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14-211347.jpg
 
 

朧村正為日本遊戲開發公司ヴァニラウェア(Vanillaware)有限会社於2009年在Wii上推出主打"絢爛繪卷和風"的2D橫向卷軸動作遊戲,因為爽快的斬擊戰加上豐富的故事性而大受好評,於2012年移植到PSV主機上,並同時公布預定發售的四個DLC,

每個DLC定價500日圓,各個DLC都有獨立的故事性跟腳色,且這些並非直接套用3D模組,而是一遊戲製作團隊新刻畫的2D繪圖,曲子也是針對DLC新編寫,對我個人而言花台幣800元買這系列DLC,就如同買資料片般值得。

DLC的主角們各自有特色、玩法也大不相同,故事中會有三位新頭目,撇除第一個頭目幾乎都是兼用卡外,第二跟最終頭目也都很有特色。同本篇朧村正同樣DLC也有所謂多重結局,結局達成法就是看完第一結局後周遊列國、打倒朧村正本篇中的所有頭目後,會得到特殊裝備『轉变の導べ』,裝著此裝備去打最後王就能看到另外的結局。兩個結局之一會跟本篇腳色有所關聯、甚至出場也是這系列DLC的賣點。

 

本篇文章主要就是分享四個DLC的遊戲原梗來源、故事內容及感想,因提及原梗的關係所以勢必會捏她巴雷,每個DLC雖然故事都不長,然而結局大多都帶爆點/驚喜的關係,強烈建議是玩過後再來看這篇文章會比較好:)

 

 

津奈缶貓魔稿 『化貓』

2014-07-15-012801.jpg  

 

作為第一款推出的DLC腳色,肩負著拉抬人氣的重要責任,因此先弄個貓娘出來賣賣萌也是很合情合理的(不對)。

化貓的故事主題是復仇,妖怪貓三毛親眼見到主人阿戀跟她弟弟在眼前被殺,為了替主人復仇她化成阿戀的模樣,殺了接受委託而下手的浪人,替主人把重要的茶碗送去武藏,卻得知阿戀的父親事前知道兩姊弟的死訊已經在日前自殺。仇恨之火持續延燒,殺死背後主使者若造與重松已成三毛的生活目標。

2014-07-15-000057.jpg 2014-07-15-000533.jpg  

故事中出現臉上有刀疤的黑貓正是自日本有名的化貓傳說「鍋島的妖貓騷動(鍋島の化け猫騒動)」中那隻化貓,有關「鍋島的妖貓騷動」的詳細故事可以參考這個網頁:鍋島化け貓騷動 龍造寺家的怨恨

而重松身上的刀正是當年斬殺鍋島化貓的妖刀,所以三毛特地向刀疤化貓請教,對方要三毛去找知名的團三郎狸底下學習可以打倒妖刀的法術。打爆狸貓的大蛋蛋後,無奈我們玩家控制的三毛是女生,在沒有蛋蛋在無法學習狸貓法術的情況下,團三郎狸給了三毛一瓶裝有仙人力量的神仙瓢簞,強化三毛的力量讓她得以對抗重松手上的刀,好為主人復仇。但若是沒有仙骨之人喝下這個的話,反倒會失去原本的意識化作邪鬼,這句話同時也暗示了最後的結局分岐。

2014-07-15-003557.jpg 2014-07-15-003628.jpg  

化貓的第一結局帶出了朧村正百姬線的起因,殺人上癮的三毛,單單手刃仇敵已經無法滿足。她化做人形隱藏在綱釜家中時不時出來騷擾甚至殺人,受不了妖怪一連串行徑綱釜家花錢請了位靠劍術殺妖的知名劍客,受雇前來除妖的陣九郎被下了會因病魔纏身而死的詛咒,卻沒有現場殺死三毛僅只是砍斷三毛兩條尾巴讓她失去妖力逃跑,陣九郎在結尾前的幾聲咳嗽就是在暗示接下來將迎接的故事。


2014-07-15-005542.jpg 2014-07-15-005558.jpg  

第二結局就是標準三毛沒有仙骨而畫作邪鬼的結局,隱居在山中騙人、吃人為生,某晚跟三毛阿戀借宿的小和尚在被吃之前發現了三毛作為妖怪的正身,連忙趁夜一路逃回寺廟,緊追在後的三毛殺進了寺廟要求裡面的老住持把小和尚交出來,老套的一時大意被住持智誘化作豆子大小,包在麻糬中一口吞下肚而敗。這個結局主要是在暗示鍋島的妖貓騷動中,聽完主人死前遺言後舔了人血而妖化的化貓史實上並不存在,所有讓人不安的謠言與騷動全都是出自人類的恐懼心理所致,剛好跟這個結局最後老住持所說的話互相呼應。

