用這個力量救活小兔子以及改變時籠百合命運的桃果,在那次的對決因為咒語中途被眞悧阻止,雖然把對方分裂成兩隻黑兔子自己卻也被分成兩頂企鵝帽。


『我是幽靈,如果你覺得幽靈這說法太過不科學也可以稱我為詛咒。』這句話出自眞悧跟陽毬主治醫生的對話中。一樣被分成兩半,眞悧的力量卻遠遠比桃果強大......強太多了!非但可以以人形姿態出現在眾人面前,還可以暫時性的讓死人復活...

依23話最後兩隻黑兔子之間的對話「我一事無成。」「不,我終於得到了力量。」「我要向不需要我的世界復仇。」「我終於可以變成不透明的。」,可以推測眞悧可能是曾經進入過小孩烘烤機(こどもブロイラー)內的人,甚至可能已經變透明在世界上徬徨流連。小孩烘烤機本身的存在我個人覺得是暗示世界上各個負面成分,總和精神、家庭、學校、社會因素導致孩子不再有個性、不再被愛、不再單純、不再有目標,進而被世界遺忘,正因為如此,所以眞悧才要毀滅有這個小孩烘烤機的世界。

唯一能阻止眞悧的只有桃果所留下來的轉乘命運咒語,因此她對那本日記非常在乎,但因為他已經是是幽靈,無法直接物理干涉世界的他需要借由他人之手毀了那本寫有咒語的日記。所以他才會跳出來影響真砂子的行動,甚至後期直接操控冠葉毀了日記,並且在這個世界的命運列車上部屬好會爆炸的黑色泰迪熊,一切都已經準備就緒、世界即將被他所毀滅。可是真悧最後卻輸了,他輸給了桃果留給苹果的重要咒語、三兄妹所擁有的那外觀看起來像是蘋果,同時是"Penguindrum"也是"命運的果實"的

 

這個世界上只有這個感情,可以讓人為對方犧牲卻還甘之如飴。

這個世界上只有這項感情,可以讓人不顧一切的付出去追求它。

在晶馬放棄生存意志的時候是冠葉分享了"愛"給他、在陽毬即將變成透明不為聞問的時候是晶馬分享了"愛"給她、在冠葉失去親生父親被否定一切的時候是陽毬分享了"愛"給他,少年少女成為了圓環,一同承擔著名為生存的懲罰才能一同開心的生活著歡笑著。但兩兄弟最後選擇為重要的人而犧牲,命運的轉乘;世界線更換。不得不說幾原監督最厲害的手法就那表現手法,最後一集明明沒解多少謎底,但觀眾們往往都會因為那畫面演出讓自己的心揪成一團,12年前的少女革命歐蒂娜拼死推開棺材拯救安希的模樣,現在重看還是為之感動。12年後的輪るピングドラム結局則是讓我看到心痛又胃痛....

冠葉替代陽毬,在及將被碾碎成透明存在的時候成功的抱著陽毬到另一線命運列車上;晶馬抱著苹果,替代她成為被天蠍之火(註)焚燒的對象化為灰燼。在那之前三兄妹對於日常生活的回憶化為悲傷侵蝕著觀眾們的心理,我想這也是作者想要跟跟觀眾表達,"平凡再不過的生活"、"平凡再不過的幸福"是何等重要。最後命運轉車成功,這個新的世界上不存在著企鵝會、不存在著恐怖事件同樣的兩兄弟也變的不曾存在。陽毬變的健康,正常的去上學也和苹果再次結識成好友,不是命運新娘的她看不見到她房間理偷偷擺放熊布偶的企鵝小3。藏在布偶內的紙條,上頭所寫的兩行字差點沒讓我心痛死在電腦前面。

1324578066887.jpg 1324578238475.jpg  

 

姑且不論看不看得懂,謎底到底有沒有解開(3+1隻可愛企鵝到最後還是沒講到底啥東西),有時候看動畫就算沒有看的很明白,當下的感動卻是永遠深銘於心的,就算過10年、甚至20年依然回味無窮。這半年來每週五早上看無字幕版的生活結束了,想想還真有點空虛,誠摯希望幾原監督下部作品能快快問世,我這個M就是喜歡享受他那光怪陸離的聲光表現及莫名其妙卻又感動的劇情w

 


 

【註】天蠍之火:出自日本作家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銀河鉄道の夜,Ginga Tetsudō no Yoru)中的故事,故事中的蠍子因為願意付出自己讓眾人獲得幸福,身體因而被火焚燒成為天蠍座中的心宿二,至今依然在人們眼前閃耀著。除此之外本動畫中有些部份甚至表達的理念都有該作品的影子。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