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okatachi_00.jpg

 

霸凌,

這個名詞的意義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個遙遠又不可捉摸的。坊間中小學、教育部為了遏止這個現象拍了不少宣導影片與動畫,但就我看過的幾片來說,製作這些影片的人們應該從來沒有霸凌過,所以做出來的影片只掌握到霸凌的皮毛。

 

我曾經有過被霸凌的經驗,理由絕對不是什麼對方忌妒、恐嚇等乍看之下好像解釋得通的理由,因為我出生地是中東國家,僅此而已,單就這個理由我的國中生活過得非常痛苦,唯一運氣好的只差在沒被暴力霸凌這點。這也是為何當我翻開這本漫畫的時候心痛到眼淚差點潰堤,

這是一個了解何謂霸凌之人才畫得出來的作品。

被霸凌者的哀痛、霸凌者冠堂皇的理由、教職因為無法改變現況選擇性無視與默許的行為透過漫畫躍然於紙上,當年痛苦的過去瞬間浮於心頭。是的,作者大今良時曾在訪談中表示過去也曾經有被霸凌經驗,這也難怪能夠這麼清楚透徹的畫出校園霸凌的本質。

 

主角石田將也,小學時因為霸凌班上的聽障轉學生西宮哨子,不但弄丟了西宮總價170萬日幣的助聽器還逼得西宮不得不再次轉學。面對這筆金額,班上同學各個撇清與他的關係,甚至返回來霸凌他,直到這個時候他才開始後悔,但是一切已經太遲。流逝的時間無法倒轉,他霸凌西宮的過去讓他升上國中後被人刻意疏離,從那之後石田下意識的在心裡將身邊所有人臉上都先畫上一個大"X",當作自己是個不在意世人目光的獨行俠,但事實並非如此,被孤立的痛苦一點一點地累積,最後終於爆發。

然而就在石田準備要去尋死的那一天,他鼓起勇氣去找當年被他霸凌的那位聽障少女,原本無所適從的人生開始起了變化。

 

整個故事就是在看石田一路跌跌撞撞,去彌補小學6年級那個時候的錯誤,這個過程中他交到新朋友、遇到過去的同學,藉著跟西宮的關係彼此間的感情又重新牽繫。其實就算撇除霸凌,這部作品在腳色的背景描述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描寫,依然值得一看。漫畫日文名稱取為『聲の形』,作者之所以使用「聲」,而非日語漢字常用的「声」,是因為「聲」這個字是由「声」,「手」(甲骨文及金文中的「又」字是用了右手的形態)和「耳」組合而成,作者想而此帶出「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這個訊息(By 中文Wiki)

同時,我認為作者也想述說情感化作行動具有的力量絕對不會輸給言語,在全62話故事中實際上描寫了不少隱藏在言語之後,那些無法明確表達、傳遞出去的感情。

 

在聲之形之前我就接觸過這位作者的另一部漫畫「殼中少女」,殼中少女漫畫版是改編自沖方丁同名小說,在該套漫畫的附錄中沖方老師就直接了當地寫出大今良時筆下的殼中少女不論是氣勢、還是人物具有的能量都超過他自己的原著,漫畫版還添加了小說中沒有的劇情、外傳跟腳色讓整個故事更完整、更具吸引力,在此也同樣推薦給各位。

Mardock Scramble_01.jpgMardock Scramble_02.jpg

 

聲之形是大今良時的第二部作品,日本已經於201411月連載完結總共7集,並確定推出動畫版本,台灣漫畫由東立出版社代理,12月上旬先出了1、2集。

koenokatachi_02.jpg

單靠這兩部作品就已經讓我成為了大今老師書迷,我衷心期待這位能細膩刻畫人性的作者下一部新作問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の形 聲之形 大今良時
    全站熱搜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