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tale_00.jpg

這是近年來碰過的遊戲中,少數中的少數創意如此豐富而且深觸到我靈魂跟情感的RPG。

 

UNDERTALE這款遊戲於2015年9月15日發佈,是由獨立創作者TOBYFOX製作,其中TOBY FOX為主要創作人,TEMMIE CHANG為額外藝術創作。

undertale_01.jpg

遊戲發售至今不過一個半月,STEAM上已經擁有破萬數的正面評論,好評比率98%的遊戲實在很可怕。

 

會接觸這款遊戲真的是個意外,起因是看到網路翻譯名人好色龍特地為此款遊戲開實況而知道這個名字。

「Undertale?」

聽都沒聽過的遊戲,因為好奇去找了相關資料後發現網路上竟然是滿滿的好評,連認識朋友也對此作也滿是誇獎促使我決定在Steam上刷下這9.99美金。英文比中二生還不如的我靠著Google翻譯一個字一個字看,好不容易才把它全破。這錢、這時間花的非常值得、而且滿足。同時也再次證明對玩家而言「一款遊戲的價值永遠不在於它的畫面跟語言」,而好的遊戲一直都是「它的劇情演出跟創意」讓玩家有所共鳴、把它深記在心裡。

網路上已經有不少關於這款遊戲精美的介紹文章,所以此文主要會是以我個人對這遊戲系統跟劇情的感想,為了避免破壞還未玩過的人遊戲樂趣文章前半將不會有太重要的劇透,請安心。

 

首先是遊戲系統。

作為RPG遊戲,Undertale迷宮設計......相當簡單XD,謎題只要稍稍動點腦筋就過得去,總共玩家能去的地圖其實沒幾張,可說是這遊戲最弱的一環也不為過,但地圖跟NPC數量雖然不多,從很多地方跟各個不同的NPC對話可以看出創作者盡全力在營造這個小卻豐富地底的世界,

undertale_03.jpgundertale_13.jpgundertale_08.jpgundertale_21.jpg

 

這遊戲最富創意的地方主要在於它的戰鬥設計。

作者將Fight放在第一指令是這作品中少數遵循RPG傳統的地方,遊戲從開始就或多或少透露出玩家不必依靠戰鬥也能獲得勝利的方法,通常RPG中會是必殺技或魔法等等的選項在遊戲中變成跟"ACT"與怪物們的各種互動方式,而熟悉的逃跑指令則變成了"MERCY"憐憫。是的,互動。這遊戲中遭遇的敵人同時也是這個遊戲世界中的居民,他們生活在這地底世界中有著個自特異的生活方式,可以藉由各種互動讓怪物開心的結束這場戰鬥,當然也可以像玩其他遊戲一樣將他們化為EXP,都是玩家自己決定。

而戰鬥畫面的呈現竟然是用彈幕射擊遊戲的方式來進行戰鬥,日本有個同樣也是獨立製作的彈幕射擊系列遊戲「東方Project」,裡面每代、每位角色創作者都精心為其設計出個個屬於那位角色背景跟個性的彈幕攻擊方式。Undertale也同樣的每個怪物都有著只屬於他們極富個性的彈幕。

undertale_22.jpg

因為是狗狗,所以彈幕是狗狗汪汪也是理所當然

undertale_05.jpgunder....WTF.jpg

只要拍拍脖子就會長長的狗狗去到了一般狗狗無法抵達的境界wwww (這遊戲狗狗真的超多又可愛,只要拍拍就會高潮)

undertale_02.jpg

鬼鬼哭哭 QwO

undertale_18.jpg

戲份少到有點可惜的蜘蛛娘MUFFET

undertale_16.jpg

temmie <3

且彈幕還會依照玩家ACT選擇的行動對應有所變化,這個設計真的是非常有趣。

 

音樂部分為這款遊戲演出超大加分,遊戲音樂就算不接觸遊戲本身已經當耐聽,配合上背景城鎮、劇情發展、打NE BOSS的無奈、打TE BOSS的熱血、打GE BOSS的震撼,無一不讓我為之感動

其中尤其這首曲子出來時,配合劇情我眼淚就這樣克制不住的落了下來QAQ

Asriel...... 那可憐的小羊到最後都沒能獲得救贖...... 

