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o_010.jpg      

     

 

不要問為什麼貼英文預告,對我來說Bayonetta是不講日文的,英文對話內容明顯比日文有梗太多,我遊戲也是調英文語音在玩w

觀看此文章建議服用遊戲主題曲同時也是戰鬥BGM -Tomorrow is Mine-

 

   

 

2009年10月底,由知名動作遊戲Devil May Cry(惡魔五月哭獵人)系列和大神的製作人神谷英樹與其下製作團對白金工作室所開發的動作遊戲Bayonetta,用天主教徒看到會罵三字經的魔女打天使為主題,主打速度感、爽快感、高露出、高挑戰和PS3版上出了名的糞讀取【註一】,在喜歡動作遊戲的玩家心中起了強烈的波瀾後,消聲匿跡。

隔了近五年後的現在,因為不可告人的『大人理由』【註二】,續作的發行平台轉到WiiU上,在2014/9/20這天發售。

 

我是從BIOHAZARD2(惡靈古堡2)開始接觸神谷做的動作遊戲,其後不論是Devil May Cry 3還是大神都讓我印象深刻,當年光是雜誌情報就讓人眼睛一亮的Bayonetta我理所當然沒有錯過,面對著PS3的糞讀取還是耐著性子把它給全破了,現在想想還真欽佩當年的自己啊,甚至在二代發售前還特地挖了一代出來玩,有更新檔後的讀取狀況順暢到我差點感動落淚。

 

 

然而因為堂天任大人的詛咒【註三】,遊戲的難度相較於一代,向下修正了不少。

作為普通難度的"2nd Climax"大概跟前作的簡單差不多,藏在每個章節中的挑戰關卡也少了前作嚴苛到很機車或是非特定裝備無法過關的條件(限制拳腳攻擊次數、只有魔人技才能造成傷害、空中停留60秒),都改成時間內打倒敵人等單純的條件,且這作中似乎沒有無法開魔女時間(緊急迴避時所開啟的時緩模式)必須得要硬打又會造成大量傷害的敵人,無限高潮難度中魔女時間也是正常施放。

被敵人攻擊命中魔力不會減少,也許是這次為了凸顯新技能"暗影高潮"下普攻轉魔人技的強勢與靠它創造高分Combo的必要性,就算手殘沒閃掉敵人的攻擊,還是可以造樣累積魔力。還有更過分的是,使用道具的懲罰是"0",本作的道具使用完全無懲罰,只要玩家道具所持數量夠多,是可以用道具海過關卡拿真白金獎盃的,至少我3nd Climax靠著道具補血,打出來的成績比2nd還漂亮(_A_)。

 

不過這是表面上的難度降低,之前非常強勢的鐵山靠跟PKP連段傷害這次有下修,且有玩過前作的玩家應該明顯發現這次的魔女時間時緩持續時間有縮短,前作只要魔女時間開下去最長的連段PPPPPP或PPPPPK可以整套打完,這次時間減少,所以我幾乎都用PPKP或PPKK打完魔人終結後離脫繼續立回,某些王甚至PPKP還沒打完時緩就結束了,長連段後期變成只有開暗影高潮普攻轉魔人技的時候才會用。更甚至二代不管天使還惡魔測都有負責幫忙上Buff的怪,尤其天使測的,會讓我魔女時間只剩下一秒多能用,初遇只有一秒的時緩著實有被嚇到w

 

且堂天任大人的詛咒還不只如此,我們的女主角Bayonetta(中譯"蓓優妮塔")露出度整個降低,讓大叔心的我傷心到不能自己(喂

長時全裸,身上服裝為具有魔力的頭髮所包覆的Bayonetta,前作魔獸招喚時,因為頭髮會作為招喚與控制魔物的媒介,身上只會剩下重要的二圍勉強遮住,這次......大概是魔力又變強了,所以能留比較多量的頭髮來遮身體QwO,正面幾乎全包,連挑釁的M字大開腳動作都被拿掉!堂天任大人啊,你不知道我前作唯一不會跳掉的動畫就是癡女熾天使JOY的M字開腳淫蕩登場嗎!ˋ口ˊ

以下特別貼個影片連結供大家複習兼懷念(喂喂


   

 

