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4.jpg

 
想說趁著P4即將改編成動畫,乾脆趁現在把我以前的舊文修一修重新PO篇感想好了,所以如有人覺得字裡行間有微妙的既視感的話,還請多多海涵啦w
文章內只有性別與少部分捏她,不在意的話就算是沒接觸過的讀者也可安心食用。

Persona系列,該單字源自拉丁文,即「面具」的意思,暗示「人格」的社會功能。
在台中譯翻成『女神異聞錄』。無印與二代罪與罰(Persona 2罪 & Persona 2罰)總共三款,人設與惡魔設定皆為金子一馬。獨樹一格的角色設定與至今依然亮眼的Persona設計,加上能夠與惡魔交涉的系統,在當時也位為話題,同時也養了一批愛好者。
而之後的Persona 3卻大大的改面繼往型像,整個遊戲界面改為藍色普普風格。人設改請副島成記,讓主要角色相對於前作多了些血色(咦?)且可以萌了(咦咦?)。同時刪去了就有的仲魔與交涉系統,讓那些惡魔全都成為「Persona」,而能夠使用多重Persona的角色也改成僅剩主角一人。再新加入「communication」,簡稱為Commu的社群系統,利用塔羅牌的大阿卡納,連同同伴一共作成21個社群,只要建立好感就可以強化對應該分枝(例如:皇后、戰車、塔...等)的Persona。
Persona 3推出之後,因為角色突出的性格表現加上帥氣的Persona招喚動作,及現在謂為經典的機娘阿基師アイギス(神盾)讓這個系列一下沸騰了起來,我也是在這個時期開始接觸女神異聞錄系列的玩家。之後隔了幾年製作公司又推出了新的系列作Persona 4,而對我個人來說P4不管是在系統、戰鬥還是劇情上都大幅超越P3。
 

  

PS2 遊戲OP

 

P4大致上跟P3相同,不過因為主色調選擇黃色的關係,普普風格比起P3還要顯眼,且步調基本上也跟P3相去不遠,只是這次我的主角不需要爬像P3那高到會讓人斷腿的塔,改成鑽到電視內來個內心大冒險。系統基本上沒變,上午的課程結束後,自由時間可以決定主角的行程。或許因為有接觸過P3的關係,關於行程的排定幾乎沒太大問題,主要不習慣的只有天氣系統,因為這次許多Commu都會受到天氣影響,雨天大多都無法增加好感度,所以觀察天氣排定行程就變相當重要,不過礙於衝特定Commu需要主角的五項能力值,第一輪除非刻意去凹,不然幾乎不可能全Commu達成。
也許故事地點是發生在小鄉下的關係,能夠增加能力值的場所大幅減少成一間中華料理店,往好處想,至少我第一輪沒花太多時間就熟悉整個城鎮了 w

且戰鬥部分改的我整個感動。為什麼呢?
1. 物理攻擊的屬性減少成單一屬性,不像P3分成三種,但主角能拿的武器也就被強制限定成只有劍,不過這是小事,反正我也沒特別怨念主角一定要拿什麼武器。
2. 這次的同伴的行動可由玩家自己操作,光這點就使主角的死亡率大幅下降,我第一輪只有兩次死在王以外的小兵手上,比起P3樓爬一爬然後被同伴害死,心情真是愉悅太多了。且同伴的行動模式還會因為Commu增加有所變化,Commu 3會有追擊攻擊、Commu 5、7幫主角狀態回復、Commu 9能幫主角檔即死攻擊,還有Commu 10的Persona進化,這些優勢讓人沒可能不衝同伴Commu啊!
3. 屬性弱點可以靠防禦讓主角以及同伴不會倒地,乍看之下是變簡單,相對的很多情況下不防禦就等著被王玩弄到死,不過整體戰鬥難度還是比P3低了不少,個人除了雪子跟完二的王之外幾乎沒躺過。

故事部分,或許為了對應主色調的黃色,P4劇情不似P3沉悶,笑點大幅增加,遊戲中低能點堆的像小山般高,光是『物體X』跟『物體X聖誕特別版』就讓我笑了好多次,不要說還有國王遊戲、文化祭、溫泉旅館,往往都讓我不顧形象大笑出來。
主線『偵探』部分,也確實讓玩家融入跟同伴一起推理的思緒之中。從開頭的霧後神祕殺人事件與都市傳說的マヨナカテレビ(真夜中電視),隨著主角不小心跟同學一起誤入電視中的異世界讓Persona覺醒,並發現只要雨後起霧,在霧消失的隔天真夜中電視內出現的人必定會死亡的這點,主角們開始進行隱密的搶救作戰。並且故事進展與線索的浮現,後期主角們會發現那位利用真夜中電視殺人的兇手究竟是何人,只要沒先被雷到的話,玩家在知道真正兇手的同時,我想都感到十分意外吧,可惜我在後期不小心被捏到真兇,讓遊戲最後的驚訝硬是少一半。
這次的劇本除了推裡外,也著重在角色自我內心的成長。
榮格心理學中「假面(Persona)」象徵無意識層中對外的態度,也就是人們在他人眼中表現出的形象,通常會是社會和公眾期許的模樣,遊戲裡每個同伴的Persona都是在他們勇敢面對內心脆弱與承認自己對外表示的假面後才獲得的,發展雖然王道,卻也不失這遊戲名為『Persona』的意義。
而P4的結局好壞加一加總共有五個,只有真結局才會解開一切事情的真相,真夜中電視跟主角進入電視的能力來源等等,衝著打最終頭目時我們番長主角帥氣丟眼鏡的畫面,絕對、務必要看一次真結局 XD

