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YdDnpJgL._AA1413_.jpg

 

私は鹿目さんとの出會いをやり直したい。

彼女に守られる私じゃなくで、彼女を守る私になりたい───


起因只為一個小小的願望,女孩們彼此的命運卻發生改變,最後......

少女成為了神。




儘管2011年尚未結束,不過這作品幾乎可以斷言是今年最具話題性的動畫。

以下的文章是我對於這個作品的感想跟淺見,理所當然包含大量的捏它巴雷,雖然基本上該看的人應該都已經看完了,不過還是要請尚未接觸的讀者甚入。






坦白說,蒼樹老師的畫風並不是我的菜。至於當初會接觸這作品的理由主要是因為虛淵+新房+梶浦......寫不出Happy Ending的自稱"愛戰士"腳本家 + 視覺表現跟分鏡獨樹一格的動畫監督 + 曲風偏歌德幽暗風的作曲家一起合作的「魔法少女作品」,很難不讓人提起興趣去追吧?w


單就第一話QB的說話方式就讓人隱隱約約覺得,這隻吉祥物看似人畜無害的外表下應該是隱藏著什麼黑幕,而我對作品的興致跟大家一樣於第三集巴マミ(麻美)的死被大大挑起。

「會死人的魔法少女耶,果然不愧是虛淵啊。」


而小圓優秀的地方就是在少女們的性格刻畫非常深入,女孩們的心理也大多都十分契合14歲少女該有的反應。因為愛惜自己的生命,看到人死了會退縮很正常。雖然當時在看的時候對まどか(小圓)那婆媽態度很不爽,可是我其實也不能否認對自己沒什麼自信的14歲乖女孩,小圓的舉動真的很正常。故事的中期新角色杏子登場後主軸暫時轉到美樹 さやか(爽)身上,小爽真的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她的天真讓ほむら(小炎)得以對小圓證明『成為魔法少女』是犧牲所有去換取一個願望的吃力不討好行為。

小爽也不愧為虛淵最喜愛的角色,她的性格真的是五個女孩中我最不喜歡的。一廂情願的想為喜歡的男生默默付出,卻奢求回報;知曉魔法少女真相後把自己打入死胡同,無視身邊人的引導與救援就只會一味向前衝去撞牆,就算後悔過這樣的行為舉止讓青梅竹馬好友小圓很受傷,可惜都為時已晚,把自己給搞死外還順手拖杏子一起下水。杏子可以說是跟小爽同時發光,初登場時大家以為會是惡役的角色,竟是個愛吃零食的率直槍妹妹。在小爽身上看到過去自己影子的她放不下橫衝直撞讓自己不斷受傷的小爽,武力衝突後口頭勸說,用了很多方法換來卻是眼睜睜看見小爽成為魔女的瞬間。結果逃不掉持長槍角色的命運(看看那個槍哥跟那個槍哥),為了自己也為了小爽,很乾脆的選擇自爆結局。

杏子自縊後接著的是小炎的回合,記得當時我剛看第十集的時候以為我自己點錯動畫w|||


這個懦弱的眼鏡麻花辮少女真的是那個那個小炎嗎?

一路被小圓保護到最後的小炎,在小圓死亡後成為了魔法少女同時也許下改變一切因果的願望,也就是文章最開頭的那串日文:

『我想要將跟鹿目同學的相遇重新來過。不是被她所保護的我,而是要成為保護她的我。』


因為這個願望她得到了時間跳躍以及時間停止的能力,第二次與小圓的相遇也讓觀眾了解到"時間停止"這乍聽之下強大無比的能力,對於小炎來說並不是那麼方便。可是為了能幫上小圓的忙,小炎自己學著怎麼做炸彈、為了不讓隊友困擾,她去黑道事務所,甚至是自衛隊軍火庫偷槍械武器、為了讓時停的能力發揮到完美她用靈魂寶石強化自己肉體......一開始最弱的魔法少女經過努力再努力成為最強的魔法少女(小圓論外),小炎的努力藉由這些畫面深深印入觀眾心裡。