2014-07-15-011957.jpg  2014-07-15-012046.jpg 2014-07-15-012107.jpg

 

 

大根義民一揆 『一揆』

2014-01-21-014152.jpg  

 

一揆一詞在日文原字面解釋為「團結一致」,意指人民起義,原本是在神明的面前立誓要團結的團體或其所發起之戰鬥。顧名思義這款DLC的主角就是鄉....農民,而且長相還跟路邊NPC沒什麼兩樣呦!現在遊戲用長相極端普通的農民當主角的可以說幾乎沒有,也凸顯此篇DLC是如此奇杷。(至於這不高不帥還窮到哭的鄉民是怎麼把到美人妻的就別探究了吧XD||)

這個DLC腳色的原梗出處是1985年FC上的遊戲"いっき"

遊戲總共三個關卡,只要吃到該地圖上的8個米包就算過關,操作性差不講當時還要價3980日幣,聽說是在日本FC上有名的糞GAME,不過小時候的我是靠50合一大補帖玩到的,所以沒什麼感覺w

   

這個遊戲後來在2010於PS3上出了的價值600日幣的下載版"いっき おんらいん"。

 

遊戲性看起來是沒變,倒是多了簡單的故事劇情:面臨惡代官無理壓榨的農民陳情起義的故事,而這也就成了朧村正DLC『一揆』的主軸。看了影片後應該有不少人明白這DLC權兵衛等三人所使用的武器梗來源www

也許因為主角是農民百姓的關係,儘管有幽靈初音老婆(喂),還是弱到一開始光要趕跑田裡面的烏鴉就費盡全力(X的!我沒有第一面王打這麼惱火過=皿=),還被第二BOSS偽本田的連續相撲擊掌打成豬頭,還好DLC腳色的特色就是能力強化上去後強度會有明顯變化,後期光是喀砥石鐮刀奧義連發就能輕鬆清魔窟,明顯感受到倒吃甘蔗的快感。

第一結局就是很普通的殺死萬惡惡代官後被抓、被殺,因殺人罪而下地獄,然而生前生活實在太苦讓權兵衛一行人在地獄反而能在折磨中自得其樂w||,還體恤不停執行酷刑辛苦到昏倒的惡鬼,認真的跑去跟請閻魔大王多安置些鬼在地獄裡,不然他們沒辦法好好受罰XDD||,因為此事大王覺得這些農民待在地獄反而會立起正面榜樣而達不到警示其他罪人的效果,所以就把這群人連同權兵衛早在之前病死的老婆阿妙一起趕出地獄,全體大復活!然後新領主是位體恤人民的明君,大家回歸田園和樂、增產報國的日子,歡樂大結局~

2014-07-15-101918.jpg 2014-07-15-101944.jpg

2014-07-15-102025.jpg 2014-07-15-102035.jpg  

然而相較於這種童話式的結尾,第二結局反而比較能夠觸動我的心,

打倒惡代官後權兵衛夢醒,才發現自己正要跟同伴一起殺進城內。進城後他們沒有發現惡代官,眼前反倒出現一位女行者,也就是本篇中出現長大變正的小夜,小夜跟權兵衛說明現場所有人都不是活人、惡代官城堡早就已經不在。

原來,十九年前他們起義失敗,當時在場所有人除了他以外都被惡官所殺,唯獨權兵衛活著被丟進大牢,悲憤的他在牢中詛咒世間一切後死去。當年的惡代官暴政高稅壓榨之下,許多農民百姓都被活活餓死,這諸多怨念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以權兵衛為中心讓城堡起了大火。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儘管城堡已廢,但權兵衛的怨念依然不散,在自己沒已意識到的情況下成為惡靈危害周遭平民,因此他的太太阿妙特地去拜託小夜來幫忙,讓丈夫能脫離這怨恨的枷鎖。

正因為實際情況下,一般只拿過鋤頭跟鐮刀的平民百姓能成功討罰惡黨的機會真的......不高,所以比起開心大結局,這帶滿哀愁的結尾實在讓我映象深刻。

 

 

七夜崇妖魔忍傳 -白蛇-

2014-07-14-230115.jpg  

 

白蛇的故事基本主軸跟化貓一樣是復仇,不過比起化貓多出了一分熱血。

主角嵐丸是位在忍團中依任務行事的忍者,在一次任務中他需要殺死目標對象岡部行家並且奪去家寶寶鉾,卻在執行任務時意外得知其實岡部行家是自己的親生父親,嵐丸不但錯手弒父還差一點連自己弟弟傳五郎都殺死。得知身世真相的嵐丸背叛了所屬的忍者集團,帶著寶鉾逃走而被忍團追殺。

