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在經歷苦難與挫折後,選擇背負汙名,只願活出自己的精彩故事

 

 

曾經,我看著一位遭滅村之痛的年輕劍士,為了打倒魔王與同伴一起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尋找能夠獲勝的方法;

曾經,我看著一位想獨善其身的農村少年,卻諷刺的擁有拯救世界的資質,被逼著經歷各種試煉後理解到自己究竟是為何而戰;

曾經,我看著一個沒見過世面的超級屁孩,在他所相信的一切全部因自己的自私而崩毀後,堅強的再次站起來面對各式冷嘲熱諷,只為了真真正正的活出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我雖然非Tales of系列(下簡稱TO系列)鐵粉、沒有每個系列作都玩過,但TO系列確實陪伴著喜愛的RPG我渡過不少歡樂時光,至少各個新作感覺合胃口、又有主機的多少都會買來玩。

直到見識了惡名昭彰的馬氏製作人,

美德傳奇(TOG)Wii版出後"隔年"移植上PS3修正Bug外還追加新章節故事、

宵星傳奇(TOV)XBOX360版出後"隔年"移植上PS3追加新腳色與劇情、

無盡傳奇(TOX)遊戲出完後"隔年"直接拿既有的資源出角色、地圖、敵人、戰鬥系統幾乎沒有任何變動的無盡傳奇2(TOX2)

如此重複運用一頭牛撥兩層皮的手法到整個無恥的境界後,雖然TOX2的劇情表現並不差,但我還是決定只要馬氏製作人主導TO系列的一天,我就一天不玩TO。

 

然後熱情傳奇(TOZ)出了、炎上了。

接著緋夜傳奇(TOB)出了、連DLC服裝都沒能出完的爆死了。(是說那些DLC服裝有別以前的廉價感,每個都滿用心在設計的,尤其我們的女主貝爾貝特(ベルベット)很多套裝都很好看,但還是爆死w)

前陣子看完砍掉重練劇情還是超級沒有邏輯的TOZ動畫版TOZX,在PTT漫吐版崩潰吐完後,原本沒有心想要玩TOB的,直到出現馬氏製作人離開NBGI的消息、友人熱情的重複推薦,再加上女主設計其實.....是我的菜(被打),在確認主要製作群內沒有馬氏製作人後,趁著日版廉價版特價的當下買回來玩( 艸)

因為是玩日文版,所以人名就直接用我流翻譯,請各位見諒。

 

01.jpg

記得去年宣傳有提到是搭船作海上冒險,還沒開始遊戲前我一度妄想能跟刺客教條黑旗一樣開著海盜船各方打劫補充物資、然後駕著船隻四處遊歷去探索這個世界。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3155442.png

這遊戲所謂的"海上冒險"就只是一張地圖放幾個點讓玩家選擇完後,"船艦"的小圖樣自己在圖上跑的程度而已(笑)。以前的TO至少有世界地圖可以讓玩家開飛空艇自己四處逛,不能搶劫就算了TO系列畢竟一直都是王道遊戲,給人自己控船的權力是會死啊!然後日本人的海盜也太不海盜了吧,整個遊戲過程中沒見過這群「海盜」幹過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情,整天在異海探險,連假裝遇難去搶劫這種事都沒做過,船上有個超級觸雖人所有人都還笑呵呵的,是當人沒看過海盜戰記那類寫實作品嗎?究竟是怎麼成為世界前四大的海盜團的,神秘耶。

不過世界各地的港口終於不再像TOX那樣套用兼用卡了,讓人欣慰。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1181214.png

迷宮探索的部分雖然做得很大但並沒有因此特別豐富到哪裡去,反而因為太大怪又太多,中後期拿到滑板移動速度就快那麼"一些",像我這種有強迫症的玩家會想找完寶箱、撿完貓魂、拔完藥草附帶清光敵人,但是地圖並沒有給人特別的新奇感、冒險感,中期開始玩到會有點煩躁......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1181147.png

