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_01.JPG     

  

 

==以下文章將會有整套漫畫劇情的微捏他,對劇情洩漏十分厭惡的讀者請自行前往出口==

 

給予肉體和精神都傷痕累累的少女們新的身體、新的記憶,同時也殘忍的奪去她們自由的生活與情感,讓少女們無條件接受指揮官的命令,手中緊握槍砲、全身浸沐於鮮血之中。

 

神槍少女這套漫畫就是敘述著這些不幸的少女們,重生之後追逐幸福的故事。

 

在大學時代初見此作品時,我就深深被故事給吸引住,少女們在被施以名為「制約」的洗腦過程之前,每個人所遭遇的經歷都是悲慘到下一秒跑去輕生自殺都不意外的程度。

有人全家被盜匪滅門,以家人的屍體為伴被施虐整個晚上、有人因為天生無法自由控制四肢的疾病,被父母當成家裡的包袱、有人被人口販子擄去賣給拍設血腥錄影帶的變態,肉體精神皆受凌遲、有人以成為俄羅斯最厲害的芭蕾舞者而努力,但醫生在她的面前宣佈為避免惡性腫瘤蔓延至全身,要切除她的雙腳。

 

這些孩子被秘密組織「公社」的輔佐官們選中,獲得了力大無窮、就算遭遇重大傷害也能回復的"義體",藉著藥物洗腦少女們會無條件服從輔佐官的命令,跟輔佐官組成「兄妹」搭擋,護衛、調查、暗殺、攻堅無所不能。但輔佐官很並非只負責命令孩子去浴血,每個輔佐官的背景都大不相同,有些是軍人、特務、間諜等複雜的背景,來歷與目地大不同的輔佐官們搭配上其背後都有個不幸故事的孩子,造就了這套漫畫的可看性與深度。

這套書因為連載時間長,個人依據故事發展與畫風變化分成前中後,共三期。

 

前期故事比較接近單元劇,利用一個個單元介紹神槍少女的故事發生地點、時間背景,這個時後故事的重點落在少女們身上,描寫著這些原先不幸的孩子們沉痛的記憶被消除後跟輔佐官出任務與其他孩子之間的互動。

同時也確定了在故事中擔任主役的幾對兄妹組合:

 gg_04.JPG  

相處宛如是真的兄妹般的 喬瑟&荷莉葉特

 

gg_08.JPG  

單純將義體當道具利用的 吉安&黎各

 

gg_05.JPG  

彼此間相敬如賓的 合榭&崔耶拉

 

另外還有比較特別因用藥過度而最早出現記憶障礙的安潔麗卡、輔佐官意外身亡不能出任務轉任擔當測試效能用義體的克拉耶絲,以及愛慕輔佐官卻得不到回報,殺了輔佐官後自殺的艾爾莎。

其中艾爾莎的部分在漫畫中著墨不多,反到是第一季動畫將艾爾莎的心境詮意得很棒,但可惜我並沒有完整看完神槍少女的兩部動畫,故於此文章中不對動畫版多作評價。

 

除了重點人物,隨著劇情發展也開始帶出「公社」的主要敵人──極右派政黨「五共和國派」

這部分的故事一直連載到第五集,五共和國派的重要革命人物芙蘭卡死亡、五共和國派幹部克利斯提亞諾失蹤與其養子皮諾丘的死亡。

 

 

第六集後中期畫風出現大轉變....嗯,真的轉變很大....

gg_03.JPG  

(第二集 p.73)

gg_02.JPG  

(第六集 p.48)

第一眼看到的瞬間還在想這兩位是是哪家的小孩,羅莉都不羅莉了OTL

還好後期畫風又轉回接近原來的風格,在畫面呈現上不論是人物光影層次還是背景刻畫技術,很明顯的看的出比以前進步許多,男性角色的臉部表情都變的更加猙獰了(喂。

gg_07.JPG  

(第十一集 p.50)

 

第六集之後劇情也開始朝另一方向發展,如果說前期的故事是打完中頭目,那中期故事就像是打大頭目之前的一個喘息時間。

在這個時後角色又多出一對特別的組合:亞歷山德洛&派特洛希卡

gg_06.JPG  

這對組合部不同於前面幾個的原因在於派特洛希卡是"二期生",所謂二期生乃是公社為了延長義體壽命減少洗腦與受傷時所需要使用的藥量,以延後腦部用藥發生記憶障礙的時間。所以二期生的「制約」力量比較弱,意思就是二期生會有自主發展性的思考,比起一期生宛如指揮官跟士兵般的關係,二期生的關係則是接近"彼此搭擋"的概念,不過其中一方還是掌握了主要指揮權就是。

中期的劇情發展以山德洛和派特菈兩人為主,從第三類接觸到互相了解進而彼此信賴,最後昇華成愛戀,這小倆口的互動讓我看的心裡甜甜的,這對情侶也因此榮登我在這道漫畫中第二喜歡的CP。