2014-07-14-235615.jpg 2014-07-14-235010.jpg  

在一場破寺廟裡的激戰中無意間破壞了白蛇神的神體,被蛇神詛咒嵐丸將會於七日後死亡,無法親眼見得第八日的陽光,同時依附在他身上。得知嵐丸藏好寶鉾後的下一個目標即是對忍團報仇,傲嬌又遜砲的蛇神無法接受嵐丸還未達目標的第七天就先意外死亡,面對嵐丸這誓對忍團報復,隻身一人闖進根據地這無異於自殺的行為,她選擇成為嵐丸的助力,協助復仇。兩人打倒了忍團的兩大支柱蝦蟇使跟蛞蝓使,在對方死前得知他們只是忍團表面上的頭目,實際上的頭目其實是無明道人,無明道人同時也是當年唆使蝦蟇使把襁褓中的嵐丸從岡部家奪走的主使者此村宗觀。為了完成復仇,白蛇就跟著嵐丸進入無明道人在大和的根據地。

這位無明道人實際上是侍奉中國明朝第十四代皇帝明孝宗的道士,宋蘇官。

宋蘇官法力強大,靠著換魂之法在世界上活超過百年,原是授命來日本暗殺要人以便大明帝國進攻,儘管明朝已亡,他現活著的主要目的是要從內部掌控整個日出之國。

2014-07-14-224925.jpg  

第一結局嵐丸跟白蛇順利打倒了宋蘇官,在周馬家的忍者不知火協助之下順離逃離根據地。然後七天期限到來,嵐丸對人世已無留念,他無畏的接受詛咒而死,死前嵐丸託付白蛇,要白蛇神將他的頭跟寶鉾帶回去給他弟弟,好讓弟弟可以報父仇同時保住岡部家的地位。白蛇在託付這兩項物品的時候語意有所保留,傳五郎從話中推測出嵐丸可能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哥哥,因此傳五郎將整個白蛇廟翻修,同時在廟口立了一個嵐首塚以紀念哥哥。

這個嵐首塚後來有個傳說,只要跟塚祈禱,失去的頭髮就會長.....遺失的物品就會找回來www

結尾我們可以看到化作靈體的嵐丸從此以後就能無視時間與空間跟白蛇神辣乎辣呼在一起,好不恩愛<3

2014-07-14-234345.jpg 2014-07-14-234434.jpg

2014-07-14-234553.jpg2014-07-14-234714.jpg

 

 

第二結局跟一揆同樣有趣且更加熱血,原以為嵐丸順利手刃仇敵卻萬萬沒想到卻在一瞬間被換魂,宋蘇官掌控了嵐丸的身體,同時使用秘咒控制住白蛇神,化去七日後死亡的詛咒同時將白蛇的力量納為己有,血洗與之敵對的周馬家。白蛇用盡最後的力量與理智,將周馬家的嫡子弘行與記載著蝦蟇和蛞蝓秘術的兩個卷軸交給不知火。

2014-07-14-225000.jpg2014-07-14-225102.jpg

2014-07-14-225205.jpg 2014-07-14-225226.jpg    

完全掌握白蛇之力的宋蘇官改名為大蛇丸,靠著咒術與龐大的勢力成為政府背後實際上的掌權者,日後周馬弘行長大,習得蝦蟇之術的他化名為自來也跟著習得蛞蝓之術的綱手公主一起前往鏡見家,找一位雲遊四海後回來的劍士(這敘述怎麼看都是指鬼助)借能夠斬殺惡靈的妖刀「無銘玉ノ緒」和「憑き落とし」,回來拯救白蛇跟嵐丸,三人對決的畫面十分熱血。

2014-07-14-225445.jpg 2014-07-14-225506.jpg 2014-07-14-225524.jpg  

是的,劇情巧妙的引導到日本家喻戶曉,影響許多日式漫畫及遊戲創作的,日本江戶時代讀本『兒雷也豪傑譚』,其實兩者的分歧點就是在嵐丸殺死宋蘇官時是用苦無遠距離擊殺還是近身攻擊兩者間的差異而已,相較於結局一的溫馨,像這樣轉頭後被婊成大魔王的故事也別有番風味不是嗎?www

 

 

 

最後一彈DLC在目前2014/07/15尚未推出,不過主角已經先在白蛇的第一結局中露臉了,

2014-07-14-234600.jpg  

這可愛的鬼娘究竟有什麼能力,故事又會如何與本篇聯結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以下於11/20,鬼娘DLC發售後更新====

角隱女地獄 -鬼娘-

2014-11-22-145331.jpg

嗯哼!