戰鬥系統倒是做了相當大的變化,拿掉TP與一般普攻,設定好後進戰鬥就直接搭配圈叉三角方塊讓主角依照設定釋放對應技能。技能的使用會受限於SG點數,SG正常進戰鬥只有3點最多5點,後期可以靠各種方式撐上去但在戰鬥中主要能增加SG最大值的方式只有:

1. 將敵人擊暈把敵人的SG搶到自己身上

2. 防禦集氣後破防,敵人會噴SG點到場上

3. 緊急迴避成功也會噴SG點到場上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3155745.png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3155747.png

這代的戰鬥系統讓貝爾貝特可以靠著她OP的Break Soul技喰魔模式在場上橫著走。

貝爾貝特的BS技能能直接硬上破防,破完防、接完一套連段還會有強力的範圍終結技,終結技放完通常SG也搶滿了然後敵人還在暈,可以無痛繼續耗SG放BS重帶一次連段;而且只要維持喰魔狀態貝爾貝特除了秘奧義外不管吃什麼招都不會死,跟本完全做壞。結果就是控貝爾貝特我第一輪可以Hard難度打的跟Easy沒兩樣,高難度敵人等高血多看連段數跟傷害一直疊上去還打得頗愉快,反之用其它角色同樣在hard模式內要是遭遇複數敵人就會有滅團風險(=口=)||

去掉敵人多是搖桿扳後逼人破防這點外,是連我這種手殘人都能華麗連段的系統,對沒在追求無限連段的人來說這代戰鬥系統其實很親民,這也是我第一次第二輪開場就直接調Chaos難度一路打到尾的TO系列。 

音樂部分......我到現在還在聽Nier兩代的OST,桜庭統曲風一如既往,隱迷打起來背景音樂聽久會有在跑女神戰記(Valkyrie Profile)隱迷的既視感,而且這部分並不是TO系列的強項,就普普通通。

 

除上述之外,

身為系列作玩家,明顯感受的到製作團隊非常非常努力想要拯救這個系列,討好粉絲的各種捏他在遊戲內四處可見。異海尋寶尋來的歷代TO系列作捏他寶物、各種讓人懷念的小遊戲死者甦生、不是系列作玩家會玩到滿頭霧水的紙牌遊戲、甚至某聖隸真名的意義都是系列作的梗。

本作支線任務以及平原對話幾乎可以說是我有玩過的TO系列中最豐富的一款,

不只補完每個角色的背景,還更加豐厚整個世界觀以及各個NPC的故事,TOX2雖然就已經在地圖上標示支線但沒有做到有如TOB這樣細膩,我們可以看到主角群漸漸被市井小民的流言最後放大成災禍顯主,也可以看到路邊NPC山賊的後續支線小故事補完他金盆洗手到王都開料理店的後續,支線內也放了不少製作團隊拿手的搞笑內容,TOX夫妻檔支線那隻金色企鵝就讓我們家笑很久wwww

這樣的用心會讓人每每看到地圖上的驚嘆號圖樣都會忍不住過去看看對話,希望往後的TO也能在支線部分繼續維持這樣的水準。

( ‘д‘⊂彡☆))Д´)<能不能拿這個標準重製TOA啊!

 

接著想來聊聊主線故事以及各個角色,雖然已是去年的遊戲但總有沒玩過的玩家,故角色與主線故事心得放在防雷線後,歡迎有興趣的人繼續往下。

 

 

 

 

 

17.jpg

16.jpg

====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

====最後還有深淵傳奇超大雷不過都是15年前的遊戲了應該沒差吧====

====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

15.jpg

14.jpg

 

 

 

 

 

 

必須要說,

本作是繼深淵傳奇(TOA)後,第二款我玩完會覺得"感動"的TO系列作品,

我超喜歡貝爾貝特跟小菲(フィー)這對姐弟CP的辣!QwQ

 