提到怪物的登場,這次因為故事的關係Bayonetta上天下地,怪物總類繁多還加上一代幾隻怪,導致每種都登場個沒幾次就沒出現了,缺少前作所擁有"新腳色參戰!"的氣勢,這部份實在有點可惜。而四元德已經在一代被打爆的關係,這次的關卡Boss就選用比較高階長的也夠大隻的天使外帶一個魔族還有要打好幾次的賢者,Boss的打法不像前作有許多QTE判定,戰鬥相對沒那麼作業化,比較回歸Devil May Cry 3那種純挑戰技術的感覺,除了背景氣勢上弱了之外,我比較喜歡這種BOSS戰w

 

bayo2_02.jpg  
  

一路講下來好像缺點不少?

不過說實在的我本身算是偏重度動作遊戲玩家,但回味完一代後接著玩二代,一代對輕中度動作玩家而言確實很硬,普通難度關卡成績一排過去都是石頭根本家常便飯,而二代的難度調整到那些輕玩家可以接受的程度,且Bayonetta露出度降低跟天使的噁爛內臟構造減少明顯看得出堂天任大人的市場目標。

 

整體而言我玩的滿爽的,不,應該是說很爽!

我個人非常喜歡Bayonetta這個腳色,在眾多動作遊戲中,她的女性身分幾乎是稀有的存在。她身材姣好,又有張攝魂美貌,臉上的眼鏡更襯托出她熟女韻味。談吐幽默(英文語音限定),行事作風充滿著自信,不對男人諂媚,幾乎是大多數女性(包括我)的憧憬,二代的Bayonetta少了一代的騷包,多了成熟,讓我更喜歡她!

能夠再次操作這個腳色,拳拳到肉的痛扁天使、踢飛惡魔,怎麼會不爽快!( ˋwˊ)=3

 

本作監督是橋本祐介而非神谷英樹(神谷在本作中擔任常務總監),橋本先生還是有抓到這遊戲的『風格』,前作玩家想要玩到的『感覺』,且許多跟一代致敬的關卡讓我玩時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原本因為單一款XenobladeX要被迫買WiiU而痛苦萬分的我(抱歉,我Xeno系列死士),因為看到這款作品跟9/27將發售的「零~濡鴉巫女~」後,毅然決然的敗了主機。還好遊戲本體沒有讓我失望,更甚至配合上劇情讓我玩得非常滿足,基於還有不少人沒破,這次劇情的分享就留在文章最後面吧,中間貼個幾張設計圖當分隔。

 

啊還有,我非常非常喜歡Bayonetta這次的造型,剪掉了跟媽媽一樣的模組觀音頭換成俏麗短髮,服裝也更加華麗,操作起來很愉悅ヾ(*´∀ ˋ*)ノ

至於Jeanne(中譯:貞德)則是放下髮辮包頭,換成及膝長髮。但因為劇情戲份的關係,這髮型跟Bayonetta的髮型配上公主抱畫面活像王子跟公主,明明前作立場是相反的說w

 


bayo2_01.jpg

 

【註一】PS3版的糞讀取

原本Bayonetta只打算在xbox360上發行,PS3上的移植是由SEGA方面做處理的,但處理方式非常矬劣,導致PS3版本的跳過動畫後的關卡讀取時間長到可以放完修羅刀長達近10秒的集氣招式後還有剩,打天使的時候還會遲緩,導致我到朋友家玩360版本時會因為雜魚攻擊太順暢,使我抓不到節奏、閃不掉攻擊,無法發動魔女時間。更別說打最後關卡要丟最終Boss去撞太陽,頻頻失敗的讀取簡直會讓人失去理智。

如果說PS2上經典糞讀取遊戲寶座由TOA獲得的話,那PS3不做她想,絕對就是Bayonetta。還好過了幾年後有推出更新Patch,才讓讀檔變順暢。

 

 

【註二】大人的理由

所謂大人的理由就是二代遊戲開發資金的來源是出自任天堂,而任天堂出資的遊戲基本上不可能會跨到旗下主機以外的平台,所以才會出現前作明明是出在PS3/XBOX360平台,續作竟然跑去WiiU上的詭異狀況。

 

