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一切的存在都是為了毀滅而設計。生與死的重複螺旋囚禁著我們,這究竟詛咒、抑或是懲罰。面對交付這沒有解答之謎的神明,我們是否有天會對其揭竿而起呢?』 

 

 

02.jpg

坦白說,在前年遊戲資訊出來之前,我一直以為NieR這個遊戲不可能會有續作。

前作2010年發售的NieR:Replicant/NieR:Gestalt原本定位為DRAG-ON DRAGOON(已下簡稱DOD)系列最後一作,所以製作團隊在遊戲發售後一段時間就被解散了。大概是近幾年歐美玩家有回籠玩DOD跟NieR的關係,SE發現在它們努力做王子浪漫旅跟鑰匙大師大亂鬥的時候這個IP默默有在賺錢,所以發了慈悲把原班人馬找回來作續作,並且沒對遊戲製作內容作太多干涉,DOD3跟本作才有機會得已誕生。

也因此,呈獻在玩家眼前的NieR:Automata是有NieR原本就優秀的劇本表現、世界觀設定、優美配樂以及白金工作室(PlatinumGames Inc.)加持下接近Bayonetta(台譯:魔兵驚天錄)動作水準的遊戲。

雖然我並非系列作粉絲,但是身邊有一個系列作十多年忠實死士、深度紅眼病患者【註1】老公的長時間推廣洗腦之下,有幸認識了這系列遊戲,也深深被其世界觀設定跟讓人胃痛的劇情所吸引。可惜DOD系列的遊戲性實在糞到讓人玩不下去,所以只有看過影片,自己本身有親手玩過的就NieR:Replicant而已,也就NieR的故事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NieR:Automata雖然作為NieR:Replicant/NieR:Gestalt的續作,時間為前作的8000年後,但是沒有碰過前作的玩家需要擔心的不是故事看不懂,而是喜歡上這個世界觀後,該到哪找完整劇情實況影片或甚至該如何找前作來玩(诶?),故事上雖然是有連接的,但前作故事在8000年後的世界中已經變成沒有明確記載的佚事,故本作與前作有關連的部分多作為給老玩家感動用的成分居多,不會影響到新玩家的遊玩體驗。

 04.jpg

NieR:Automata的故事,是敘述西元5000年時外星人入侵地球,利用機械生命體兵器幾乎掃蕩了整個世界並匿跡在地球之中,殘存的人類逃到月球上成立月面作戰總部與人型機械人(Android【註2】)為主的YoRHa部隊,幾千年來持續與機械生命體對抗,目標是讓能讓人類重返地球。而戰爭就這樣持續了6000多年。時間是11945年作為故事主角的人型機械人YoRHa2號Battle型,簡稱2B。從她接到掃蕩超大型機械生命體的任務開始,這膠著的世界開始發生變化。

依照往例,故事劇情的部分會放在分隔線之後,文章前期先來聊聊遊戲系統。

1488202938678.jpg1488200011844.jpg

遊戲許多介面設定與演出都是針對主角2B是機械人所設計,不管是看似系統啟動的讀取畫面,還是系統不穩定時畫面異常顯示、選單的亂碼跟血條Bug,又或者晶片配置以及將OS晶片拔掉直接Gmae Over跑結局,都是為了讓玩家可以融入這角色所作,這方面細節的用心,在後期劇情演出上會非常有感。

 05.jpg

戰鬥系統方面只能說感謝白金、讚嘆白金!把這系列慘烈無比的戰鬥系統從泥淖中拯救出來\(Q<>O)/

2B操控起來就是動作優美又不失勁道的Bayonetta,可以靠隨行機各種機能與彈幕無腦打,也能靠各種功能晶片打出華麗連段,較可惜的是長槍與拳套初期需要靠開寶箱或任務獲取,而且清場功能與連段沒有大小劍優秀,所以這兩套武器就有些影薄。

