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O_00.jpg

  

 

跨過俺的屍體前進,舊譯『降鬼一族』。最初作為1999年在PS平台上發行的RPG遊戲,由日本經典遊戲『天外魔境II 卍MARU』的製作人桝田省治所設計。

 

我並沒有玩過一代,許多情報都是靠網路上搜尋還有跟玩過一代的朋友聊天所得知,如果以下文章中出現錯誤的話,還請忙指正。

但一代能在2007年先出了PSP復刻版(當時有不少PS老遊戲都用這種方式重現在PSP上),2011年還出了重製板,可以窺得這個遊戲在日方的人氣,而二代於2014年7月17日正式推出,中文版將在8月的時候推出。不過因為本小姐等不及加上受不了參差不齊的翻譯品質,且這遊戲和風味道這麼重,在語言不構成障礙的情況下當然是選擇日文原版來玩才有氣氛啊!XD

促使我決定要買二代的原因是因為體驗版的關係,體驗版雖然只能玩最初一年的時間,不過基本上已經放入整個遊戲最根本的東西在裡面給玩家遊玩。

 

故事開頭是這樣的:

神傳授給人很珍貴且重要的五個祭具在某一天莫名其妙地消失,沒有了祭典神很生氣降下天罰來懲罰人們,地震啊水災的想的到的天災基本款樣樣都來。為了解決現況,日本天皇聽從身邊某位陰陽師的建議,把原本負責看守祭具的武師家族,也就是玩家的一族不分老小全部抓來斬首,以全部人的性命來平息眾神的憤怒。

就在全族人曝屍好段時間後,一位自稱天界第二強的神"黃川人"抱著全身被拘束起來的女子出現在眾頭顱面前,並表示他知道玩家家族的人沒有辦法乾脆接受「搞丟祭具」這莫須有的罪名,所以特地前來給眾人一個翻盤的機會。同時他發現玩家家族所有人都被下了兩個令他非常懷念的詛咒:『短命』&『絕種』,特地下這個詛咒就好像幕後黑手早就猜到有神會來幫這個家族一樣。

而後他解開女子"夜鳥子"身上的拘束,讓夜鳥子使用反魂之儀,犧牲她的性命來復活家族眾人。夜鳥子有個特殊能力,不管死幾遍、怎麼死都能夠復活,這也是她能無所畏懼使用反魂之一的原因。

 

如果懶得看我寫的這堆廢話,可以直接看下面的遊戲影片:

 

這個『短命』跟『絕種』的詛咒不只是建立起遊戲系統的重點設計,在一代更是整個故事的中心,具有玩過一代的友人所言,它的遊戲系統搭配故事加上最後頗具衝擊性的事實真相,能讓玩家獲得非常滿足的遊戲體驗。一代的故事因為我沒玩就不多提了,網路上多的是資料請自己估狗。不過應該是一代給玩家的回憶太過美好,最近針對此片的撻伐聲主要都是來自前作玩家,這點最後再來聊聊。

 

這遊戲的系統面實在非常有趣,配合了故事中短命詛咒的背景每個腳色雖然在神明的祝福下成長速度飛快但平均都活不過兩年,尤其資質好的命更是短,很可惡。再搭配上絕種的詛咒讓玩家的族人跟普通人間無法有後代,所以只能跟神明做人w

遊戲的時間以一個月為單位,出去討罰鬼神(練等/打寶/賺錢/賺奉納點)、休息(顧名思義)、交神(跟神明作害羞的事情)或參加當月份的競技活動都會使時間流逝,然而遊戲最基礎的破關目標就是要拼命生出強力後代以打倒幕後主使者,生出強力後代的方式就是標準優生學,或者該說物種進化的流程:

打怪賺奉納點數得以跟強力神明交配 → 把自己家最強的小孩抓去跟強力神OOXX → 生下更強的小孩 → 老的訓練小的然後死掉 → 打更強的怪賺更多奉納點數(Loop)

對應遊戲內容,將遊戲命名為"跨過俺的屍體前進"實在是實至名歸_A_

 

以上我所講的循環就是能在體驗版中遊玩到的內容大綱,但光只是這樣我體驗版就重玩了兩、三次才開始抓到訣竅。到正式版的部分除了基礎外還多導入故事、夜鳥子跟遠征連線系統。

故事的前期會主要鎖定在每年特定月份招開的百鬼祭典,玩家需要帶著隊伍殺到祭典深處去打王。夜鳥子系統的部分是針對夜鳥子這個角色的特殊系統,這個角色本身基於故事層面的的特殊性讓她可以不斷地轉生將世,故事部分文章後面再聊。

麻煩點在於因為她轉生是轉生在玩家家族人身上的關係,所以跟大家一樣壽命都不超過兩年。可是幾乎全部的故事迷宮都要帶著她去打,不然故事無法前進,換一個說法,夜鳥子其實就是這個遊戲的主角,主角一族只是引出她來的誘餌、陪襯罷了,這話還不是我說的是遊戲中的BOSS講的。這點之於故事層面的部分讓有些一代的玩家有所不滿,重點是夜鳥子的系統硬是跟大家不一樣,所以後來我不得不推算劇情迷宮的時間點讓夜鳥子先提前個半年轉生,包含訓練跟帶出去練等,因為這個主角強度在基本以上,所以半年後恰恰好可以直接殺進迷宮裡打王,團隊其他人夠強的話甚至夜鳥子一輪轉生可以直接推兩個劇情迷宮。

 