為此有不少想玩Bayonetta2但不想買WiiU的玩家,在玩Bayo2發表之後就開始在網路上留下一連串的謾罵。

近期製作人神谷英樹就在推特上發了一連串文章解釋Bayonetta的開發過程。

有興趣的可以參參考這個網頁連結:プラチナゲームズ神谷氏が『ベヨネッタ2』の発売経緯を説明「完全消滅しかけたところを任天堂が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た」

 

以下嘗試翻譯節錄神谷的推特內文,如有錯誤還請告知:

何度も言ってることだとは思うが…まず我々は開発会社で、ソフトを売ってくれるパブリッシャーから援助を受け、依頼があった、あるいはこちらから提案するゲームを作る、と…

已經不記得解釋過多少次了...首先,我們公司工作主要是接受發行商委託與資金,藉由資方的提案開發遊戲...

 

ベヨに関しても、セガと契約を結んで開発、それからしばらく経って続編も作ろう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ベヨ2開発がスタートした、と…

Bayo也是如此,是跟SEGA簽契約後開發的,之後經過一些考量確定要製作續篇,開始著手開發Bayo2...

 

それが、ある程度開発が進んだところで、セガの事情で「やっぱりこの計画は無しに」ということになり、一時開発が中止になって…

但在遊戲製作到一個階段的時候,「這個計畫還是算了吧。」SEGA捎來了這個消息,遊戲的開發被強迫停止...

 

資金がないことには我々開発会社は開発を続けられないので、この途中まで進んだベヨ2をなんとか世に出したいと思い、いろんなパブリッシャーに話を持ち掛けるも、大きいタイトルなので中々協力会社が見つからず、ついにベヨ2は完全消滅に…

沒有資金的話我們公司是無法繼續遊戲的開發工作的,不想眼看著做到一半的Bayo2難產,我們找了不少發行商,但因為這個遊戲有知名度需要一定程度的開發成本,所以沒有發行商願意出手,眼看著Bayo2真的要胎死腹中的時候...

 

 …なりかけたところで、任天堂が「それならば」と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我々は念願かなって開発を再開することができ、そしてついに先週発売日を迎え、5年越しでベヨ2を世に送り出すことができた、と…

「既然如此,」就在這個時任天堂伸出了援手, 延續了我們的理念讓同仁能繼續製作這款遊戲,跨越5年的光陰,Bayo2終於迎接上周的發售日,在這個世界上發售...

 

…という経緯を踏まえて、もしもまだ任天堂に向ける怒りがあるとしたら、どういう理由によるものなのか、分かりやすく教えてもらえないものだろうか…?

經歷了這個過程,如果還有人對任天堂有所怨怒的話,不管是出於什麼理由,是否能請你解釋給我聽、讓我知道呢?

 

そういうわけで前にも言った通り、もしもベヨ2をPS4あるいはXBOXoneで発売して欲しいのであれば、それは任天堂にお願いしてみてはどうか…任天堂がウンといえば実現するんじゃない…ついでにマリオやゼルダもお願いしてみれば…

正如之前所說,如果希望Bayo2能夠在PS4或Xboxone等平台上發售的話,可以試著跟任天堂請願...任天堂有可能讓它實現也說不定,接著可以順便連瑪莉歐跟薩爾達一起請願...

 

坦白講我自己也對WiiU這主機沒什麼好感,但不可否認經由任天堂之手,Xeno、Bayo跟零系列,這幾款幾乎沒機會盼到續作的遊戲都在任天堂主機下死者復活,

我個人是感謝大於怨恨的,畢竟電視遊戲玩了20多年,我想玩的,是好玩又有趣的遊戲,而非趨於流行跟商業利益一切向錢看所做出來,空有大抬頭卻不好玩、故事不知道在無病呻吟些什麼東西的手指復健用互動式電影。因此我選擇用金錢去支持自己喜歡的遊戲,我相信唯有如此我們下來的人生中才會一直有好遊戲可以繼續豐富我們的生命。

 

 

【註三】堂天任大人的詛咒

這個梗的來源也是出自於神谷英樹的推特,相關網頁連結可以參考:プラチナゲームズ神谷英樹さん「ベヨネッタ2の難易度表記は任天堂の呪いでよく分からない名称になってる」

以下同樣附上翻譯(打這個文好累,我好久沒這麼認真翻譯了):

これからベヨ2を遊ぶひとにお知らせ…難易度表記が1stクライマックス、2ndクライマックスなどと、ウドンテンニ様の呪いでよく分からない名称になってるけど、前作のノーマルに当たるのは「2ndクライマックス」です…ベヨらしいやり応えを求めるひとは是非2ndクライマックスでどうぞ…

告知即將要開始遊玩Bayo2的玩家...儘管因為Odnetnin大人的詛咒難易度分類變成1st Climax、2nd Climax這種標示不清的分級,想玩接近前作普通難度的玩家請選擇「2nd Climax」...想要完整享受Bayo的人,更務必要選擇2nd Climax...