手殘玩家不需要煩惱自己玩不起來,遊戲的Easy Mode有提供自動射擊、自動戰鬥、自動迴避、自動補血等功能晶片,裝上去後除了移動外玩起來跟網路遊戲掛機有87%相像。更何況這不是ACT而是RPG啊!!等級練上去幾乎沒有什麼敵人是打不倒的,靠著等差威能,我們家打最後王時幾乎沒插戰鬥用晶片還是打的跟Easy Mode沒什麼兩樣XD

1488249186406.jpg1488256034682.jpg

遊戲視角上轉換則是從前代遺留下來的傳統,遊戲製作人刻意故定橫軸、俯瞰視角,讓遊戲在短期內變的像橫向卷軸動作或是類Diablo介面,那是種給老玩家回憶的醍醐味,也是NieR獨有特色之一。而相較於DOD的鬼畜音Game【註3】,NieR另一個特色就是彈幕了。除了劇情中開飛行Unit時那類斑鳩【註4】的射擊遊戲體驗外,遊戲進入二周目後開啟的駭客功能也是以射擊遊戲的方式表現,可說將彈幕遊戲遊玩與劇情演出各方面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對彈幕手殘的玩家可能需要做點心理準備,有些圖面雖然沒到東方Project系列【註5】彈幕那麼誇張,但也是挺鬼畜的。

1488203636679.jpg1488199667718.jpg

音樂方面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不愧是岡部,依舊如前作般好聽且神曲遍佈。不管是廢墟都市內的探索、機械體生命村莊的寧靜、戰鬥的緊張刺激,每一首曲子都有跟前作同樣可以聽上好幾天的水準,這次任務完成後對應任務內容播放出的背景音樂,更讓人能回憶這份任務背後故事的溫馨、單純或者是悲傷。且為配合駭客功能,許多曲子包含ED主題曲都還有8BIT版本,更是讓人期待OST發售日!

個人很喜歡遊樂園的BGM,初到遊樂園的時候那背景音樂彷彿訴說著:在這無處不爭戰的世界中,有一處不屬於人類夢幻樂園。初次進入樂園完全就被氣氛跟畫面給吸引。可惜OST還沒出,現在只能聽ED曲來解解渴了:

 

不含劇情的總和評價NieR:Automata已經是一款優秀的作品,不過DOD和NieR之所以能夠維持長久的人氣,不在於畫面跟系統,而是在於那個讓人著迷的世界觀與劇情演出。

系列導演橫尾太郎(ヨコオタロウ)當年DOD的E結局當年不知震攝多少玩家,但DOD之於我個人劇情比較偏向為黑而黑,可是NieR不同。當年NieR:Replicant第一輪看完A結局後,接著開始的第二輪會多出怪物視角看過來的故事、且戰鬥能聽懂敵人死前的哀號,且因為在第一輪結局已經知曉敵方怪物的真實身分,第二輪面對同一個迷宮跟王,打起來完全是兩種不同感覺。

其中讓我印象很深的是礦山工廠機器人P-33跟小孩怪物,以及女主角凱寧(カイネ)的背景故事。

第一輪的礦山工廠,主角因為接獲任務要幫礦山經營武器店的店長復仇,因為店長的哥哥被住在工廠內的機器人與小孩怪物組合給殺死了,所以我們幫忙打敗那個機人也殺死了小孩怪物。第二輪的礦山進去後,從新增的劇情中玩家會看到小孩怪物是因為雙親被殺而逃到工廠,並跟工廠內的作業機器人P-33交為好友。

P-33保護小孩怪物、小孩怪物讓P-33生命充滿意義,而店長哥哥的死,其實是店長當時大意意外害死自己哥哥,P-33跟小孩怪物只是經過附近就被替代成復仇對象。與P-33的戰鬥玩家也能聽到小孩怪物的聲音,他怒吼著:「打倒他們!」「人類是殺死爸爸媽媽的兇手!」「不可以輸!小P是最強的!」