23.jpg

主角貝爾貝特

打從一開始就被設計,到最後為了贖罪、為了保住小菲跟其它同樣成為喰魔的人,選擇犧牲自己封印彼之主(カノヌシ)永遠沉眠,以災厄顯主之名流傳於後世,完全的悲劇主角。

貝爾貝特除了在殺死泰瑞莎(テレサ)跟奧斯卡(オスカー)崩潰的那段劇情整個突兀(拜託,故事演到這邊貝爾貝特最好是一個人都沒殺過,劇情都跑了三分之二才在糾結自己殺人也太有事|||),除此之外整體而言那立誓要復仇的果斷與冷酷的個性塑造的很棒,其它時候在隊伍中就是吐槽役擔當、姐兼母職的超級老媽子XDD

27.jpg

弟弟萊菲(ラフィ)是否設計姐姐這個部分其實有討論空間,就我個人看法萊菲應該是無法預測死後彼之主會拿自己的外表跟記憶去虐貝爾貝特,他只知道自己活不久,又想讓姐夫的計畫成功好讓貝爾貝特不受業魔為害才選擇犧牲。不過貝爾貝特那整個人崩潰的演出我還是看的很難過,接著小菲願意拼上右手救人的演出看得超感動QQ

04.jpg

05.jpg

06.jpg

團隊中年紀最小的小菲像個真男人般把心愛的人叫醒拉了回來,貝爾貝特也才真正意識到,她不是因為亞爾特留斯(アルトリウス)殺了弟弟才想要復仇,而是不能接受他跟彼之主奪走過去幸福生活的日子,又設計自己下獄讓人陷入絕望困境,最後還要把自己給吃了只為成就所謂的『完美世界』。從那段演出後,貝爾貝特才脫離幫弟弟報仇的陰影,真真正正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繼續復仇,釋懷的貝爾貝特態度軟化變得更溫柔,讓人很難不去喜歡她。

26.jpg

結局的姐弟出遊冒險,與其說是If線不如說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靠著與彼之主一同沉眠才得以在夢中實現,然後小菲在旁守護著夢境,這對貝爾貝特而言無非是最大救贖。

 

08.jpg

真主角萊菲瑟特(ライフィセット)

喜歡沒有血緣的阿姨(喂)。

這孩子被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姐姐愛護、被兩位愛較勁的大哥教導,外加來亂的阿嬤(!?)跟反面教材畢耶福(ビエンフー),小菲從死魚眼正太變成維繫著隊伍的小天使,最後成長成一個真男人。

一拳打臉惹哭自己喜歡的女人的混帳那幕實在太帥了!是目前玩過的遊戲中我最喜歡的小男生角色。旅館與最後結局前兩次的「沒關係,我原諒妳。」都能充分看出小菲的氣度,聰明的他知道自己跟貝爾貝特的感情並不對等、應該也清楚自己這份感情很難會有美好的結果,所以才會乾脆接續彼之主成為新聖主,就只為了守護自己喜歡的女人。・゚・(つд`゚)・゚・

22.jpg

也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太成功,讓我對TOZX動畫的分數又爆扣好幾分,我不能接受小菲被區區一頭邊緣獅子給封印,到底是誰說TOB玩完看TOZX會很感動的,我對TOZX除了希亞利絲死亡的表現比遊戲合理外,只剩下憤怒了啦!!(#ˋ口ˊ)

 

13.jpg

武痴六郎(ロクロウ)

主要是負責跟安森(アイゼン)一起帶壞小弟(?)的存在,我個人比較喜歡他那造型簡單帥氣、個性豪放就算被弟弟陰了也無所謂的大哥。

同時也是本作六人中我玩起來最不順的角色......那個做壞的貝爾貝特不談,小菲5屬法術都有可以針對弱點攻擊還能幫隊伍減傷、瑪基露(マギルゥ)遇到法師型敵人根本就是BS狂開法術狂炸秘奧義爽爽放,使用起來超愉悅、安森只要敵人敲暈或倒地後也是BS開下去瞬間大輸出,平常能補能輔也有法傷的萬能型角色,拳頭敲人又天殺帥、艾雷諾亞槍技華麗,妥善運用技能減少法術詠唱時間配合空連BS也能打得很漂亮。