讓人哀痛的是,小炎的時間跳躍輪她得知魔法少女的真相,諷斥的是那卻是推她走向再次跳躍命運的推手。尤其是第三次輪迴時小圓的願望:『小炎,可以回到過去對吧?妳說過能改變歷史不讓這種結局發生對吧?你能不能去救還沒有被邱比欺騙那笨蛋的我嗎?』,更是讓她更陷入泥淖之中無法脫身......看見小炎淒厲的哭著殺死小圓的畫面時,淚腺差點失守。齋藤小姐真的很厲害,那哭聲哭到我心都揪在一起,同時也讓我對曉美炎的好感從原本很高變成突破天際。


之後因日本311地震的關係,小圓停播到4/21才得以撥出結局。

不過後面想想這樣一口氣播完11、12話說不定對魔法少女小圓這部作品來說,更能將情緒串連讓結尾一氣呵成。

在看完結局之前,我一直覺得憑虛淵"愛戰士"本性,小炎為了救小圓絕對迴避不了死亡的命運。不過事實證明我太天真,虛淵這次大概是地震時被重物砸到頭,竟給了大家一個"算"甜美的好結局。

 

11集觀眾們才知道,小炎一次次的時間跳躍輪迴竟是讓小圓的魔力強到亂七八糟的原因,可是這同時也成為了打破因果率中小圓必定會死亡的重要關鍵。

『我要親手...讓所有宇宙中,過去和未來的所有魔女,在誕生之前消滅。』

那是小圓成為魔法少女時許的願望,那個願望改變了整個宇宙的因果輪迴,重新架構一個沒有魔女存在的宇宙,也就是小圓成為了造世神。但相對她的存在變成要被世界修正的矛盾,所以"小圓"本身將化為概念存在,不再為世人所"認知",除了一再時間跳躍跟小圓同樣成為時空特異點的小炎依然在新的界中保有與小圓相處的回憶。不過在小圓希望的世界中依然有魔法少女的存在,只是對抗的敵人從魔女變成了魔獸,形像也轉變成男性一柱擎天的造型(咦?),小炎也終於符合預告圖面中的模樣,手持弓箭去消滅魔獸。

ED後的畫面因為線索太少,所以每個觀彼此眾各有各的說法,而我自己的想法是,成為宇宙神守護者的小炎其實還是渴望著與小圓見面可是又沒有辦法輕易斷送自己生命,那扭曲的情感讓她的翅膀變成魔女結界的模樣,但為了小圓,就算世界化為一片沙塵她依然挺身與魔獸對抗。


結局雖然不算是Happy end,卻已經比我預先想像的甜美多了。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小圓的媽媽,絢子小姐。作為魔法少女作品中主角的母親,她不但不是過場,在劇中意外的要小圓多多去犯錯、藉由錯誤學習,且最後目送孩子原因不明的離開自己身邊投向那狂風暴雨中。本身在作補教業的,跟許多家長交流後更是理解要做個這樣的母親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在接觸ACG這麼多年來,她真的是讓我印象很深的其中一位『母親』。



原創動畫實在很少能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對我而言小圓是繼天元後少數會讓我期待到等不及直接生番觀看的動畫作品。新房不愧是老練的監督──有別於漫畫版大家都來顏藝的表現手法,動畫版的角色更為生動,與劇団イヌカレー合作的魔女空間那童話般的異質感,在於心裡於視覺上都是現今動畫少用又成功的展現方式,虛淵的劇本也不輸觀眾所給予的期待,每位少女的個性拿捏(尤其是小爽)穩當,每集也都寄畫性的讓結尾收在會讓觀眾期待的段落,各方面而言這都是很棒的動畫作品。

小圓的成功也讓日本動畫界立一個新的里程碑,希望之後也能看到像這種由多位實力派創作者一起合作,做出更多好作品來豐富我們觀眾們的精神,帶給我們更多感動。

 


最後,身為百合控的我不由得想發一下花痴......小圓成為神後和小炎一起互相擁抱訴說情意的畫面讓姐姐我整個燃/萌起來啦~~~


18332944.jpg  

Pixiv id=18332944  / サヲリ





強烈希望BD去黑雲啊!!!(被打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