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of us_12.jpg

     

 

 
 

 

由製做經典PS2遊戲袋狼大進擊(Crash Bandicoot)、捷克與達斯特(Jak and Daxter)PS3遊戲密境歷險(Uncharted)系列知名的開發工作室頑皮狗(Naughty Dog)操刀,以荒廢20年的美國大陸為遊戲舞台,類似『我是傳奇』的故事設定,50歲中年大叔喬爾帶著14歲少女艾莉由東岸波士頓到西岸鹽湖城,橫跨整個北美的冒險。遊戲中許多關卡場景都是實際存在的建築,如果是住在當地的人玩起來一定很有味道。

the last of us_06   

the last of us_08  

(網路上比較好找的波士頓議事大樓照片)

 

世界荒廢的原因起因於真菌突變,導至原先只能昆蟲上培養的黴菌變成介由人體傳播,被該菌感染的人會在一兩天潛伏期過後開始出現暴力傾向(由其針對頸部動脈),長時間被寄生生體組織會從頭部開始『生菇』進而蔓延到全身,最後就是生物課上會教得減數分裂出大量的胞子後,胞子囊會衝破身體而破裂讓胞子散佈到空氣中,遊戲裡基本上主角會很熟練的帶上防毒面具以免吸入胞子被感染,所以另一種傳染途徑使這遊戲被感染者特性跟Bio Hazard系列殭屍非常類似,就是介由嘶咬的體液傳染,所以有不少人說這款遊戲是Bio+Uncharted,我跟圈內人介紹遊戲時也會這麼講,淺顯易懂嘛~

基本上我看完遊戲文件關於真菌介紹時實在很想吐槽這樣主角被感染者的血液濺到傷口或嘴巴什麼的不就GG,而且那些感染者都很愛往頸動脈咬,人當場就死了是傳染心酸的喔。且以該菌的特性,遊戲中感染爆發20年後應該有不少人完全成菇了,除非一直有人笨笨的照三餐被感染,感染者的數量應是比剛爆發時來不及應對的狀況減少許多。

 the last of us_09  

但遊戲中喬爾跟艾莉要遇到的敵人不只有感染者,最麻煩的也不是感染者,而是殘存下來的人類,如同戒嚴時代抓到為反規矩者直接就地正法的政府士兵、反政府組織及為爭奪生存資源不擇手段的盜賊(遊戲中稱作"獵人")們。同樣身為人類,在這嚴酷的環境下不是互相扶持而是相互殘殺,除了增加遊戲變化性外,更讓人看透人性自私的本質,也能更加襯托出喬爾跟艾莉兩人互助互信的人性光輝面(嗯,講得好人生大道理啊我)。

 

不過遊戲中有趣的是,玩家必須得要在有限的資源下去對抗各個敵人,在各個地方搜刮到的資源加以組合、利用,像是刀片可配合膠帶作出暗殺跟護身兩相宜的彈簧刀,也能混合炸藥作成土製釘子芭樂,如何利用全看玩家打法與關卡情況去做判斷。

第一輪玩普通難度的我深深感受到背包爆炸的煩惱(喂),資源大抵上充足,戰鬥基本上不太浪費都能過得很好,但是第二輪挑戰打最困難的"生還者"難度可就充分感受到究極的"求生"感,嗯,以下請容我粗口:

 

資源也他媽太少了吧!(ˋ口ˊ)

不說彈簧刀光拿來撬開門數量就不夠給我拿來暗殺,很多地方不靠暗殺、不靠無敵&子彈無限NPC、或凹弓箭回收凹不損血肉搏,根本就打不過去OTL  不然就是進入打過這關下關會極痛苦的負面循環,加上少了其他難度皆有,可以偵測敵人距離、數量及路線的傾聽模式,這折壽難度不是第一次遊玩的玩家可以輕易上手的。可是我還是破了,且死亡次數比普通還少,感謝惡魔靈魂跟黑暗靈魂給我的訓練。

在此順便推薦一下丟酒瓶/磚頭砸人後配上肉搏武器一發死連段真的超精美,打活人打感染者兩相宜喔~

 

遊戲發行前,就已在媒體間獲得了嚇人的高評價,在Metacritic獲得了95分、在GameRankings上獲得了96.11%的正面評價、PlayStation Official Magazine給予最高的10分滿分等等等... 族繁不及備載,實際遊玩後,最後生還者確實擁有PS3末期大作的風範,不管是真實場景營造出的廢墟頹廢與寂寥美感,動作性與難度的拿捏及劇情接有高水準的表現,說它是神作又有點太過,但本作確實是款值得花錢花時間好好享受的優秀作品。

 

如果你滿18歲、有PS3且喜歡動作遊戲又能接受血腥畫面的話,建議你可以現在去弄一片或是買電子版直接遊玩,這片遊戲基本上不會讓你失望。

然後文章請閱讀到此即可,因為接著我想分想有關劇情方面的一些想法,會連結局都直接雷完,請迴避。

 

 

 

 

 

 

====捏他分隔線====

 

 

 

 

 

 


the last of us_04    

玩序章時我看到喬爾親生女兒莎菈登場就有不好的預感:

「完蛋惹,這孩子八成會便當,不然喬爾沒理由拋下自己親生女兒跟另外一個女孩去冒險。」

頑皮狗的腳本師很厲害,短短的影片與玩家操控莎菈得幾分鐘,就可以讓人感受到這對單親父女親情深度,並為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哀慟,接著預感成真。

哀,我最討厭看到有小孩死掉了QQ

 