07.jpg

X的這是要人怎麼打的下去。

凱寧的背景故事就留給有心想要探究前作的玩家吧,總而言之,我在那款遊戲第一次認識到如此異類的說故事方法,並且為之著迷。本作NieR:Automata同樣套用前作的套路,把故事章節用遊戲周回數來包裝,讓同樣的故事在不同的視角下體會到不同的感受。遊戲的支線故事也都有其值得思考的內涵,甚至,有解支線任務的話跑到主線幾個劇情感受與心痛程度會更加深一層。

這款遊戲真的真的真的不適合想要優閒看開心故事的玩家,因為除了主線連部分支線都是讓人傷心或甚至心痛,但如果是想裡驗另類的說故事方式,我相信在越過痛苦後所獲得的將會是更大的滿足。

 

【註1】紅眼病

在DOD1中主角凱姆(カイム)主要敵人帝國軍全員共有的疾病,該傳染病患者會對痛覺麻痺、判斷力下降、對單一目標偏執的集中力等非常適合作為士兵生理症狀。在現實中主要用來戲稱DOD/NieR系列忠實死士。

【註2】Android 人型機械人

不是手機系統,是指一種模仿人類外觀和行爲的機器人或者合成生物體、人工生命體,尤其特指具有和人類相似肌體的種類。詳細資料請參考Wiki:人型機械人

【註3】DOD3 鬼畜音Game

下方影片2:30秒開始,一個拍子錯就全部重來,曲子全長6分鐘,中間各種變奏還有有兩拍藏在最後的對話裡面。

【註4】斑鳩

是日本遊戲生產商Treasure在2001年推出的射擊遊戲,其中以黑白屬性變換與佛教梵文為其特色。

1488195019516.jpg

【註5】東方Project系列

日本三大同人之一日本同人遊戲社團上海愛莉絲幻樂團所製作的以彈幕射擊遊戲占大多數的一系列遊戲與相關作品。

1488195111060.jpg

 

 

 

 

 

 

====劇情洩漏分隔線====

====拜託算我求你====

====玩完遊戲再繼續往下拉====

====被爆雷後這遊戲動人的感受豈止是打對折====

====可能連三成都不到====

====如果是真的有興趣的====

====這裡是你按離開的最佳時機====

 

 

 

 

 

 

 

1488200460866.jpg

(這台詞還是英文版比較能直接感動人心)

 

人類果然早就滅亡了,絲毫不意外。畢竟在前作玩家就已經親手毀掉讓人類苟延殘喘延續下去的機制。

DOD1的E結局中,主角凱姆與飛龍安潔穿越來到2000年的日本新宿,並在與與最後王激烈奮戰之後被日本自衛隊的飛彈射下來,龍的屍體插在東京鐵塔上方,那之後地球開始有了魔法。

1488202656510.jpg

但是凱姆所打倒的魔王屍體分解出魔素,魔素是神的詛咒,如果不跟神締結下「毀滅人類」的契約的話身體將會變成鹽柱而死。面對這死亡率100%的疾病,人類發展出型態(Gestalt)計畫,將人類的靈魂抽出成型態體,讓魔素詛咒對靈魂的影響比較不會直接發展到肉體上,等待魔素消失後的未來某一天,再把靈魂塞回去肉體裡。肉體則是用複製體(Replicant)的方式,延續著原本參與計畫的人相互親屬關係,維持人類基本生活方式與機能直到白鹽病消失的一天。但複製體無法生育,所以人類利用人型機械人讓複製體系統得以維持運作。

但魔素吸收的太多型態體依然會失去自我成為崩壞體,一但變成崩壞體就意味著死亡,這中間的延緩幾乎是靠著體質特異能夠吸收大量魔素的型態Nier在維持。而後過了1300多年,NieR:Replicant/Gestalt中作為魔王複製體的主角為了救妹妹/女兒將魔王也就是型態Nier給殺死,並且主要管理人類複製體制作的人型機械人迪瓦菈跟波波菈(デポル、ポポル)死後也無法再繼續製造人類的複製體,只剩下DNA序列紀錄的人類就此名存實亡。