  


文章的後頭就來寫寫對各同伴的感想吧:

花村陽介:
我主角最初也是最後的同伴,雖然Persona進化造型只是從版權問題老鼠變成鬥球兒彈平讓我感到十分無言,可是技能好用,速度又外,進化後無弱點,幾乎讓人沒可能不用他,故事中是重要的吐槽角色跟牽線角色,可以說如果沒有他那一切就不會開始,看著Commu故事中男子漢的擁抱,讓我認真懷疑其實遊戲內建女主角不是雪子也不是りせ,而是陽介w

里中千枝:
肉體派少女,常常因為修行的關係要大量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肉少女。角色性能在中期轉變成物理技能角色,但不因此減其強勢,尤其她是所有同伴中唯一能將敵人轟出場外的追擊非常有魅力,所有人的CRI攻擊也就她的最帥。

天城雪子:
前期唯一的補血役、加上コノハナサクヤ華麗的啦啦隊少女裝扮跟同伴中最高的魔力,榮登我『幾乎沒可能不用她啊』角色第二位。可惜對我而言,雖然是很棒的黑髮+學生服屬性但特色普普,除了爆笑大魔王、酒後發酒瘋跟下意識會講出冷酷的驚人發言外就是普通的大和撫子,不過千枝王子的百合發言有讓我萌到就是w

巽 完二:
雞肋,除了這兩個字外我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
魔是所有人中最低,卻有沒意義的加強魔攻用Buster跟High Buster、物理技能大多都單體就算了,卻很搞笑的沒有Charge可以增加下一回攻擊力,所以我玩兩輪每次收到他就默默的將他放入冰箱冰起來....因為本身對縫紉的興趣,在小時後被女孩子嘲諷的情況下對自己性向開始懷疑,不過後面證實了他是個光看到女孩穿泳裝就會噴鼻血的純情少年。

久慈川りせ:
影りせ鋼管舞沒有跳的比王還エロ我好難過啊!可惜我沒有釘宮病,所以後衛換成她的時候我絕對沒有為了聽她的聲音,刻意開敵方狀態後開始左右切換喔~
倒貼(?)主角的偶像,不過故事很普普,所以對我而言比雪子還沒特色…

クマ:
我們的人渣熊田,在祭典的時候奪去了與眾女孩約會的權力,還在文化祭時扮成可愛艾莉絲奪去學生選票,但我不能否認,勝利獎品是選美比賽參賽者人人皆得穿泳裝這真是太妙了。
其實這角色戰鬥不弱,是雪子外第二個回復役,但依照個人對美的堅持,我不喜歡戰鬥時右邊的一排大頭中有個非人角色或圍毆時的特寫有個詭異東西在裡面,再加上Persona不管進化前後都太圓惹,所以他就這樣被我跟完二一起冰箱。

白鐘直斗:
直斗くんかわいいよ、直斗くん!
對!我完全不否認這遊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直斗! >///////<
魔力僅居於雪子之下,可惜每個技能魔力消耗都非常高,不過在打倒天上樂土上的小王,撿到MP消耗減半的裝備後,直斗幾乎每場戰鬥都即死放爽爽XD
在有點驕傲外表下,其實是個弱氣受,受度僅排於總受完二之上,在溫泉中被眾女玩弄時害羞臉紅的模樣實在好可愛啊!加入的時間雖然晚,不過該有的低能場景還是沒有少,唯三讓我難過的就是:
1.看不到穿泳裝的害羞模樣(強烈希望動畫補完)  
2.聖誕節約會劇情到關鍵時給我拉黑幕(強烈希望動畫補完)   
3.結局沒有跟主角在一起,強烈希望動畫補完白鐘雙人偵探社的ラブラブ場景(被毆打)


原本就是很棒的JRPG作品,在今年2011年秋季即將躍入電視螢幕,主角也終於有一個可以稱呼的名字,不用番長番長的叫了w
單就目前釋出的PV與官網情報,感覺上主角在動畫中應該不會上演更變Persona的部分,而是伊邪那歧一路用到尾吧,不過作畫品質看來是滿穩的,應該是值得期待動畫作品,希望動畫在最後真結局演出的部分也能夠像遊戲中那樣讓人熱血沸騰,那麼,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動畫版Persona 4 的上映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異域百合 的頭像
    異域百合

    正因為普通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