整整一季的時間過去,經千呼萬喚好不容易才出來的朧村正DLC最後一彈角隱女地獄終於上市,其實原本八月底就要上市了,無奈因為分級問題導致日版卡了很久才過關,其實實際玩完後只有結局的部分口味重了一點點,其他都還好阿~

美國都正常上市,反倒日本自己卡住也實在滿妙的。

 

這回DLC致敬的對象只要是七年級的動漫愛好者大多都有映像,就是日本漫畫家高橋留美子老師的經典作品之一,福星小子(うる星やつら)。

oninusume_00.jpg

看看這拉姆畫的多像!(不對)

不過這個鬼娘不會放電,只會穿的活像賴光四天王之一坂田金時小時候,只靠一塊兜襠布遮重點,武器同樣也是斧頭,還會騎台灣黑熊。而擔任諸星當腳色負責挖洞給自己跳被鬼逼婚的清吉,則是因為太好女色被老爸丟進和尚廟後逃出來的破戒僧。(話說泡溫泉的時候竟然是控制他讓我萬分難過)

2014-11-20-214823.jpg2014-11-21-004042.jpg

故事的開頭是從清吉剛從和尚廟逃出來,不顧路上老占卜師預告將會面臨的女難,他一路把妹兼被甩直到看見他自以為的真命天女百姬,接著就是有點類似福星小子的求婚誤會,原本是要向百姬求婚的清吉意外地變成跟旁邊的小鬼求婚,這小鬼實力可觀,輕輕鬆鬆就把台灣黑熊收服成掛下坐騎;來頭也不小,雖然穿得像金太郎一樣窮到只剩塊布,但好宰可是閻羅王一百零八個小孩中最小的么女,羅邪鬼。

接著就是清吉只能想辦法,再不讓羅邪鬼傷心/生氣(因為會讓自己沒好下場)的情況下,擺脫這個女孩。


2014-11-20-214732.jpg2014-11-20-214752.jpg

一開始騙說有婚約,不能輕易拋棄未婚妻改取,結果路邊找來幫清吉演戲的女子其真面目竟然是吃魚吃到膩想換吃人的山姥,可憐的山姥下場自然是被鬼娘打爆,然後羅邪鬼剛好發現這個山姥拿來釣魚的釣魚竿竟是七福神之一惠比壽的釣竿,經清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鬼娘趁七福神到地獄作客的時候,偷走了七福神的法寶,卻在跟雷神玩的時候不小心把七個法寶給搞丟了,目前只收集回惠比壽的釣竿、布袋和尚的忍耐袋跟大黑天的打出小鎚(遊戲中羅邪鬼就是靠打出小鎚來變身成大人跟大鬼的),所以她必須給把法寶收齊才可以回地獄,不然就會被把拔打屁屁

2014-11-20-225246.jpg2014-11-20-225856.jpg

不過能不能收集全法寶跟清吉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下個謊言他就騙羅邪鬼說他的靈魂掛在伊豆一帶的樹上,沒有靈魂的話,就算羅邪鬼把法寶收齊,也不能跟著去地獄。然後結果就是羅邪鬼在樹上找個半死,清吉則跑去自己爽了。理所當然這山中的花街並不正常,而是準備將七福神的法寶一網打盡的女郎蜘蛛(絡新婦)所設下的陷阱,羅邪鬼被蛛網纏身,身中蛛毒的羅邪鬼已經失去了對抗蜘蛛的力量,女郎蜘蛛毫不避諱地直接現出真身,清吉被嚇到整個人往後跌坐在地,此時一顆桃子從清吉的懷中掉出來,女郎蜘蛛馬上就認出那是七福神福祿壽的長生不老仙桃,清吉見狀趕緊叫羅邪張嘴,並把仙桃丟給羅邪吃。

吃下仙桃的羅邪鬼,沒了毒,當然輕鬆地把女郎蜘蛛解決掉。

附註一下,最終關卡地點會選在伊豆,也是因為女郎蜘蛛其中一個有名的傳說就發生在伊豆的浄蓮瀑布。

undefinedundefined

第一結局是因為羅邪鬼把福祿壽的仙桃吃了,無法收集完七樣法寶的她哭著說自己沒辦法回家。清吉只好決定要照顧羅邪鬼、跟羅邪鬼一起生活,就在這個時候最開始預言清吉會有女難的占卜師出現在兩人身前,搖身一變變成了七福神福祿壽,跟著其他六位福神帶羅邪鬼回地獄找閻羅王道歉並乖乖接受懲罰,羅邪在回去之前跟清吉約定說等她受罰完後會再來找清吉、要清吉等她。