而在這幾集中公社也出現了第一位殉職的義體。

中期故事的最後帶出了最後大魔王極右派恐怖份子賈克摩‧旦堤,同時主軸也回到了最初的兩對兄妹喬瑟&荷莉葉特以及吉安&黎各四個人身上。

 

後期故事基本上根本便當大放送。

 

先是過去的回憶,恩莉卡‧庫洛奇期盼已久全家人幸福出遊的光景,被一顆炸彈毀滅。

面對著大魔王賈克摩精密策劃的恐怖行動,公社兄妹們也開始大量殉職,前、中期一直有在提到義體的腦部壽命在此對戰況更是有直接影響。

漫畫故事的結局走向其實在前面幾集就可窺見泰半,只是作為讀者有時候很難接受這樣現實的結尾,心中一邊罵著作者為何非得對我最喜歡的CP賜死,但一邊又覺得這樣的結束對整個故事而言才是漂亮的。

有這種編劇水準的漫畫作家,讓人很難不去期待他的下部作品問世。

 

 

 

 

 

接著是我想分想對幾個角色的感想,因主要是寫給同樣有看過漫畫的讀者,故內容將會洩漏完整套漫畫的重點劇情,如不願被捏也請自行離開。

 

 

 

 gunslinger_girl_02-1024_jpg.jpg  

 

 

 

喬瑟&荷莉葉特

這對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外表看起來如此正常的"兄妹"相處竟然是建立在喬瑟對已故的親生妹妹接近病態的照顧心理,他只是將荷莉葉特作為親生妹妹的替代對象。

荷莉葉特在故事中也從重生後最幸福的孩子跌落到跟艾爾莎一樣得自殺的悲慘下場,在面對親生妹妹幻影的喬瑟選擇將不能用的荷莉葉特REset那一幕,看了讓人感嘆,感嘆他對荷莉葉特付出那麼多卻從未出自"真心"。

 

吉安&黎各

這對跟本就是樓上的相反。

從進入公社開始就是要未婚妻復仇,把黎各當工具使換的的吉安到最後反而對黎各動了感情,不再把她看成是個僅用來復仇的道具,就算十年後當上了局長,黎各的照片依然在他的辦公桌上站有一席之地。

比起荷莉葉特,黎各最後過的真是幸福太多。

 

亞歷山德洛&派特洛希卡

從一出場我就很喜歡派特拉,因為我個人也喜歡紅髮女孩w 尤其是有活力個性又積極的更是合我味口wwwww

這兩個人在故事中閃得我很開心,可是為什麼作者不能讓他們一路閃到最後,偏偏要讓派特洛希卡白血病復發阿乾,他們倆明明還可以創造出很多故事,這對沒有善終我超嘔的啊OTL

 

合榭&崔耶拉

這兩個人從一出場彼此間的互動就很特別。

崔耶拉其實就是很多故事中存在著的"天才少女"。

她精通作戰技術(由其是突襲),三國語言流利,知識豐富在義體宿舍中常常扮演著照顧人的大姐角色,因此自尊心也比較強。聰明的的她知道自己對合榭的感情有部分是因為洗腦的關係,一開始看得出來她是拒絕這份感情的,直到第10集知道了自己跟合榭得過去後才選擇坦然接受,也變得比較會在合榭面前撒嬌。

而不同於其他輔佐官,合榭對崔耶拉抱有種愧疚感。他為了自我滿足從拍攝血腥錄影帶的變態們手中救了她,卻無力救走當時身受重傷的女醫生,連照顧滿是創傷的崔耶拉都有困難,在陰錯陽差之下讓她成為執行骯髒任務用得義體。為了贖罪,合榭拋棄了所有的私人生活只是一直死守在崔耶拉身邊,連聖誕節都理所當然的跟崔耶拉一起過,這種行為簡直就跟誓命守護公主的騎士沒兩樣。但在男女情感方面,能讓合榭動心的對象反而是檢察官洛蓓塔,這點崔耶拉也非常明白,三人間的感情天秤保持著絕妙的平衡,直到其中兩端同時消失。

儘管最後的結局是戰死在戰場上,比起前面的山德洛&派特拉這兩個我反而不是那麼意外,只是合榭最後的一步棋對洛蓓塔而言既甜蜜又殘忍,但同時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這位檢查官的器量。

 

詩佩蘭塔,面對幾番波折最後才終於誕生的生命,這孩子確實有那個資格被叫做"希望",而這個"希望"也確實成為能夠影響世界的一股力量。

在現在ACG作品賣肉賣病的速食免洗生態下,適當的起承轉合到最後能收的如此漂亮的作品已經不多。這套漫畫至今我不時會拿出來重翻,藉著少女們的故事重新體認,所謂"幸福"的定義。

 

 

PS:詩佩蘭塔根本是跟崔耶拉的翻版,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澟然又帥氣的崔耶拉w

  gg_11.JPG  gg_10.JPG     

 大家比較喜歡哪一個呢?OV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unslinger Girl 神槍少女
    全站熱搜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