然後時間一躍就是20年,已經50多歲的喬爾要帶著跟當時莎菈年紀差不多大的艾莉一起旅行,應該是環境下糧食不足的關係,艾莉真得有些發育不良不像是14歲的孩子,但她也因為這個環境的關係有著超齡的成熟與氣度,愛看書(跟漫畫)的她靠著書本獲取到許多知識也讓她對過去的世界充滿著好奇,遊戲中我很喜歡喬爾跟艾莉的那些自由對話,大男人分享著與現在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往往讓那孩子因一切超出她想像而咋舌,咋舌之餘,這孩子罵髒話還滿有魄力的,不輸男生啊!一開始還有點不習慣這孩子Fuck跟Shit掛嘴上,玩久之後她要是不講我就渾身不對勁(日版的艾莉配音也太文雅,沒有髒話的艾莉不是艾莉QAQ)。

遊戲中我也很喜歡她跟同齡黑人小男孩山姆的互動,兩個孩子在冒險的過程中常常找到機會就玩起來,不過大多會被山姆的哥哥亨利給阻止。這對黑人兄弟我在遊玩的時後一直有種亨利為了保護弟弟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感覺,才會在殺了被感染的弟弟後沒有辦法原諒自己的行為及人生頓時失去目標,當下選擇自盡。

後期艾莉的成長真的是被環境逼出來,為了拯救喬爾第一次殺人、第一次用來福槍支援而且還要命的神準、喬爾負傷後幫他包紮、獵食、生活等,並非是一個14歲孩子能夠輕易做到的事(由其是那個嚴重的腹部穿刺+大量出血,幾乎沒資源的當下喬爾到底是怎麼活過來得我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堅定的求生意志比造就了遊戲中冬天的關卡,全程只靠一把小刀廝殺逃脫可能連大人都做不到。因此玩到最後我很喜歡這孩子,這年頭努力的角色總是討人喜歡。

順帶提一下,劇情跑到春天時艾莉的恍神就我個人而言說怕死是不合理的,因為那孩子根本不知道會不會死,比較像是目標即將達成但對目標之後的未來卻一片朦朧而裹足不前。同時反到是大叔開始對過去釋懷,願意收下莎拉的照片開始思考隱退以後的生活。

 the last of us_11    

喬爾大叔這邊坦白說遊戲前玩一玩真覺得喬爾的命運及行動方式跟PS主機上某個非常知名的黑心光頭佬【註】有點.....嗯,類似,被他遇到的人大多都活不了太久,差別是遇到光頭佬都是被光頭佬自己殺死,遇到喬爾得不是感染死、槍殺死、自殺死就是被喬爾刑求死或爆頭死w|||  好啦,變化比較多樣啦,人也不全都是喬爾害死的,而且也有些活下來的傢伙,只是逼共跟賜瑪琳死那段跟最後一直給我黑心光頭佬的既視感。

大叔的態度改變在遊戲中很明顯,從「什麼!我們要運這個死小鬼?」到後面幾乎將艾莉當成自己女兒看待,這一年間兩人辛苦過來,嘴巴上僅管不承認但彼此早已情同父女,春天的時後從喬爾得對話中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要教艾莉游泳、要教她彈吉他......喬爾正規畫一個跟艾莉一起共度的未來,但這未來即將被瑪琳她們以拯救人類的大義名分給破壞,所以喬爾會選擇殺進去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已經經不起再次失去重要的人了。要是我是喬爾應該也會作同樣的決定,世界崩壞過了20年,不是靠著一個疫苗就可以順利重建的,但對方是自己當下最重視的家人,這世界上應該沒有幾個父母願意拿孩子去做犧牲換取世界和平,至少喬爾絕對不是、筆者我也不是。

瑪琳這個角色實在滿衰的,她其實跟喬爾就是一個對比,她看著艾利長大但喬爾只跟艾莉相處一年、她堅持要至做出疫苗拯救世界的信念,天人交戰很久終於下決定犧牲摯友的女兒去換疫苗,喬爾沒什麼遠大的信念,只靠著和艾莉一起生活的未來描繪選擇了那女孩,最後被喬爾一槍爆頭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嗯,其實抱著艾莉下電梯後我還以為這是真的結局分歧,看到喬爾直接開槍瞬間是有點傻眼,但喬爾後面也有講他不留情的理由是為了避免瑪琳一干人等一直對艾莉鉤鉤纏,不愧是好是壞事都幹過的大叔啊。

對於結局艾莉那一番話,她應該是從溺水之後就沒有醒來過,真對喬爾說詞不是帶有疑慮,而是種這一年來經歷著無數同伴感染致死,辛苦努力的目標突然化成空,為了填補那失落感才想要再次跟喬爾確認對方說的話,那個「OK」,給我的感覺是勉強接受這個結尾和準備開始找尋新的目標。

這個結尾沒有世界大義、沒有空泛的台詞、沒有破壞王搞破壞,只讓我看到人性最自私及最無私的的一面。儘管我自己超想看艾莉長大後的英姿,但如此一氣呵成的劇情實在是不希望出2來破壞這故事的完整性,只好在最後貼一張艾莉的圖來稍稍彌補這份遺憾。

 

the last of us_10  

 

 

【註】遊戲God of War系列主角Kratos(奎托斯/克雷多斯)

系列作三代凡是被奎爺碰上的人,下起平民、士兵上至希臘諸神跟泰坦,沒有一個不是被奎爺打到連他媽都認不出來,死狀悽慘、就是被利用當作開門/過關道具,死狀悽慘,唯一一個倖免(?)的只有三代遇到的女孩潘朵菈,跟喬爾一樣把別人家的孩子當成自己女兒,不過沒有辦法一起攜手共度,因為世界已經被奎爺毀滅的差不多了所以沒有未來可以一起過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last of US 最後生還者
    全站熱搜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