就六郎的反擊BS技天殺有夠難用!不是時機沒抓好被怪打臉就是完美的反擊瞬間剛好夥伴用法術把怪打暈|||

 

10.jpg

看起來是來亂,但實際上深藏不漏的瑪基露。

擁有天賦異稟的超高資質,原是梅基歐魯(メルキオル)老頭培育來當「對魔士之影」的首領,甚至可能替代亞爾特留斯成為導師的人選。在老頭底下學習的時候因為立下「身體停止成長來換得高靈力」的誓約,所以實際年齡應該"至少"過半百,原本只是想看跟自己有類似境遇,都是處於被唯一信賴的師父拋棄的貝爾貝特,復仇失敗慘遭被亞爾特留斯打臉來打發時間才加入隊伍,沒想到這個人竟然一次又一次的跨過所有難關,才讓瑪基露開心到決定以邪惡大魔導士的身份繼續跟在這群人身邊。

而且這個人跟亞爾特留斯的秘奧義完全就是致敬TOV主角正義魔人尤里的兩招秘奧義,怪不得第一眼看的時候覺得很眼熟XD

 

12.jpg

超帥的老大哥安森,遊戲中我都是剝掉他的外套讓他帶眼鏡>///<

故事中除了貝爾貝特外,第二個推動劇情前進的重要推手,雖然那個死神詛咒整個很......維妙,因為照那個設定,貝爾貝特跟安森一起行動的時候應該會諸事不順才對,可是看故事內的表現有時候惡運效果好像不是完全只針對安森,而是不分敵我,明顯是當劇本掰不下去的時候拿來硬凹用的(||´д`)

至於超級正派的海盜團我已經不想吐槽了,跟本就刻意要帶TO系列作大海盜艾夫利德的梗跟"強調"主角群是群惡人才叫海盜團的吧,不然改成探險船團還比海盜團來的貼近這團在遊戲中的表現......

03.jpg

這個角色因為跟TOZX的艾朵娜(エドナ)有直接相關,所以遊戲中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這傢伙為什麼不回家看妹妹的原因,最後事成的結果妹妹理解了哥哥不回家的原因,然後身邊多了一隻偽裝成娃娃的最強諾爾敏,仔細想想那傢伙可就這樣倒吊裝死近千年後接續到TOZX的劇情還依然吊在那裡,沒超人般的毅力跟本辦不到吧w|||

18.jpg

是說安森在支線努力說服扎維塔(ザビーダ)人龍化了就等於死了,要放下對方、放過自己,結果這說法在TOZX就又被一個超級聖人主角給推翻,扎維塔好難作人啊,所以到底是誰說TOB玩完看TOZX會(ry

 

11.jpg

照三餐被人告白,大家的嫁,天然聖女艾雷諾雅。

最大的敗筆就是慘遭藤島康介做人設,還好遊戲3D模組修得夠漂亮,感謝製作團隊的努力m(_ _)m

去掉那個硬要跟的六郎,我還滿喜歡本作角色們群聚在一起各自的理由,貝爾貝特跟安森有類似的目標才搭在一起,小菲被貝爾貝特取名被教導生命的意義所以跟在貝爾貝特身邊,瑪基露抱著複雜的心情想看戲。一開始是以工具人身分加入隊伍的艾雷諾雅則是隊伍中成長幅度居三的角色,她從原本相信組織的一切,直到自己親身去見證各種從來沒見過的事物,價值觀與信仰遭受衝擊後她非但沒有崩潰也沒有憤恨不平,而是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開創自己能接受的路。

看著她從剛開始隊隊伍所有人抱持不信任,最後成為貝爾貝特唯一能訴說喪氣話的對象,這方面的心境變化刻畫得很優秀,當然我並不否認實際上也是反派太遜才造就艾雷諾雅能順利融入隊伍的情況|||