 

其中"ウドンテンニ様"也就是我翻成Odnetnin大人的東西,那堆片假名倒過來念其實就是任天堂(ニンテンドウ,Nintendo),任天堂會對旗下子公司或開發作品做要求,甚至干涉部分內容早就不是新聞。

 

 

 

避免以下的故事捏她,放張設計圖當分隔線( ˋwˊ)=3

 

 

 

 

 bayo2_03.jpg  

bayo2_04.jpg  

 

 

 

這次的故事......

嘛,原本只是為了救女友要殺去魔界一趟的,卻不小心順道拯救了世界與自己的過去,不愧是魔女啊!

 

劇情的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把光之右眼跟闇之左眼能力分給賢者和魔女的創世神就如同他的能力一樣,也分別有善跟惡兩個人格。惡人格用某種方法(遊戲中沒講)把善人格弄到記憶喪失只為了奪取善人格的采配之力,以回收左右眼的力量,然後他在500年前殺了Bayonetta的母親Rosa(中譯:羅莎)後,找來500年前的Bayonetta老爸Balder(中譯:巴爾德),把一切罪刑嫁禍給長得跟他一樣的善人格,讓Balder去追殺善人格,這樣他同時還掌握了光之右眼的動向,同時又讓魔獸失控吸引闇之左眼Bayonetta來到指定地。

可能是經過一代影響,Bayonetta對小孩子的態度明顯溫柔很多,一代的時候遊戲後期Bayonetta抱著小時候的自己,安慰著小Cereza別哭就已經散發出母性光輝,這次她一樣用"Little one"來叫Loki,少了抱怨跟煩躁,就真的是個成熟的大姊領著衝動的正太前進跟成長,平時喜愛大叔配羅莉,對大姊配正太沒什麼感覺的我,瞬間覺得這個發展對到了我的胃口,我真是有夠沒節操(不對

 

而原本一代中陰陽怪氣的變態老爸Balder,在這次的故事中不只泡泡漂白水,根本是把整罐漂白水喝下去了,從裡白到外,洗的超級白。500年前的Balder穿越時空來到現代,500年前的他是個愛妻重視孩子的正派腳色,武器是可分解式雙頭劍代表色又是金色,滿滿主角格!

在故事的最後,我們Bayonetta跟老爸用合體技把創世神惡人格的肉體打飛,而惡人格的靈體開了時光之門,想回到500年前的過去捲土重來,卻在進門的一刻被老爸用肉身擋住,老爸把創世神的邪惡人格吸收後,善人格遊戲Boy告訴他,他本人的人格將會被影響而發生劇變,就是變成一代那樣陰險又雞排的死變態啦,所以一代跟二代的一切事件的罪魁禍首全部都是創世神的惡人格_A_

一代接續二代、二代接續一代,兩代的故事彼此延續輪迴,這個劇本跳脫了以大多數遊戲二代故事都會搞砸的狀況,本身也極富張力,在我心中已成為經典之作。

 

本作不只跟貞德共鬥,還有跟跟羅丹共鬥(大叔一拳三百磅,惡魔什麼的輕鬆搞定~)、跟媽媽共鬥(媽!我在這QAO)、跟爸爸共鬥(爸!等等我QwO),等各種夢幻共演。順道提一下,在落入時光之門前的老爸,親密地叫著Beyonetta的本名Cereza(不過Bayonetta妳在驚訝什麼,妳長大後跟妳媽長這麼像,老爸怎麼會認不出來XDD),祈求一次也好,希望能親耳聽著女兒叫自己一聲"爹滴"的演出,實在有點感人。

 

 文章的最後,來貼個隱藏武器『汪汪』在睡覺的可愛模樣作結束吧XD

bayo2_05.jpg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