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 into you.jpg

「並不是說妳不像現在這樣就不可以,也不是妳想變成怎麼樣都無所謂。我想,喜歡更多是一種信賴,相信妳會一直是我喜歡的樣子。」

 

終將成為你是日本漫畫家仲谷鳰自2015年到2019年在日本漫畫月刊電級大王上連載,講述女性同姓愛戀的百合漫畫作品。

我對仲谷的認識起自她畫東方同人漫時期,因為當時是紅魔主僕CP廚(其實現在也是紅魔主僕CP廚),她第一本同人「銀の火」瞬間就奪取了我的目光,而後的「月哭」、「アンフェア ランダマイザ(Unfair Randomizer)」、「或る花の研究」,都有對到我的胃口。

kh.jpgui.jpg

喜歡她乾淨優雅的畫風以及對感情面細膩的描寫,所以當仲谷正式出道的第一篇連載自然也是沒有錯過,從第一話就開始追到結局。看完結局的瞬間心中浮現股惆悵的情緒,一方面恭喜終將漂亮的完結,但又覺得少部好的百合作品能追,日子少了那麼點味道......

 

終將之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作品。

以下整部劇情感想下收,不想被雷請別往下拉。

 

 

 

 

1570260280528.jpg

終將整個故事,是在明確定義何為「喜歡」。

燈子這個角色講直接的,是個自卑又偏執的神經病。扮演"想像中的完美姊姊"長達十年之久,雖然在過程中受到家人親戚的肯定而有持續的動力,但沒有超越常人的毅力根本無法辦到這幾乎喪失自我的過程,故在燈子的認知中自己的一切全部都是假的,所有人眼中的她是那個扮演姊姊而成的完美形象,要是顯露出原本的自我就再也不「特別」、再也沒有人會注意她了。

也因此看似稀鬆平常的「喜歡」一詞,對燈子而言卻是充滿威脅甚至讓人窒息。

1570260440132.jpg

1570260352405.jpg

要讓這樣固執的神經病改變想法非常困難,這也是沙彌香為何不敢跨出去的原因。沙彌香是個聰明人,她很早就知道燈子的心病與原因,可是過去被學姊背叛的經驗讓她害怕說出實話會被燈子拒於千里之外,所以她掌握在燈子身邊最佳的距離,也就僅此而已。

侑不同於前面兩位,是個很溫柔又勇敢但害怕寂寞的孩子,就算是被動被交付事情也會盡心盡力付出大概就是她害怕寂寞的一種表現。也因此覺得當身邊的人都情竇初開,品嘗著青春戀愛滋味的時候,就她無法理解「特別看待某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寂寞又焦慮的侑才會被動接受燈子扭曲的感情。

可是勇敢的侑最後選擇與沙彌香完全不同的路,在清楚自己已經喜歡上燈子後,她希望燈子能夠接受自身一切,冒著會失去的對方的風險,改編了文化祭舞台劇的劇本並且告白。

1570260543350.jpg

能夠改變燈子想法的契機,一來是整個舞台劇從準備到演出,從籌備的練習到劇本無一不讓燈子開始反覆思考自己這十多年來病態的堅持,最後就是沙彌香的告白,是整個故事最打動我的敘述,也就是我文章開頭的第一行:

1570260603717.jpg

跟枕邊的人從交往到步入婚姻也超過十年,這十年之間彼此都因為經歷而有所改變,但不論時間的流逝改變彼此多少,他都一直是我喜歡的那個他,本質是不變的。也因此對這句話有深深的共鳴。

而且「喜歡」這種感覺並不像靈感那樣突然乍現,而是一點一滴的認識、了解、進而選擇,為「他/她」做出很多決定後,才會開始意識到「喜歡」這份情感。侑講述她的感情轉變,無非就是人與人間從認識進而交往的過程。

結局前因為自身的經歷,就算解開心結開始跟侑交往,燈子依然不喜歡用單一詞彙去標籤彼此之間的關係。人的一生總是不斷在變化,非日常的特別經驗慢慢地會變成日常,而幸福就存在每日度過的平凡日常生活之中。

「終將成為你」這個名稱貫穿整個整個故事主軸,且最後一話的標題「船路」漂亮的呼應第一話的標題「我碰不到星星」,作者細膩的心思,由此可見。

1570260637941.jpg

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仲谷老師創造出這部作品,豐富了我的人生的一部分,也希望她下部作品能再創高峰。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