 

20.jpg

反派的部分,亞爾特留斯與彼之主的整個行為模式跟邏輯,基本上對我而言是大大拉低這個作品劇情分數的兩大因素之一(另一個就是那完全不像海盜的海盜團),不然本作的劇情本可以與TO系列的最強劇本TOA一拼高下。 

『因為深愛人類,所以將彼之主復活,並用彼之主的「無」的力量消除人類的情感,藉此讓污穢消失,人類從此脫離業魔化的危險。』

上面那段敘述的邏輯怎麼看怎麼怪.........

人類從此不再需要擔心業魔化的危險、不需要擔心青春期的煩惱、不需要擔心生活目標也不用花心力去夢想未來的一切可能、藝術創作將從歷史上消失,因為人類變成只會生活的行屍走肉。作出這樣事情的人真的是深愛著人類嗎?在這世界觀設定中業魔化類似自然現象,以現實來比喻就是地震、洪水、龍捲風之類的,仔細想一想如果人類真的阻止了自然現象的發生,那勢必是消耗了非常龐大的代價去擾亂整個自然法則。

問題在,

這值得嗎?

 

不說那個已經走火入魔的老頭,其它人究竟是不知道亞爾特留斯真正目的,還是真的一廂情願相信這種物理上泯滅人性的作法會讓世界變好?第一次鎮靜化的時候難道沒有任何聖寮的人覺得不對勁?

且明知自己兒子是彼之主的祭品之一,其轉世的聖隸竟然沒有帶在身邊,而是隨隨便便交給底下的人拿去使喚?這個錯誤跟本是蝴蝶效應的完美體現。

另外這聖主只要挑對日子用兩個有靈力(?)的小孩就能犧牲召換將其喚醒現世,會不會也太廉價......(||´д`)其它四個好宰是用真真正正有強大力量的大人的靈魂,還只是敲醒起來做壁上觀而已,沒有現世。

21.jpg

上述的不合邏輯總合來看,都是為了貝爾貝特的悲劇背景,讓艾雷諾雅有理由留在隊伍裡,以及將主角群打王的理由正當合理化去「刻意迎合」設計出來的。

且因為都同為主角過去的老師、設計了主角承為最終BOSS,又不免會拿亞爾特留斯跟TOA的范(ヴァン)作比較(為師時間還剛好都是7年|||)。但是范設計主角的行動是為了讓人類脫離被預言束縛的人生,讓人類活出自我,跟用錯誤答案去解決正確問題的亞爾特留斯格局上完全不同。當然我也不否認光范這角色聲優是中田譲治,聲線魄力就贏了軟綿綿的亞爾特留斯不知道幾個馬身,這人目睹妻子死亡瞬間的情感演出真的太差勁,不要因為不是主角就這樣隨便處理好嗎!

19.jpg

我雖然很喜歡TOB的主角群,但是反派情理與動機實在薄弱。如果說是因為妻兒死亡,亞爾特留斯從此開始憎恨的,不是業魔而是變成業魔跟陷害自己一家人的人類,把情感消除是他選擇對人類最溫柔也最殘酷的報復手段,這樣我就可以接受。但是故事沒有這麼演,而是用很多支線去敘述亞爾特留斯人有多好多好,好到去選擇了幾乎可以跟人類毀滅是同義詞的情感消除......

人之所以是人就是因為我們會思考、我們有七情六慾,擁有靈魂啊!

 

整個遊戲幾乎不能錄影跟截圖實在很討厭,害我圖只能截別人劇情影片OTL

虧貝爾貝特奇術師這套Skin超好看,有腋、有馬尾、有美背、有美腿,讚!(> w<)b

DLC.jpg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0195015.png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0195044.png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0195103.png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3155722.png 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0190013.pngテイルズ オブ ベルセリア_20170723125228.png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