Nier Replicant  Manga  Pinterest.jpg

 

又過了1700多年,西元5000年的時候外星人大舉入侵地球,一開始是由舊時代的實驗兵器艾米爾(エミール)透過大量複製自己來對抗異星人,異星人俘虜了其中幾個艾米爾並製成機械生命體就此造成人型機械人與機械生命體長達6000多年的戰爭。部分人型機械人逃到了月球,幾個高級人型機械人將人類已經滅亡的事實隱藏起來,偽裝人類還活在月球的假象讓戰鬥用的YoRHa部隊與地球上的人型機械人有生活目標,高階人型機械人也顧慮到長時間下來,總會有像9S同樣聰明的人型機械人發現真相,所以YoRHa部隊被後的後門是設計來自我毀滅時用的,如此大費周章的目的只為隱瞞一切事實。

 1488207294257.jpg

我個人的解讀是百年前,機械生命體的主要網路中孕育出了網路生命(CV:中田讓治)。

以該網路生命為首,機械生命對「人類」這個原本存在地球上,與跟植物一般靠本能活動的外星人完全不同的生物。所以機械生命開始研究人類、模仿人類甚至憧憬人類,亞當夏娃的誕生就是最好的證明(主線進行時9S的繪本故事即是表示,機械生命體殺了自己的造物主而後感到孤獨,故轉而尋求與自己類似的存在)。

遊戲中的支現不難發現這些模仿人類的機械生命體到最後反而比人型機械人更像「人類」。他們互為手足、成立家庭、保護野生動物、演譯戲劇(羅密歐們與茱麗葉們超讚!)、思考生命意義、甚至盲信宗教等,這些行為都只有人類才有的情感、非理性行為。反之,人型機械人一方的任務則多為各種無奈與病態,無法忍受一再處決親人而刪除自己記憶、把愛人重啟記憶6次只為洗出自己喜歡的個性等,支線一路解下來會越漸分不清究竟哪一邊才是「人類」。

也正因為如此,當網路生命從後門侵入發現到人類早已滅絕的事實後,接下來一連串的行為──後門入侵用倫理病毒直接汙染整個YoRHa、建立方舟發射台等,大概是出於「地球已經沒什麼好待的了。」這類想法,故決定造出方舟帶上資料離開地球去另尋一片新天地,主角群只是很觸衰剛好身為YoRHa部隊員而已。(不要問我為什麼方舟上只有男人,我也不知道w)

話說夏娃跟本是好騙小孩,哥哥說要穿內褲、要吃蘋果長知識他就乖乖吃、要看書就乖乖看、自己名字好像女生哥哥要他別介意要做個讓那名字發光發熱的人他也乖乖接受,跟本超級單純啊是怎樣XDDD

 

 1488206708504.jpg

2B本身的看點就是那身歌德服(屁股&絕對領域)以及外冷內熱的個性了,在劇情中她還來不及知道真相、來不及走到終點就死了。

A結局的台詞:「每次都...這樣......」可以看出真實身分是2E(Execute)的她已經處決過不只一個人,不過2B並沒有像支線任務中的某位YoRHa E型NPC,因為受不了處決愛人的哀慟而選擇刪除自己的記憶,從中可以看出她的堅強。

01.jpg

PS:2B帶眼鏡比A2好看很多!

 1488206150443.jpg

離真相最近的9S才是本作真主角,是說自己藏在心中想%%%2B的想法被亞當直接明白的說出來是人都要腦羞吧www 我期待2B騎9S的本本喔 !

