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加了外公的喪禮,從誦經祭拜到入土整整兩天的儀式。

先不說第一天的誦經我們這些孫子輩的幾乎都睡道東倒西歪w||

 

重點是第二天的告別式跟入土。

外公在生前友告知他最真愛的女兒,也就是我母親希望採用土葬的方式作為人生的結束。

也許因為我們姐弟倆跟外公不親,在外公大體連同棺木同時送到的同時我只覺得緊張,畢竟是第一次看見屍體精神上難免會有點不適。但當我跟我弟同時將眼光放在我媽身上的時候,只要是做人子女的都看得出來,自己母親正再忍耐著不大哭崩潰的模樣。我跟我弟連忙快步走到她身邊,我弟左手環著我媽肩膀、我則用右手搭住我媽另一邊手臂。難得一次覺得姐弟倆默氣在遊戲之外竟然這麼好、也在這個時候真誠的感到有兄弟姐妹陪在身邊一同分擔傷痛的感受。

我跟弟弟的感情一直都很好,畢竟媽媽作醫療相關工作要排班沒有辦法長時間顧著我們。小時我們兩個往往都是我牽著弟弟的手走回家,在家中一起等待父母親下班時間的到來。至今我們倆不要說打架,連大吵都沒有過。彼此間話題永遠不缺,感情好到有點過頭的兩個人。

 

雖然不想承認,

遲早我們也將會面對要送父母離開的最後儀式。那傷心欲絕感受我相信只有同一個肚子裡出來、同一個家庭中成長的人才能夠理解。

 

「把這當成經驗......媽之後也要用土葬的。」

在整個喪事結束要回去之前,我弟小聲的講著。

看著爸媽處理喪禮結尾的背影,又看著他,我什麼也沒說、也沒辦法說,只是默默把手放在他肩上,這做姐姐的很謝謝未來的日子中還有他一起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