我不會將遊戲評價為神Game,但Undertale真的是一款非常非常棒的遊戲!創作者TOBY FOX抓到了玩家遊玩時的心理狀態,突破所謂『第四道牆』讓玩家成功與遊戲互動、成功被遊戲玩弄。這是第一款我語言不順玩到最後,看到真結局還是整個控制不住哭出來的遊戲。・゚・(つд`゚)・゚・

尤其對平時以玩遊戲為興趣的玩家來說,感受到的各方面震撼更是加倍,這是款認真玩過後幾乎不可能會感到失望的好遊戲,在此強烈推薦!

 

文章接著將會涉及大量劇透,因為我將分享對各個角色的想法及看各個結局的感觸,這遊戲是真真正正禁不起據透的,會大幅影響遊戲體驗如果還沒有玩的讀者請不要往下看,然後趕快去玩XDD

 

 

 

 

 

 

 

 

 

 

 

 

 

 

 

 

undertale_02.png

 

====充滿決心將要劇透的表情====

(-_-)

====Determination====

 

undertale_35.jpg

 

 

 

 

 

 

 

 

 

 

 

 

 

 

剛開始在玩的時候我還是稍微被劇透到一點,推薦我玩這遊戲的友人說了:「遊戲中的怪物是敵人但同時也是居民,想像看看如果一個外來者到你的城鎮開殺是什麼樣的景象?」

因此第一輪就我就沒有殺死任何一隻怪物,不過必須坦言遺跡的青蛙應該是最容易不小心錯手殺掉的XDD 實際上除非是玩全沒在看文字敘述+非常有毅力的十里坡劍神等級玩家,第一輪要玩到GE(Genocide End)相當困難,而我儘管已經玩完兩個結局但實在沒辦法鼓起勇氣玩GE路線,光想到要重置FLOWEY/ASRIEL的記憶就...... 反正我就是只敢看別人實況的的小孬孬,用力笑我沒有關係!!

 

undertale_23.jpgundertale_24.jpg

TORIEL害我一度以為朋友說這遊戲可以不殺人是唬我的QQ

雖然遇到這個角色到離開她的時間很短,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的奪命連環CALL就讓人容易連想到家中的老媽(相信不管是誰,出門在外都一定椄到過媽媽的關心電話)...

被羊媽打到彈盡糧絕就要準備攻擊的時候,她的攻擊模式變了、彈幕會閃過我、台詞開始述說她擋在門前是因為不希望玩家受傷,最後離開時的擁抱讓我瞬間湧現不想離開她的情緒O_Q

 

undertale_33.jpg

SANS是這遊戲充滿最多謎題的角色之一。他跟PAPYRUS的關係我習慣性把SANS看成是精明能幹但懶惰的弟弟,PAPYRUS則是天然呆努力家哥哥,反差大比較萌嘛w

在他解釋"LV"、"EXP"在這個世界中是什麼意思時讓我大為意外,我們習以為常的縮寫在這遊戲中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同時我也很感謝我的友人們沒有劇透這些,他是怪物所以沒有"決心"的力量存讀檔案,但作為本遊戲最強角色SANS知道有人能夠重置時間,是創作者留給二週目以上玩家的少數驚喜之一。

在種族滅決結局開場初見殺直接放大招要秒掉玩家的作法真是帥炸!那句「我真不懂為什大家從不開場放大絕」的台詞(見圖)不知道婊了多少遊戲跟漫畫作品www

 

 undertale_11.jpg

PAPYRUS從出場開始充滿各種智障搞笑(褒意)XDDD 那段約會大作戰讓我在電腦前大笑出來XDDDDDD

雖然他作事總不是那麼漂亮或甚至可能會扯後腿,當他認真的說出「我,PAPYRUS,是你永遠的朋友時。」相信沒有人能夠拒絕他那份純真無邪的熱情。



undertale_40.jpg

煞氣ㄟ人魚大姊UNDYNE,PAPYRUS爛廚藝的元凶。

剛開始玩不知道這人本性如何時頻頻追殺過來真讓人覺得有些壓力,且在她脫掉鎧甲之前壓根看不出是個女的w|| 作菜時我一直努力的把那鍋義大利麵救回來,但在想把火關小都被阻止後就只能放給它爛的右鍵壓到底讓鍋子發爐www (魚房表示哭哭)