遠征連線倒是這款遊戲有趣的部份,遊戲中玩家國家領土至多只有三個迷宮,要深入迷宮的各個鑰匙分別散落在不同迷宮中,所以要進入字跡國家沒有的其他的迷宮,就需要利用遠征連線到其他人的國家去打。而且每個國家的城市發展也都有所不同、有人專精於製造武器、有人專精於防具或是道具跟藥品,玩家彼此間可以各取所需,所以像我這種樣樣通樣樣鬆的國家就很悲劇惹(喂)

重點來了,利用這個連線系統玩家還可以去其他玩家的國家中找尋優秀的天才小孩,花錢將其拐帶回家後看是要收成養子還是讓自己孩子跟對方結魂(也就是聯姻),且使用結魂所誕生的後代會直接在當月份給玩家,不需要消耗一個月+等待一個月的時間。像我自己國家現在的優秀血統就是去朋友家拐帶了一個價值15萬的天才小孩後,跟黃川人拼命生出來的XDDDDD

這個方式還可以利用在在奉納點不足的時候應急,畢竟這遊戲錢比點數好賺。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雖然遊戲中也有設些非玩家國家出來,但一次能閱覽的數量有限也無法來回洗連線內容,ID必須得要完整才能搜索的到玩家,所以與其說是開放給大家連線,倒比較像朋友自己人互相幫忙。

 

如果說共鬥玩膩了,而且P4G的番長已經練到跟動畫一樣能力/全書全滿、潮到出汁,在PSV掌機上想玩點其他RPG遊戲,建議可以嘗試下載體驗版來摸看看服不服個人喜好再下決定,畢竟這款RPG跟其他遊戲相較之下有許多特異之處,建議還是先摸過系統符合自己喜好決定吧!

 

 

 

 

 

==劇情分隔線,沒破完破完第一輪的讀者基本上會看不懂我在寫啥==

====所以建議遊戲破完第一輪再往下拉w====

 

 

 

 

 OKO_01.png   

 

 

 

 

 

 

夜鳥子這個角色並非遊戲原創,而是遊戲製作人桝田省治所寫的小說『斬鬼夜鳥子(鬼切り夜鳥子)』的主角。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兩個網頁:博客來介紹頁面別人家的斬鬼夜鳥子系列小說讀後感

基於想多了解夜鳥子這個腳色我去看了以夜鳥子為主的第三集小說,其實夜鳥子這個角色單就設定確實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可惜小說中沒有其他可以與之抗衡的角色,讓整本小說欠缺高低潮,但單就如此,也難怪桝田省治會這麼喜歡這個自己創作出來的親生女兒。(有裸體、有漂亮刺青又黑長直還拿刀,基本上也打爆了我守備範圍內的許多點XDDD)

 

不過小說歸小說、遊戲中的夜鳥子除了黑長直+氏神外許多設定都不同,而玩到進入後期,故事戲份的非配讓我感覺夜鳥子已經不僅只是主角,甚至要說這個二代是為夜鳥子而出的也不為過。

這個遊戲基本上只玩一輪劇情是非常零碎的,零碎到只剩下主軸,甚至連為什麼夜鳥子會失憶、為什麼鬼頭,也就是夜鳥子腦公(遊戲中就沒有名字,難道逼我寫成XXXXX嗎?)要等到最後才現身套到晴明頭上都沒有明講,害我只能跟朋友靠推測補完。

打倒夜鳥子腦公附身的晴明後,夜鳥子對昼子所說的那曖昧的話,使我根本沒法完全相信所以昼子所說的「你只是在我的夢中陪我做個夢,現實世界的大家都已經解除詛咒幸福的生活囉~」呢www

 

至於晴明為什麼會知道自己媽下落?夜鳥子為何被天界拘束Play?那些祭具真正的用途是?

全部,

 

 

嗯,(大概)都有講,

 

在哪講?

那些藏在迷宮中,玩家遇到那些來地上渡假的神明們,會用他們的方式講給大家聽~

這個說故事方式有趣是有趣,但讓人滿淦的也是真的,尤其對我這個很想知道故事細節的人來說,要拼湊整個故事是一個痛苦又愉悅(喂)的過程,得努力把每個神打臉打回天界轉生才行。

1405960380862.jpg   

至於前作玩家對這款遊戲的撻伐聲原因其來有自,畢竟吃書改劇情、改角色個性我在Xenosaga三部曲也體會過,那感覺實在很差。

夜鳥子這個角色可惜在於劇情沒有完整交代(X的,她回憶中那幾張圖完全不給看,是有沒有這麼機車?),而且有微妙的鬼打牆狀況發生。再加上玩家家族又被邊緣化以及神明們的背景跟性格大變,才會讓許多前作玩家不能接受,且夜鳥子沒有跟家族有所關聯,會讓人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為它人而忙( ˘・з・),成為負面評論不斷流出主因。

不過單就我個人而言,比較能讓我有帶入感的遊戲並非這種款的育成類型反倒是類似暴雨殺機(Heavy Rain)那種冒險類型,所以可以說幾乎沒有被影響到遊戲觀感,前期掌握到賺奉納點與夜鳥子轉生時機後,相較於其他奉納點貴得要死的神,夜鳥子才1萬左右根本小咖_A_。且二代才接觸的關係對吃書完全無感,反倒是玩到現在聽了幾個神明的碎念,感覺故事沒有期待中的黑這點讓我很失落(喂。

 

PS:目前這個人正在挑戰打冥王宮最底下的夜鳥子x她腦公,血量將近40k的噁心組合,已經挑戰失敗不下十次(隊伍四人有兩個會大照天),如果有人打贏請告訴我你打贏的訣竅,感激不盡OTL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