2014-11-20-234320.jpg

清吉在這件事情過後學乖了,儘管偶爾會風流,但他發揮自己做饅頭的手藝,把一間點心店經營的有聲有色,點心店的老闆看清吉有為,也開始四處幫他找好姻緣,最後找上了另一間點心店地藏堂的千金小姐。因為清吉沒有正面拒絕,拖延到最後就是人家新娘隊伍來到人面前,讓清吉不得不結婚。在婚禮現場清吉才意識到這是最後拒絕機會,他在婚禮現場站起,說其實自己已經跟其他女孩有了婚約,只是一直沒機會跟收留他的老爹講,真的對不起大家。

2014-11-20-234728.jpg

2014-11-20-234828.jpg2014-11-20-234840.jpg

 

這時一直默不作聲的新娘才抬頭說:「老公一直沒把我的事情忘記,原本想在晚上洞房的時候表明的,我真是...太高興了。」當初的小鬼頭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長成曼妙少女,被懲罰的時候閻羅王跟羅邪看著清吉在地上認真的表現,認定清吉是可嫁之人才特地化身成另點心店的老闆與其千金前來嫁娶......岳父是閻羅王想必壓力很大XDDD

清吉風流的習慣也在跟羅邪結婚後為了不被鬼金棒追打而改善,夫妻倆雖然吵吵鬧鬧的感情卻一直都很好,就算清吉下地獄後還是維持夫婦身分在一起,是個相親相愛足以閃破人眼鏡的結局。

 

 

第二結局打完女郎蜘蛛後畫面就直接快轉到好幾年後,成為武士階級改名為清次郎的清吉正坐著跟白蛇DLC主角嵐丸的弟弟傳五郎一起聊天,話題的內容就是有關清吉過去遇到羅邪鬼的故事,不同的是這個結局中的羅邪鬼知道自己無法收集完七個法寶後就大哭跑遠。然後清吉繼續接著說在那之後六年,清吉受雇於某地諸侯三原家,正傳出有連牛馬都能一口吃掉的大鬼,囂張的行徑甚至連城內的儲備米糧都被大鬼吃光,玩家這時操控的武士名字叫"三原賴光",應該是有刻意隱射打倒惡鬼酒吞童子的日本名將源賴光。

被武士要求先潛入有鬼潛伏的洞穴內勘查情況,結果一進去看到的是羅邪大鬼,這次羅邪可不是用打出小鎚變大而是吃太胖變這麼大隻_A_

被清吉看到自己變胖的羅邪已經放棄求生,貪吃的他在人類眼中已經是惡鬼、可是又不能回去地獄,所以羅邪要求要清吉殺了她。而後畫面又帶回傳五郎,清吉表示他就靠著那次斬鬼的俸祿有了這樣的地位跟生活,傳五郎也說出他睡覺時時常有條白蛇出現在他夢中,在那之後就開始收集這些不可思議的故事,傳五郎回去前跟清兵衛有孕在身的妻子打了聲招呼,順帶說出岡部家有只傳聞中和落雷一起降世的寶鉾,那只寶鉾可能就是鬼娘正在找的毘沙門天的寶鉾。事後傳五郎筆下記載的堂木清兵衛驅鬼故事中,有提及那個鬼首在夜晚突然燒起來引發大火,同時清兵衛的五個小孩每個都長鬼角,傳言這些都是鬼的詛咒。

2014-11-22-144101.jpg2014-11-22-144154.jpg

2014-11-22-144351.jpg2014-11-22-144413.jpg

接著重口的來了,

事實上清兵衛有孕在身的妻子是羅邪所變,當年清兵衛先砍傷自己,然後把羅邪除了頭之外在藏在布袋的法寶中,袋口塗上清兵衛的血,偽造成砍下鬼首的假象。閻羅王在知道小女兒有身之後也原諒了羅邪,如果真的被發現得切腹兩個人一起去地獄生活也OK。

 

想想看,

跟這麼大隻的鬼生五個小孩耶,這個結局雖然不是壞結局但真的超重口味的啊XDDDDDDDDD

2014-11-22-144448.jpg2014-11-22-144559.jpg

 

 

羅邪鬼也不愧為是最後一彈DLC的主角,小孩的奧義打地鼠、大人鬼金棒迴旋打棒球及大鬼的北斗百列爆炸拳,三個模式只要切換得宜不管哪個王都是被打假的,不愧是閻羅王的女兒夠兇悍_A_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