undertale_34.jpg

滅絕路線中的UNDYNE被打倒然後再復活爬起來的模樣就像動畫中的勇者一樣帥啊!但最後依然是...QAQ

是說皇家護衛隊裡面的不管是UNDYNE還是那兩位鎧甲兄貴都是同性愛耶,ASGROE超支持多元成家的嘛wwwwww

 

undertale_36.jpgundertale_37.jpg

ALPHYS圓滾滾的外表實在是看不出她獨自承受著地下實驗室實驗後果的龐大壓力,揹負著那可怕的真相,完全可以理解她隊自己失去信心、選擇當一個阿宅自我放逐的想法。還好怪物們不愧是怪物,可以接受自己的家人跟其他人融合成奇怪東西,如果人類擁有的是決心,那怪物們想必應該是精神力吧。且ALPHYS計畫力其實很強呢,METTATON跟玩家演出的一切威脅如果全都出自ALPHYS一手安排的話,除了幾次小瑕疵,可真是讓我完全相信她了。

 

undertale_17.jpgundertale_19.jpg

METTATON有幾次出場讓我笑的比PAPYRUS的約會大作戰還要大聲,甚至差點不能自己XDDDDDDD 真心以為按下它背後那個開關會把它關掉,我真的太天真了是不是?原本方方的模樣其實比較可愛說<3

在滅絕路線的最終形態台詞說得這麼中二帥,結果被一下秒掉=w=|||

 

undertale_38.jpg

溫柔的老好人ASGORE,只是... 想作事又不敢自己來這點讓人煩躁,第一次對到他時把"mercy"毀掉的演出真的很煞氣,雖然也就只有帥這一下

 

undertale_25.jpgundertale_32.jpg

OMEGA FLOWEY形態跟攻擊方式是正常人作不出來的,作者到底是嗑了什麼XDDDD

超級機(以下連續髒話省略)的角色,第一次玩NE好不容易打過他時,連打ASGORE都因為不想殺人而被ASGORE殺死十多次最後才放棄的我,那瞬間真的很有衝動想殺了他,經過十多分鐘的深呼吸冷靜情緒才勉強自己按下MERCY,淦!還要按超多次的整個不爽。

但在GE路現中他的獨白不只嘲笑不敢玩GE只敢看實況的人外,我沒差我淚線跟精神脆弱玩不起GE,同時也諷刺了在遊戲中"沒有心去體會"只顧追求封頂全能是項多麼枯燥乏味的事。

 

undertale_28.jpgundertale_29.jpg

小王子ASRIEL啊.... 。・゚・(つд`゚)・゚・ 他是這遊戲最有資格獲得救贖,但最後還是沒能得救的可憐孩子啊ヾ(;゚;Д;゚;)ノ゙

undertale_31.jpg

真結局玩到他出現時,那句「我真的很對不起」,配著背景音樂讓我整個大淚崩。他是個溫柔善良的小孩,沒有作錯什麼事,只是信任錯誤的人導致最後變成這樣,那句"替我照顧爸爸媽媽"殺傷力也超強的辣QAQQQQQQQQQQQQ

 

undertale_39.jpg

CHARA既是第一個掉入洞中的人類小孩、ASRIEL的好朋友,同時也是我們玩家在各種遊戲中追求封頂、追求變強的快感化身。

作者狠狠的嘲諷了在遊戲成為大眾娛樂的現代,玩遊戲只追求用強度壓人的玩家,尤其那些那些不記一切代價只為了"變強"的台幣戰士。我們可以是CHARA,一款遊戲殺到封頂後換下一款繼續重複,但也可以是FRISK,花時間在好的遊戲中用心去體會製作團隊的創意跟遊戲的有趣之處,寫著寫著,我發現自己其實已經將結局感想寫在角色之中了,所以就不另外重複寫囉。

undertale_30.jpg

唉,

TOBY FOX沒有意思要作ASRIEL的救贖DLC嗎?我會買的! 我想救那可憐的孩子讓他再次跟父母團聚啦!・゜・(PД`q。)・゜・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