前期調皮的個性我還滿喜歡的,可惜到三周目目睹2B的死亡後整個人變的憤世忌俗就不可愛了,讓9S只為了求復仇而活相信那絕對不是2B所希冀的。直到最後的最後都無法放過自己的9S,已經不是可憐,某種程度而言是可說是可恨的程度了。

1488249315064.jpg

明明動作跟2B一模一樣,但A2煞氣a日露兇光之衝刺跟迴避實在太帥了,滿分。

有關她故事的珍珠港降落作戰必須得要看文件才會得知發生什麼事,她雖然對YoRHa灰心而叛逃,但是在看到YoRHa的人型機械人有難還是會跳出來救命、還是會想守護這個世界,是個不符其幾乎全裸的造型及野性個性的溫柔姐姐,不愧是處決系列的原型呢(燦笑)。A2故事的缺點個人覺得是跟機械生命體村莊的友好關係發展太快,半小時前還是像凱寧一樣各種怒氣沖沖的反應,解個任務馬上就緩和了,就算有2B的記憶加持,效果也太好。

 1488206227386.jpg1488206270919.jpg

帕斯卡(パスカル)村莊的悲劇我覺得就是為黑而黑了,那整段玩的好心痛Q_O

而且還是在我剛幫村莊小鬼頭們蓋好溜滑梯沒多久就出事,拼命擋住像海浪般一直淹過來的敵人的結果竟然是機械孩子們全部自殺,看著帕斯卡傷心到希望A2能殺死他或清除他的所有記憶那演出我整個心超痛的......他村莊的機械生命根本沒跟主網路連線為什麼會殭屍化啦!

我跟本不可能下的了手砍死他啊啊啊啊啊!!Q<>O 雖然記憶刪除後帕斯卡實際上也跟死了沒兩樣,留下的僅只是個軀殼了。・゚・(つд`゚)・゚・

1488206436812.jpg1488206494398.jpg

PV看到艾米爾真的超開心的,還以為有機會可以跟他敘敘舊,沒想到這個艾米爾只是其中一個複製體,本尊現在下落不明。在擺明讓舊玩家感動用的月之淚任務中,連一個複製到記憶模糊的複製體都記得過去那段美好,不難想像本尊願意為了保護這份回憶而奮力對抗外星人的決心。

不過這隻艾米爾那放著音樂的小貨車會在各種時候破壞氣氛,尤其我們玩到9S要駭入中央塔,迪瓦菈跟波波菈在挺身出來唱著遠古之歌(イニシエノウタ)戰鬥的時候,背後飄過去超大聲的「啦哩啦哩啦~」讓我們完全出戲(。ŏ_ŏ)

1488206631251.jpg

10年前在DOD1&DOD2中還只是一把劍的迪瓦菈波波菈(デポルポポル),在6年前變成了紅髮雙胞胎人型機械人迪瓦菈與波波菈。

S__1630214.jpgS__1630215.jpg

在NieR:Replicant/Gestalt中兩人表面上是吟遊詩人與村長,私底下卻是人類複製體的管理者。姐姐迪瓦菈會在村莊中吟唱著NieR主打的遠古之歌,某個任務還可以難得看到兩姊妹在村莊酒館中酒後一起唱歌。本作NieR:Automata中的迪瓦菈與波波菈只是前作那兩人的同型機而已,他們這8000多年來一直背負著同型機的錯誤而活,飽受欺凌、償還那不是她們犯下的罪。遠古之歌響起時我整個都快流淚了,還好這次得以相互依偎著死去QAQ

 

1488200278631.jpg

這次E結局刪記錄的演出變的非常熱血,衍生出自我意志想要拯救主角們的隨行機,儼然是幕後真正的主角。配著ED曲的合唱,我們看到全世界所有玩家的留言,一次又一次不願放棄的撐到最後看見那希望的曙光真的相當感動。

 非常抱歉的我們並沒有在事後刪除記錄檔,這次看完結局才選是否要刪記錄這麼佛的設計,絕對是橫尾吃錯藥了XD

主要A-E五個結局都算是Happy ending,只有中間演出讓人心痛而已!

......

......

......

......真的有夠痛的,可是又痛的好滿足,我其實是M對吧_(´ཀ`」 ∠)_ 

 

 

6DxsN4qxiTmEbDhupdLP.jpg

是說剩下的F-Z結局各種Fate老虎道場,各種莫名的結局讓人笑到肚子很痛www

arrow
arrow

    異域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