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313308868.jpg

 

 The Evil Within2是2014年The Evil Within的續作。

The Evil Within為BiohazardI/Resident Evil(中譯:惡靈古堡)系列之父三上真司離開CAPCOM後的作品,當時是三上真司帶領Tango Gameworks工作室研發,由Bethesda Softworks發行。

發售時本身因為對Bio系列沒有特別情感,而且遊戲的預告以及影片沒有讓人覺得恐怖,所以當時並沒有直接一手接觸。直到今年E3Bethesda展出的二代預告影片美到讓人驚艷O///O

 

知道主角是同一人且劇情有連貫的情況下,跟朋友借了片子先跑過一代後才來跑二代。整個二代玩完,不能否認有沒有接觸過一代對劇情了解上會有落差。

PhonographandMeat.png

本身並不喜歡一代的設計。一代三上真司想重現Bio4的意圖太明顯,明明是心靈世界如此好發揮的主題,結果變成在中世紀建築內上演噁爛機關大逃殺,心靈世界的設定就只是單純轉場用,怪物與其說是一代Boss魯維克的內心投射,不如說是三上的興趣......我個人是不相信德國天才腦科學研究員,父母是貴族的高知識份子,在歷經火災與背叛後,心靈世界跟怪物會跟Bio4場景有87%相像啦,只差在機關設計很噁爛而已。而且劇情根本沒說清楚前因後果,還要靠DLC大量補完,這方面實在難以給予正面評價。

附帶一提,噁爛與恐怖並不是同意詞,前者只會讓整個恐怖遊戲格調往下掉,因為那代表創作者只會靠大量血漿跟內臟引起生理反感,而不是讓玩家真的覺得很害怕。

TEW2_July_01_legal.png

二代這回三上轉為製作人而非導演,然而我覺得整個遊戲的風格與前作有相當大的不同。故事終於有個完整的前因後果了(淦),就算是沒碰過前作的玩家也能靠支線劇情了解一代大概的情況。

基礎動作系統與一代沒有相差太多,章節不再全為關卡式地圖也沒有前作滿滿的初見殺機關,而是半開放世界讓玩家去探索,地圖上會有幾個支線與陷阱讓玩家去觸發。整個遊戲體感有點像是Fallout4與The last of us加起來除以二,不過怪物是精神崩壞而轉化的人這樣。 

1508313707562.jpg1508313521156.jpg

個人是喜歡融入遊戲氣氛去享受的玩家,支線雖然不多但有些演出讓人印象深刻,終於充分利用到心靈世界的設定,整個虛實切換的演出與恐怖感營造都把一代遠遠甩開,明顯借鏡P.T.,演出甚至逼近Batman: Arkham Knight的水準。初玩時主線第二章就讓我超驚艷,唱歌女鬼的支線更是整個嚇到我玩的壓力極大(雖然主要是被搖桿的歌聲嚇到QQ)。

2-8章漂亮的表現出一個變態殺人狂射影師的心靈世界,第2章、第5章的場景設計與切換個人相當滿意,比起一代的血腥跟內臟更重視氣氛跟壓迫感,單就前面8章的表現,我甚至可以給這遊戲相當高的評價,但很可惜9章之後的劇情表現讓前面的努力付諸流水。

不過單純以一款恐怖遊戲而言,The Evil Within2更進一步脫離了Bio4的影子,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戲體驗與世界觀。不管之後主角還會不會是同一人,這款是可以一玩且值得發展續作的作品。Bethesda確實有意為之,從遊戲全神秘收集品收集到的成就名可以看出來。

1508309609835.jpg 1508313417759.jpg

是說Q版保險箱頭還滿可愛的w

 

 

 

 

 

 

 

 

====以下發洩劇情用吐槽,慎入==== 

 

 

 

 

 

 

 

 

如果說要給這遊戲評分,滿分10分,1-8章我可以給到9分,然後第9章開始分數會一路掉到接近6分,靠最後兩章的場景、夫妻分離及爸爸抱著女兒狂奔的演出,再把分數稍微拉回來,平均起來約7.5-8分左右。

 

神父完全就是這遊戲的敗筆。

說服專家?我怎麼看都像是邪教教主,把人精神先打到底層再逼人服從的做法,自古以來就只有軍隊跟邪教在使用。初見第9章那跟一代神似的場景我都快崩潰了,虛實場景切換從此消失無蹤,又變回充滿屍體、鮮血與內臟的莫名其妙中古世紀建築物,然後那個轉盤機關設計超級沒意義啊啊啊啊!

而且這王有夠孬,雙方開打還不是自己下來打,而是把一代的王叫出來讓玩家打一輪,不要用這種方式重現洛克人的八大魔王關好嗎!!攝影師的Final Boss氣場還比神父強好幾倍,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保險箱頭不會丟那個機車的鐵絲網陷阱,可以跟他們玩繞圈圈。

1508313935478.jpg

第16章的場景氣氛跟查資料拿成就時發現章節英文名取叫In Limbo讓我把分數又拉了一些回來。

太太穿著溶解連帽的造型還比原本造型好看,且是完美的怪物家長體現(苦笑),就不能給我們來個像Dark souls3的修女那樣漂亮的Boss戰嗎,變成怪物超醜的啊!

 

最後世界級組織莫比烏斯根本廢到笑,問題的緊急應變措施只有把一代主角抓回來已經很蠢了,最後一堆特務跟拿突擊步槍的戰鬥員無法放倒一個人,而且連那人三天前就拆掉腦晶片都不知道,晶片如果可以這樣偷偷拆,那那位黑人駭客是在糾結三小,人還沒進STEM的時候偷偷拆晶片不就好。最無言的就是組織頭目竟然連自己也裝了晶片,沒看金牌特務裡boss自己都說「我才不會在自己頭裡裝那他媽的晶片。」嗎?你看看你,自爆死了吧。

整個演出與劇情落差都讓我懷疑9章之後編劇跟導演是不是換人了=_=,拜託如果有續作別讓劇情再跟這廢到笑組織扯上關係......

 

 

註:Limbo(靈薄獄)

解作「地獄的邊緣」。根據羅馬天主教神學家解釋,靈薄獄是用來安置耶穌基督出生前逝去的好人和耶穌基督出生後從未接觸過福音之逝者。另外,靈薄獄安置了未受洗禮而夭折的嬰兒靈魂(包括未成形的胚胎,他們本身不可能犯罪,但卻有與生俱來的原罪)。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地獄,跟16章很契合所以有加分QQ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